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慧城市需打破“信息孤岛”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市长庞国梅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南都讯记者蒋臻 昨日上午,江门市政协委员约见市长座谈会在市委市**举行。座谈会主题为探讨江门智慧城市的建设,多位政协委员前往深圳、佛山、南京、常州调研后形成报告,并对江门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多个建议。

市长庞国梅当场表态,将根据政协委员意见,搭建好平台,让市民共享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座谈会由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谭继祖主持。

现状:互联网普及率为70.2%

座谈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彭章瑞做了江门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介绍。他介绍,在基础设施方面,截至6月底,通信网络已经形成了一个覆盖江门市区及四市三区的光纤高速传输系统,3G网络覆盖全市;全市光缆线路长度6.91万公里,互联网普及率为70.2%,无线宽带覆盖率为75.8%,光纤入户率为14.39%。

此外,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建成云计算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等云服务。全市有4个云平台,供80多个部门的数据存储,并且有网上办事大厅等175个系统部署其中。

根据彭章瑞介绍,江门城市智慧管理有了明显提高,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后道路通行能力提高了20%,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市三区实景影像数据普查完成,对流动摊位占道经营以及建筑垃圾等案件的处理时间由之前的平均5日缩短到了3日。

此外,智慧服务建设也为公共服务提供便捷性,目前全市已经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有5189项,进驻率100%,网上可办理率为98.4%。

当然,江门在智慧城市的建设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投入少,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之外,*明显的就是存在“信息孤岛”。由于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各级各部门形成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孤岛”,导致跨层级、跨部门以及国家或省垂直业务系统与江门部门业务系统难以实现互联互通。

未来:庞国梅称将推动信息公开

在委员们提出建议之后,市长庞国梅当场感谢委员们为建设智慧城市做出的努力,同时,她也针对智慧城市建设讲了几点。她表示,将***规划智慧城市,从各个领域抓好**。搭建好的信息平台、公共平台,由各个部门来把信息公开,实现互通。

她透露,将积极争取上级资源的支持,但同时单靠财政支持建设会比较吃力,还将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营运。同时,她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的**就是实现产业的提升,打造智慧产业。

此外,她表示将优化**管理部门,推动信息公开,提升公共决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委员谏言]

市政协常委、市科技局副局长任安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机构非常重要,要将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智慧城市涉及的面非常广,不仅仅是技术方面,它涉及到各方各面。

市政协委员、****江门分公司总经理邓文波:建议结合江门发展的现状统筹规划,*大限度地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企业、智慧生活来建设。

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副总经理陈达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有的系统已经有了,有的还需要建设,建议将接口统一化。同时把好信息安全关。建议根据江门的情况**一个模式,充分发挥各大运营商的作用。**牵头做好的投资,也能避免基础设施闲置浪费。

市政协常委、市中级人民**三庭庭长黄少芳:建设智慧城市*根本的目的就是让市民得到实惠,建议以点带面,建立**,*先面对民生问题,建立网格,自上而下建立起统一的模式。

[话你知]

智慧城市是把***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的各行各业之中的基于知识社会创新的城市信息化**形态。智慧城市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实现全面透彻的互联、智能融合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