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回归 自主品牌福兮祸兮?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周游

节能补贴断档一年再度回归,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目录(**批)》(下简称《**目录(**批)》)28家车企的163款车型榜上有名。消费者在选购目录中购买指定车型时,可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业内人士表示,节能补贴的回归将给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多款**车型入围补贴

据统计,《**目录(**批)》公布的车型**涉及28家车企的163款车型,自主品牌102款车型,合资品牌61款车型入围。其中,上海大众品牌更以23款车型入围,居所有车企之*。合资品牌方面,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一汽丰田、雪佛兰等11个品牌车型入围。此外,南都记者还发现,有多款**车型进入目录,包括一汽丰田的威驰和卡罗拉、广汽丰田的雷凌、长安马自达的昂科赛拉、长安福特的翼博和嘉年华、广汽本田的飞度、上海大众的朗家“三兄弟”和新桑塔纳、一汽大众的速腾和高尔夫以及雪佛兰的科鲁兹。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自主品牌依然是****扶持的对象,但合资品牌所占的比重较以往高出了许多,而上海大众品牌更以23款车型入围,居所有车企之*。节能补贴的“天平”似乎没有以往那么倾斜于自主品牌。当补贴政策进一步落实后,对合资品牌或产生利好影响

小排量车迎来新契机

事实上,本次公布的《**目录(**批)》是延续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工作的通知》,补贴政策从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进行**补贴。广东精文集团李惠玲表示,目前集团旗下中山区域的4S店主推车型均为经济型轿车,其中不乏入围目录的小排量车型。如今节能补贴的回归,势必会促进小排量汽车销量,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将迎来新契机。

据中汽协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90.6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77%,比上年同期增加2.41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13.83%。前7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30.6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47%,比上年同期下降1.51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8.54%。数据表明,小排量汽车已逐步成为当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主角”。

补贴促节能技术提高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节能汽车发展目标,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了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在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及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有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12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值未达标。倘若到了2015年,乘用车企业还达不到规划要求,相关部门将“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达不到GB27999-2011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新产品《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如果说个别车型享受到新一轮的节能补贴可能比较容易,但要企业内所有生产车型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在2015年达到百公里6.9升,就必须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和突围。”采写:南都记者罗忠明

观察

补贴回归能否救自主品牌?

有人说,节能补贴的回归将能救起市场份额连续下滑的自主品牌。据了解,上周,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态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节能补贴的恢复能否成为助推自主品牌发展、进而迎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在于消费者对其给予足够的认可,以至于在合资品牌下压价格时,向来走低价路线的自主品牌陷入尴尬处境。如果自主品牌不能将其品牌品质进行提升,即使主力车型获得政策补贴,也未必能推动销量增长。而且,若不能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和突围,跟不上节能补贴的步伐,即使是自主品牌也会加速被市场所淘汰。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