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升 过半小型服务企业亏损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通讯员纪宁日前,国家***惠州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抽取了69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开展问卷抽样调查。调查显示:2013年,69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506万元,同比增长23.5%;69家企业营业成本为19348.7万元,同比增长35.4%;69家企业亏损1816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加12.8%,亏损面达52.2%。虽然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受营业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导致企业亏损加大。

[调查结果]

六成企业销售服务价格不变

调查显示,2013年度惠州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销售服务价格、税费缴纳情况总体变动不大。

在调查的69家企业中,占65.2%的企业负责人选择销售(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占23.2%的企业销售(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下降”;占11.6%的企业销售(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上升”,69家企业中,有59.5%的调查企业缴纳的费用“持平”,20.3%的调查企业表示缴纳的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表示缴纳的费用“减少”或“无收费情况”的各占10.1%。

调查还显示,被调查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较少。“从样本企业的成长性分布看,有53.7%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处于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和创业阶段的分别占27.5%和18.8%。大部分企业急切需要优惠政策支持。”对此,国家***惠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然而,由于企业规模偏小、经营形式简单、科技含量低等方面限制,仅有14.5%的企业表示享受到了**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

建议:调查显示,52.2%的企业希望能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42%的企业希望“减免税费”,企业期盼**进一步加大对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努力为企业**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过半企业营业成本上升快

调查显示,53.6%的企业表示营业成本上升,而其中又有70.3%的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是推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

据悉,在从业人员和待遇方面,2013年被调查的69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年从业人员数达到1231人,比上年同期减少7.4%;2013年被调查的69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4663.8万元,人均月薪酬为3157元,同比增加265元/月。

“在物价上涨、*低工资标准提高以及用工结构性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用工成本进一步上升,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惠州调查队的有关负责人说。

建议:在当前外部需求减弱、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形下,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加强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通过改变粗放式、家族式管理方式,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加强成本核算,提升劳动力的经营效率,从而降低营业成本。同时健全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培训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如与人才中心、职业学校合作,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的培训。

[名词解释]

规模以下服务业

根据现行统计制度规定,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监测统计调查范围包括辖区内年末从业人员50人以下,且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服务业样本法人单位。具体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等行业。涉及10个门类,共计30个行业大类和2个行业中类。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