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西部快速轨道 悬了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梁锦弟发自香港旨在订立香港铁路网络发展蓝图的《铁路发展策略2014》昨日公布,对前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深港西部快速轨道未被纳入其中。港府昨日称项目不会在2031年前推行,又指该项目香港段的成本预计超过1100亿港元,整体财务可行性成疑。

快轨香港段造价超1100亿港元

港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召开记者会公布香港《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称《策略》),该策略是《铁路发展策略2000》的更新版本,旨在订立香港铁路网络直至2031年的发展蓝图,提供新铁路的规划框架。《策略》提出在2026年或之前推展7个新铁路方案,但备受深圳方面关注的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终没有被纳入。港府称,鉴于有关方案受制于一些不明朗的因素,现时并非成熟的时机在该策略的规划年期内指定任何目标推展时间。

“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的整体财务可行性成疑,故《铁路发展策略2014》不包括这个方案。”港府方面表示,鉴于建造一条海底铁路隧道涉及复杂的技术限制,按照2013年的价格估算,深港西部快轨(香港段)的成本预计会超过1100亿港元。而根据港府聘请的顾问公司评估,深港西部快轨建议方案的经济效益仍有待验证,而其成本效益和市场需求则取决于外在因素,例如深港机场之间中转乘客需求和因而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前海与香港之间预计的跨境运输需求(有关需求主要视乎前海发展的步伐和广度,以及其对香港的影响)。

“《铁路发展策略2014》未纳入3个在公众咨询中曾经探讨的方案,包括深港西部快速轨道,主要原因是目前未能确立方案的经济和财务效益,因此不会在2031年前推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表示。

港府还指出,当一些新基建项目落成后,例如预计于2018年全段落成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配合已通车的深港西部通道和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新界的南北连接和跨境运输设施将会大有改善。

未来或兴建连接前海跨境快轨

据悉,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的概念方案包括3个部分:连接香港**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的主线;连接深圳西部(前海)及新界西北(洪水桥)的跨界支线;以及连接新界西北(屯门南)及北大屿山(小蚝湾)的香港本地支线。昨日公布的《策略》意味着香港方面在可见的将来没有计划推动深港西部快轨项目进入落实阶段。

“密切留意前海的发展情况,及日后跨境运输需求的任何显著增长及发展参数的变化,另行研究兴建一条连接香港及前海的跨境快速轨道(或其他运输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港府方面并没有**否定未来兴建跨境快速轨道的可能性,表示注意到前海地区憧憬的大规模发展可能带来的机遇,希望香港能把握前海的发展机遇,未来会根据情况变化研究兴建连接前海快轨的可行性。任何这方面的研究会在《策略》之外另作处理。

“现阶段并无迫切需要考虑推展任何新的跨境运输基建设施。”港府指出,随着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日益紧密,跨境运输的需求一直攀升,并预计会进一步增加,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跨境交通以铁路占的市场份额*大,但港府经参考顾问公司的研究结果后,预期现有和已落实兴建的跨境运输基建设施应足以应付至2031年的需求,会留意跨境运输需求的变化,以便日后及时研究有否需要规划该等基建设施。

[表态]

前海:仍会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2007年,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的设想被写入香港《施政报告》,列作**基建之一。2011年,深港西部快轨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前海合作区开发开放不断推进,为了更好吸引港资港企港人参与前海开发建设,深圳方面一直希望推动该项目尽快上马。前海管理局此前在向投资者推介前海时,经常提到深港西部快轨的设想。

此前港府就铁路网络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咨询活动,其中**阶段的活动于2012年4月至7月进行,**探讨了包括深港西部快速轨道在内的3条大型跨区铁路走廊方案,但深港西部快轨方案*终没能被纳入《铁路发展策略2014》。港府昨日表示,公众对深港西部快速轨道持不同的意见,有些人士认为深港西部快速轨道可以连接两地机场,有助经济发展,但也有很多人对其客运量、市场需求和财务可行性抱有疑问。

不过,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席新闻发言人何子军昨日回应南都记者查询时表示,深港西部快速轨道是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项目,对深港、粤港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大意义,前海将积极从战略和长远发展的高度继续推进该项目加快落地。

[链接]

香港规划7个新铁路项目

《铁路发展策略2014》提出,在2026年或之前推展7个新铁路方案,港府初步建议的新铁路项目包括北环线及古洞站、现有西铁线增设洪水桥站、东涌西延线、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南港岛线(西段)以及北港岛线。以2013年的价格计算,7个建议铁路项目的初步成本估算约为1100亿港元,其中东九龙线的初步成本估算*高,达275亿港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表示,这些建议铁路项目全部完成后,香港铁路网络总长度会增至超过300公里,覆盖本地约七成半人口居住的地区。铁路网络的扩展,会为市民减省公共交通时间,这方面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预计每年有30亿-40亿港元。

张炳良强调,《铁路发展策略2014》是一份策略性的发展蓝图,每个项目的进一步规划,须取决于届时进行的详细工程、环境及财务研究结果,以及*新的客运需求评估和是否有足够资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