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址多照”推掉了一块“绊脚石”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企业初创阶段资金紧张,但需要租用合格办公场地才能申请营业执照,这对于创业者是一笔*大开销。如今,这种负担有望通过企业集中注册得到解除。位于南庄绿岛湖的佛山市方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佛山**电商生态科技城开展企业“集中注册”业务试点工作,佛山**电商生态科技城也成为佛山*个推行企业“集中注册”服务的电商园区。16日,*批两家公司进行了集中注册(9月17日《南方日报》)。

正如“一女不能二嫁”,在惯性认知下,一个注册地址是不能有多个公司注册的。个中道理,倒也简单,传统经济时代,企业大多以实体公司为主,有自己固定的办公地点,有“一亩三分地”,某种程度上就是对企业实力的一种背书。至少,在大多数人心里还是存续着风险预防意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就可作如是观。而不少人之所以被皮包公司所欺骗,某种程度上则是对注册地过于盲信。

而随着新经济形态,比如电商的出现,企业注册必须拥有一定面积的办公场地,这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于个体电商而言,业务交易在网络上即可完成,至于办公设备,理论上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足矣。他们所需要承担的,只是仓储成本。作为一个不需要与消费者面对面洽谈的企业实体,尤其是对初创企业而言,注册地面积的规定无疑是一块大大的绊脚石。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推行集中注册、“一址多照”的减负意义不容小觑。佛山市方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命桃就介绍,“企业要申请营业执照至少需要租用40多平方米的场地,每个月的租金可能2000多元,一年*少也要2万到3万元,但如果申请‘一址多照’,一年只要3000元的管理费和3000元的**金,场地费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约1万到2万元”。

从更为宏大的视角来看,“一址多照”并不新鲜。新闻披露,过去几年包括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等省内城市多有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而根据佛山工商登记改革的有关规定,除了“一址多照”外,还要在一定范围内探索“住改商”和“一照多址”,以提高场地资源使用率。

“一照多址”并不难理解,这有点像狡兔三窟,只不过在这里是褒义。至于住改商,照我的理解是公司注册地可以是民宅。这个在国内可能是个稀罕物,但在国外,比如说德国,早已经司空见惯。从这层面来看,国内不少城市的商事登记改革都是在向发达国家看齐。而某种程度上,注册放宽的同时也在表明**对市场监管更加有底气与自信。(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赵騄汀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