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跑马圈地 合资品牌稳扎稳打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的中山,尽管是三线城市,但经济实力与消费力也不容小觑,GDP连续多年位居广东省第五位。”提及中山发展优势,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吴灏可是刹不住“车”。在他看来,中山汽车发展势头不错,汽车保有量和每年的新车上牌数,在全省连续多年保持前五名,每年一个新台阶。

家庭消费从实用转向享受

南都记者先从一些统计数据了解中山车市的宏观情况,至2003年末,居民家庭消费已从“实用型”逐步向“享受型”发展。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14辆。据城市经济调查数据,2006年全市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提高到20辆,民用汽车拥有量基本达到较发达地区水平。

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中山城镇居民2007-2009年年末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量分别为24、25、27辆,中山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量分别是14、15、16辆,拥有量持续上升。从2008年至2010年,在保内需促增长的政策下,国家也**了刺激车市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中山车市一路高歌。

2010年中山居民消费倾向调查显示,到2009年底,中山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7辆,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16辆。据《2013年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显示,全年生产总值(GDP)2638.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同)增长10.0%。全市机动车拥有量87.84万辆,增长9.0%。其中,汽车拥有量55.48万辆,增长14.9%;个人汽车49.26万辆,增长16.8%。

各品牌4S店总数突破100家

近3年,中山的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由此前的40家4S店,发展为如今突破100家4S店的规模。豪车4S店近年增长迅猛,合资品牌发展也不错,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在中山的4S店多达4家以上。相比较起来,自主品牌在这两三年内经历了一些调整,现在也朝着健康秩序发展。

“豪华车品牌丰富、新车市场兴旺、二手车市场*热,是衡量一个城市汽车发展成熟的标志。”吴灏表示,近5年来,中山的汽车市场销量是年年创新高,同时新进驻中山的汽车品牌也是在持续增加。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中山的汽车发展已进入到成熟期,换车或增购人群也在不断增多,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2014年中山汽车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豪车品牌

豪车4S店近年增长迅猛

想了解中山豪车情况,看豪车4S店发展势头就能从中一窥端倪。目前,中山西区汽车商圈、东区及*炬开发区汽车商圈、小榄汽车和南区等几大汽车板块都拥有豪华汽车品牌,并且逐步形成错位发展。

早在2011年9月6日,中山第二家宝马授权经销商中山合宝4S店开业。除了宝马之外,第二家奔驰、第二家奥迪,三大传统的豪华品牌都已经开始了中山布局。到目前为止,加上雷克萨斯、进口大众、进口现代、进口三菱、沃尔沃、陆虎等**进口品牌,中山豪车品牌已经发展为超过10家豪华4S店。

“市民的购买力增强及对汽车消费上扬的观念,促使豪车品牌在中山发展日趋*热。”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吴灏认为,在品牌消费向上的趋势下,中山豪车市场前景广阔,豪车市场仍将拥有无限美好的未来。

初来新兵仍需培育市场

“德系三剑客”早已完成了豪车商圈的布局。如果说那些早已霸占好地盘的豪车品牌4S店是老兵,那么去年年底才开业的英菲尼迪中山吉诺中裕店及今年亮相不久的中山中德DS店就是初登场的“新兵”。消费者对这些品牌认知度并不高,新兵仍努力培育市场。

“DS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豪华品牌,因其品牌的**定位,在当今世界有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炫车一族的青睐。”中山中德DS店相关负责人称,DS虽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随着更多车型的跟进引入,以及市场活动的踊跃展开,会有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并钟情于DS。有业内人士认为,有部分消费者喜欢比较个性的**汽车,就目前整个中山而言,有一定的消费潜力,这些小众的豪华品牌4S店要做好的机会还是较大。

豪车争食售后“蛋糕”

**汽车市场进入平缓增长时代,售车毛利进一步“缩水”。随着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豪华品牌眼光瞄向售后,纷纷争食售后“蛋糕”。

今年2月16日,BMW授权经销商中山宝宁维修中心开业,这是中山地区*家豪华品牌专门授权的售后维修中心投入使用。除了宝马,奥迪在中山地区的*家4S店也将在年内完成由售前转为专门的售后服务店,奔驰在其他地区同样也有专门的售后服务店。吴灏特别指出,争*售后利润已成为车市各品牌的共识。

豪车竞争大让车主受惠

细心的车主早已发现,近年来,一向以高富帅示人的豪车变得越来越亲民。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这里头也有几个因素。*先,豪华品牌的4S店越来越多,经营各种进口豪华品牌的名车汇也多了起来,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车商不得不开始低价促销了。特别是遇到车市淡季,库存高企的节点,车少“压力山大”,豪车“放价”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而另一方面,入门级别豪车及国产豪车越来越多,售车价格也进一步向下探。

合资品牌

合资车是大部分家庭的*选

近3年,中山的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由此前的40家4S店,发展为如今突破百家4S店的规模。合资品牌是不少消费者作为家庭购车的*选,在每年的新车上牌中占比*大,这个级别的细分市场涉及的4S店也*多。

与一二线城市车市发展脉络类似,随着中山地区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中山车市合资品牌竞争早已从不同品牌竞争过渡到同品牌竞争中去。对车商而言,一城有多个同品牌的4S店,有优势也有弊端。优势是坚守价格底线可共同进退,但在各自为政的市场下夺取份额,无疑又成为困扰汽车品牌多经销商的问题。

日产与丰田4S店*多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系品牌*受中山消费者青睐。其中,日产与丰田4S店*多。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在中山的4S店多达4家以上。

市场部经理谢文永一毕业就来到中山中裕丰田这家4S店,一干就是9年,先后从事过销售员、客服、保险理赔等岗位。他告诉记者,2008年中山就有4家一汽丰田4S店,到2012年底,又新增加了2家网点(介于4S店与普通展厅之间)。在2008年之前,日系车在车市占据主流,随后欧美系车跟了上来。对于4S店销量来说,量没有减少,但是增长速度比以前则是缓慢很多。吴灏称,相比其他一线城市多达七八家东风日产4S店,中山5家4S店让人觉得竞争甚为激烈。“中山面积不算大,人口也不是很多,现在每个集中商圈都能看到东风日产的身影,服务半径也缩短至半小时内。”

欧美系品牌也不甘落后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日系品牌*占市场蛋糕多,德系品牌也不甘落后。近年来,欧美品牌大张旗鼓向南方进发。曾几何时,上海大众在中山地区仅有一家经销商,时至2012年前后,该品牌同城经销商猛增至3家。南北大众在中山4S店数量,在今年也将改写为6家。北大众的创世纪、众腾、庞大3家店,与南大众的集德创建、星时代、宝众在中山形成有力的抗衡。欧美系部分车商表示,以8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观念更加开放,随着欧美产品的技术革新及新生代消费观念的转变,日系品牌将逐渐丧失原有的优势。

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黄晗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