广府观澜:中西合璧的中山大学工学院电气机械工程教室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曹讚 画/文

工学院电气机械工程教室,今华工8号楼,位于峨眉山路北端西侧。杨锡宗设计,广州宏益建筑公司承建,1933年动工,次年完工。

该楼红墙绿瓦,中西合璧,北面门廊布局受西方建筑的影响,而正脊兽件和大门两旁的须弥座、雕栏、雕饰、抱鼓石等则接收中国古建筑的精髓。楼为宫殿式二层建筑,整体平面结构是一长方“回”字形,中心是花圃,南向有两个门廊。其屋顶为黄色琉璃正脊,绿色琉璃瓦当和如意形滴水。门廊屋顶为歇山顶,正吻为**吻,垂脊和戗脊上都有走兽。门前空位有喷水池,大门双方有汉白玉竖匾,上下有精彩纹饰和标致彩绘。大门壁柱下是须弥座,中心束腰部门有灰塑的斑纹,上下枭部门是雕镂的莲斑纹。门廊前有台阶,垂带雕栏有精彩雕花。*下面有抱鼓石,栏板以及抱鼓石上有精彩的雕饰。

2002年7月,工学院电气机械工程教室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庇护单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