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去深圳湾认识一只琵鹭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目前活跃的鸟类200多种。

“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的故事。”奥斯卡奖*佳纪录长片《迁徙的鸟》的开篇如是说。每年9月南迁越冬的候鸟们开始陆续飞抵深圳,对于它们而言,迁徙或许是生命延续的**选择,因此众多观鸟爱好者也把对生命的敬畏,倾注到这一年一次的等待里。

秋季来深圳湾看鸟

在**鸟类学家眼里,深圳湾是东亚地区到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上重要的**中转站。由于深圳湾靠近大陆海岸线的*南端,每年9月至翌年5月间,成千上万的越冬候鸟沿着我国的海岸线一路向南飞来,再加上深圳湾地处珠江口东岸,咸淡水交汇,并被深圳福田、香港米埔两大红树林保护区包围,这里的饵料资源丰富,十分适合鸟类的栖息。因此,秋天也成为深圳的观鸟爱好者们在一年之中*为期待的季节。

选对了观鸟的时间,还得到*佳的观测地点,才能与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近距离接触。对于深圳的观鸟爱好者而言,深圳湾到处都是观鸟的*佳地点,其中总面积约达128.74公顷、拥有约10.5公里沿海岸线的深圳湾公园无疑是近距离观看水鸟的*佳地点。

据悉,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目前活跃的鸟类200多种,其中有23种是****保护鸟类,如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海鸬鹚、白琵鹭、黄嘴白鹭、鹗、褐翅鸦鹊等。其中,**仅有2700多只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深圳就有350多只,占**总量15%。

步行或骑行,轻松实现自由观鸟

紧邻海边的深圳湾公园,也是深圳市区内离海和观海*近的地段。深圳湾滨海休闲带A1区设置有3条全线贯通的道路,包括一条巡逻道、一条步行道和一条自行车道,此外公园内特设的10多座观海栈桥,也为*求情调的人们打造了一个浪漫、轻松的休闲空间。

走在海滨步行道上,行人可以轻松瞭望海对岸香港的高楼大厦,整个栈道的设计人性化,视野开阔、景色美丽,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的巡逻道并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到的,在海平面达到高潮位时,会被海水自动淹没,被隐藏水下。另外一个大受好评的便是深圳湾公园内的自行车道,由于该车道沿海而建,开放的段落呈长条带状分布,从东自西来看,*左侧是海域,右侧是一片草坪和高大树木(会不时有鸟落入树中休息),车道沿线还设有便民的石凳、公厕、小卖部等,人们在此段绿道骑行观鸟略感匮乏时,便可就近休息,在四周散步聊天,既可以带孩子和家人观海、观鸟,也可在草坪上铺上自带的塑料布,来一场轻松欢乐的野餐派对。合适齐全的公园内部设计,也使得有人给出“道路系统的串联到位,实现人类和大自然的亲密‘连接’”这样的高度评价。

出行贴士

建议搭乘公交车出游,由于深圳湾海滨休闲带城市绿道是以深圳湾15公里海岸线为轴,紧挨滨海大道这一快速干线,因此需在附近公交站点下车后,步行前往。

红树林站:可乘坐229路、231路、236路、305路、322路、337路、339路、353路、362路、369路、382路、76路、80路、J1路、K105路、K113路和K204路公交车

滨海中站:可乘坐76路区间、80路、339路、M347路、353路等

深圳湾体育中心站:可搭乘76路、K113路、K204、路229路、337路到达

漾日湾畔:站可供选择的公交线路包括J1路、72路、229路、B814路

采写:龙岗通记者陈紫嫣

摄影:龙岗通记者赵炎雄(资料图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