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教育七年发展:11.25亿元投入教育、在全省首创“教育券”制度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教育券发放现场。新区在全省*创“教育券”制度,从2011年到现在共发放教育券1.49万张,折合财政投入3914万元。

新区上周迎来全国第30个教师节,公共事业局和新区民办教育研究会等机构相继举办了教师节表彰大会。以教师节为契机,新区总结回顾了成立7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新区始终将教育作为优先发展工程和基础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投入、扶持力度,实现了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实现教育规模、学校硬件、队伍素质、教育质量四大跨越。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1.25亿元,新增学位2.5万个,在全省*创“教育券”制度也引人瞩目,成就显著。

逐步优化教育布局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成立之初,就加强教育规划和建设,促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按照特区一体化的要求,7年来共投入资金11.25亿元,***新建了实验学校初中部和公明中学、光明小学综合楼,完成了李松蓢小学等11所村小的改扩建,完成了辖区学校校安工程改造,提升了**学校硬件设施,新区学校办学条件显著优化。推进中小学服务窗口建设,建成中小学服务窗口26个,网上服务窗口8个;在东周小学、爱华小学和凤凰小学等3所学校试点午餐配送、免费午休托管服务,有力推动了学校从关门办学向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转型。

为满足新区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让适龄学生在家门口上学,新区不断优化教育布局,缩短学校服务半径,将**地块规划为教育用地,将财政资金向教育倾斜。有这样一串成绩斐然的数字:7年来,光明新区共新办高中1所、民办幼儿园28所,复办**小学1所,新区新增学位2.5万个,在校学生总量达到7万余人。新区教育系统共有基础建设项目35个,共投入资金11.25亿元。新区在全省*创“教育券”制度,从2011年到现在共发放教育券1.49万张,折合财政投入3914万元。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在硬件投入的同时,新区还通过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办学质量日益提升。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三名”工程,有效地全面提升新区教育教学质量。截至2014年9月,共引进**教师1036人,是2007年在编教师的4倍。2009年启动名师工程,成功培养出了新区*名广东省特级教师、全国百佳**教师和全国**教研工作者,培养出了南粤**教师、南粤**教育工作者、深圳市十佳**校长、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以及新区*批名班主任28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在市*批名师工作室、科研工作室评选中,新区有1个名师工作室———薛森强名师工作室、1个科研工作室———刘会金科研工作室。

新区中高考连创佳绩,“三线”连年提升,2009年、2010年光明中学两次获得市高考超越奖,2013年光明中学荣获市高考特色奖;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光明高级中学四次获得市“高考超越奖”的荣誉。今年高考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达到372人,上线率29.3%,600分以上人数7人,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中考取得新佳绩,1700名考生中,600分以上人数达到185人;新区先后有4所学校5个项目获得深圳市第一批、第二批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资格,在全市4个新区中名列第一。

此外,新区出台了《光明新区加快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区级特色项目创建,先后立项了33个区级**学校特色创建项目和13个区级民办学校特色项目,4所学校的5个项目跻身全市特色学校100强。定向越野等一批特色项目在全省、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定向越野、生命教育与科技、心理健康教育等校本课程在区内得到了推广和普及。

主官有话说

把课堂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主阵地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

教育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地位的崇高事业。新区成立7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新区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快速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新区各部门、2个办事处的重视支持,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更来自新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教育是新区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提升新区软实力、增强新区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抓好教育事业各项工作,打造适合新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的教育模式。人事人才部门要强化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留住**的师资力量,引进名师名家,打造师资高地,提升教师素质,构建合理梯队。新区各部门要在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环境优化、配套保障方面优先安排,为新区教育事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新区教育系统要把握时代脉搏,在全市率先试点新基础教育,把课堂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主阵地,提升区域和学校课程领导力。要立足新区实际,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提炼学校特色,建设特色学校,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市富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品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