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基因测序界麻烦制造者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9月10日,汪建在2014深圳**BT**峰会上演讲。南都记者王子荣摄

人物:汪建

身份:华大基因董事长

要做科学院,就要做科学老大,而且要比任何现有的科学体系都更好,这是我们当时的初衷。———汪建

“我们是麻烦制造者。”9月10日在2014深圳**BT**峰会上,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生物与生命领域**学者,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毫不避讳地如此形容自己创办的公司。华大基因被《自然》杂志评为**科研机构第87名、中国科研机构第5名。把科研和产业同时做大,15年来,汪建不走寻常路的做法打开了一片未知领域。

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

就在这个9月初,汪建被福布斯中文网评选为“中国**创新人物”。福布斯评价称,华大基因在2010年就已成为***大基因测序服务公司。

生于1954年,汪建年届60。年轻时下乡、留学,在美国从事细胞学博士后研究。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宣布人类基因组计划时,还在美国的汪建开始思考自己和它的关系。1994年回国后,汪建创办了一家公司作为试验基地,生产艾滋病诊断试剂。当时国内诊断试剂几乎被美国产品垄断,一个试剂盒4000多元,汪建生产的产品只卖400元。靠着**的检测效果和实用的价格,汪建攒下**桶金。

1998年,汪建加入中国科学院,参与创办基因组中心。1999年,汪建与杨焕明、于军、刘斯奇另行创办华大基因,并“自作主张”跑到伦敦参加**人类基因组战略讨论会,代表中国正式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这四位从美国回来的科学家在申请的同时,抵押了自己的所有资产,从美国借来相关设备,随后召集人马,与中科院等机构花了1年多共同完成了三号染色体测序部分,占总计划的1%。

在华大基因官网,关于公司的创立只有简短的一句话:“1999年9月9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的正式启动,华大基因在北京正式成立。”华大基因诞生于北京顺义空港工业园,属于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中心的下属研究机构。凭借此次参与,华大基因在基因科技领域一举成名。随后曾投入到抗SARS病毒研究、中国水稻基因图谱、中国家蚕基因图谱、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等研究中。

自称“科技民工”

汪建自称“科技民工”,他着装奉行“四无”:无领带,无表带,无皮带,无鞋带。在**BT**峰会高端论坛和媒体专访中,均穿一件华大的企业T恤。2010年,汪建和王石等一起登上了珠峰。9月10日接受采访时汪建说,“这两天我跟王石先生说,70岁以后要做别的事情,就去沙漠种地去,把中国的干旱和粮食问题彻底解决。”

汪建认为,各地的政策、各个阶层的人士那种对成功对创造对创新的渴望,以及对华大的支持包容,让该公司走到了今天,“但是我们也非常狡猾,这里不行换那里,我们随时可以漂流。”

2007年,华大基因脱离中科院,南下深圳成立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这是一家事业单位。并相继成立了香港华大、美洲华大、欧洲华大及日本华大等分支机构,业务遍及**。

由科研转向临床医学服务

2007年,深圳华大基因完成绘制**个中国人基因组图谱,2008年完成**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2010年,华大基因成为***大基因测序服务公司。从2012年开始,华大基因开始由科研服务转向临床医学服务,成为中国首个向临床医学提供基因测序服务的公司,并于2014年成为**首家获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注册机构。汪建给华大基因设定的发展四部曲是:科研服务、科技服务、医学服务、人人服务。但是,让基因测序为人人服务,阻力仍然存在。汪建认为,首先是民众的认知问题,包括受试者、医务工作者,包括政府,对新事物的认识需要花一点时间。

今年2月,国家紧急叫停基因检测,正在飞速发展的华大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业务一时之间几乎停滞。回过头来,汪建觉得,国内的基础研究做得不够扎实,贸然进去有很多不太确切的地方,国家政策的批准才会更严格一些,更有必要,可以让整个市场更加规范。汪建表示,目前华大的利润主要来自投资、科技服务等领域,医学服务也已于今年7月获得国家许可,并于当月扭亏为盈。

推出三大免费基因检测计划

汪建的理想是在未来利用基因检测服务,消灭现有遗传病以及控制中国的肿瘤发病率。在很多公开演讲中,汪建以自己的基因样本为例子,不厌其烦地告诉人们,通过基因检测可以预防肿瘤。他执着于用基因解决遗传病问题,并为此构建了庞大的基因数据库,华大基因一年的数据产生量据称高达20PB(注:计算机存储单位,1PB约为4000亿页文本)。

“我们今年想做几件大的事情,一个是出生缺陷,另一个是罕见病预防计划。”汪建希望华大能承担**30%以上的任务,贡献30%以上的疾病研究相关数据。

今年7月8日,华大医学在北京宣布启动“千万家庭远离遗传出生缺陷”计划,该计划已开展面向粘多糖病患者的“子琪计划”,面向地中海贫血的“春叔计划”和面向鱼鳞病的“晓明计划”,免费为患者进行基因检测并提供治疗指导。截至9月9日,“三大计划”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33名地中海贫血患者、11名粘多糖症患者、68名鱼鳞病患者报名。大部分患者已拿到基因检测报告。

预防遗传出生缺陷,汪建呼吁临床医学、科学家、IT行业等的合作。汪建透露,华大正在与比尔·盖茨基金会洽谈,希望建一个大型的跟生命健康相关的数据中心,为**重大疾病研究的科学家提供基本的组学水平上的基础数据,建立一套高效率的人工智能分析体系,“我相信这套系统的建立一定会对疾病的预测预防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对未来**的诊断治疗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为药物的研发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采写:南都记者林燕德

创业经

华大从参加人类基因组到今天,从外表上看是不按套路出牌,有些疯狂的举动,但是骨子里要是一步不符合规律,是走不到今天的。要做科学院,就要做科学老大,而且要比任何现有的科学体系都更好,这是我们当时的初衷。我们的理想很清楚,就是利用新的科技突破,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可圈可点的事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