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学试点调整作息时间、取消午休床位实施半月遭质疑@大良教育微直播“在校一日”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大良环城小学作息时间调整并取消午休床位,小学生在教室吃完午饭后,只能趴在课桌上休息。

  顺德大良环城小学在新学期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小学生在学校饭堂用完午饭后即回到教室里学习或午休。

  南都讯 大良在5所**小学试点作息时间调整,取消午休床位等改革实施已半月,有试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诟病,大良教育局对此借其官微@大良教育在昨日对5学校作“在校一日”微直播。有家长在对直播评论时因持不同意见而起争执,直播也被指作秀。大良***门回应称,预料到这会是个“找骂帖”,但“*起码实事求是地去呈现,欢迎质疑者到现场去看看”。

  有教师和家长不满调整

  将上午的课程从3节变成4节,午休**安排床位,下午上课时间稍提前,放学时间调整为4点20分,以李介甫小学等5所学校为试点,从9月1日起,大良在**小学试点调整作息时间。

  改革方案从今年4月公布后便引起了社会尤其是5所试点学校家长的关注和争论。实施半个月来,不断有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表示不满。

  王**的孩子在鉴海小学读一年级。她说大良5小学取消午休床位,实施半个月来家长一片“哀嚎”。她认为,午休床位取消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同时质疑大良***门“作息时间调整有利于学生素质训练发展”的说法,她甚至认为,试点学校的作息时间调整,而家长时间对接不上,将会催生更多补习班和托管机构,而这些机构目前的监管是否到位令她忧虑。

  同为鉴海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的梁女士则指出了另一个问题:一个班三个老师每天轮流照看小孩,平均一个老师有两天中午无法休息,她担心这样会影响教学质量。

  梁女士的这个疑虑得到了环城小学梁老师的证实。环城小学也是试点学校,梁老师说她现在全天连轴转,中午的休息时间已无法**,需要在教室里照看孩子,以往有午休床位时,班上学生的午睡有专门的生活老师负责。

  大良教育局借微直播回应

  昨日,大良教育局以微博现场直播的方式,对5所试点学校进行走访。

  微直播从上午8时05分开始,至下午5时44分结束,对5所小学上午上课、中午下课、午餐、午休、下午**堂上课、下午放学等时间点所走访学校情况进行播报,指作息调整调整后秩序井然,且师生午餐就餐环境有大改善。

  11时45分,@大良教育 播报了祥胜小学的情况,指原本几个孩子同挤一张课桌吃饭的情形消失了,一切源于作息时间的改革。原用于学生午睡的场所改成餐厅,使本能容纳800多人的餐厅可容纳1100人左右,“解决了家长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

  这场微直播持续了近10个小时,引起了大量关注。其中,以昨日上午8时许李介甫小学、鉴海小学**堂课情况的直播引起的转发和评论量*大,截至昨晚7时,被转发20次,评论量达到132条。

  从评论看,网友么对这次改革的意见不一。有家长说孩子对于调整“挺习惯”,起初的担心已放下;但也有家长认为改革欠缺考虑,并诟病这些微直播有作秀嫌疑。

  对此,大良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李翠芬说,预料这个微直播将会是个“找骂帖”,但“*起码实事求是地去呈现,欢迎质疑者到现场去看看”。

  前一晚微博解释改革原因

  在微直播的前一晚,@大良教育 用长微博的方式对于这次改革的缘由再次作了解释。@大良教育 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异地务工人员增多,家长对孩子参加学校午餐午休的需求越来越多。大良17所**小学共有学生23687人,其中17730人在校午餐午休,占在校人数的74.85%。虽然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已超过学校的职责范围,但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一直不断加大投入,对现有学校食堂、午休室进行升级或改建,既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也带来安全管理上的*大隐患。此外,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高度重叠,加剧了城区交通拥堵的情况。

  回应

  针对家长和老师的质疑,昨天微直播后,大良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李翠芬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了回应。

  孩子趴课桌睡影响生长发育

  李:取消床位不等于无午休,大家可以在课室小憩,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调整其实让更多孩子得到了在校午休的机会,因为场室改造成了餐厅等,能容纳更多学生午餐。

  放学早了,上班家长没法接

  李:放学时间到而未能被接走的孩子,都有老师和保安照看。大良***门这两周联合试点学校有观察,发现每天到了放学时间,大部分学生都能被接走,有爷爷奶奶、保姆,也有以拼车的方式接走。

  教师休息时间减少

  李:对此***门已有安排。因为调整才刚推进了两个星期,***门为了避免出现问题,故要求学校下重兵来维护秩序,待一切上了轨道,便会恢复正常,调整值班让老师轮流。

  直播

  近10小时微直播 受访者多称“已适应”

  @大良教育 上午7:30 我们来到了鉴海小学门口,只见保安人员已穿戴整齐,打开校门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值日老师已在学校进行巡查,学校秩序井然……

  @大良教育 8:20 伴随上课铃声,李介甫小学、鉴海小学的孩子们都进入教室。据老师们反映,由于此次作息时间的调整,学生们迟到的现象已大大减少,学生上课精神面貌好。在校门口,我们遇到一位送女儿上学的家长,她说孩子的学习生活没有因这次作息时间的调整受到很大的影响,孩子在校基本能完成作业,放学后有更多时间参加一些课余的活动,晚上也有时间看课外书。

  (旁白:这条微博被转发和评论的次数也是*多的,截至昨日傍晚7时,被转发20次,评论量达到132条)

  @大良教育 12:30 孩子们午间小憩时间开始了。李介甫小学中午在校学生约有700多人,*多的班级有41人,*少的班级也有27人。每个班都有一名老师看管,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可以阅读,可以练字、写作业。为了让午休活动更丰富,有些老师会打开多媒体电脑播放一段动画片,有些老师会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50分钟的小憩在不知不觉中过去。

  @大良教育 13:40 环城小学上下午**节课的时间……课间,我们询问了四年级的小周同学,他说“一开始是有点不适应,但中午我们可以不睡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下午可以早点放学,真好”。看来,孩子们的生物钟还真是比我们成人更具灵活性。

  @大良教育 16:30 现在是放学时间,我们发现,聚贤小学、祥胜小学的值日教师已做好放学值日的准备工作,学校保安人员、社区公安联防队员以及家长义工也已经在学校附近上岗等待学生放学。放学铃声响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班牌、拍着整齐的队伍来到等候区域。有的同学排着队步行走出校门,有的同学在带队老师的陪同下等候家长的到来。

  @大良教育 16:50 聚贤小学和祥胜小学的大部分高年级学生已回家,但在一、二年级的等候区域里我们还能看到个别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等候家长……17:10,聚贤小学的值日教师把*后几个等候家长的孩子带到门卫室,交给保安员,让他们在门卫室等候家长。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家长,他坦言:“开学**周孩子的确有些不适应,自己也曾很担心,但现在孩子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去参加体育锻炼,改革是值得肯定的!”

  @大良教育 17:44 发布*后一条微博称,此5所试点学校的走访工作结束。我们看到的是有条不紊的学校管理和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打破旧模式,尝试新改革的道路上难免存在各种困难和情况,参与试点的学校师生也必然有一段适应期。现在,新的作息时间改革在5所学校里逐步走向正规。我们期待得到更多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将改革的成效深化。

  采写:南都记者 何帆燕

  摄影:南都记者 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