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养老院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深圳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为弥补机构养老的先天性不足,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我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25家。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超成**的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深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光明通记者获悉,新区也在规划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但面临老人居住地较分散、需求不强等区域特殊性,鉴于此,新区或将将依托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等机构,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

日间照料服务户籍老年人可受**补贴

光明新区暂无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但规划建设已经提上日程,目前正在选址阶段。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进行的前期调研显示,新区老年人居住较为分散,大多没有享受意识日间照料的意识,相关要求也不强烈。在这种现状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选址建设面临挑战。

记者从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获悉,新区已经起草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财政支持办法,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其后,将进入招投标程序,以**采购形式进行运营。

届时,户籍老年人可受**补贴,享受午餐、心理辅导、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非户籍老人也可自费享受相关服务。

依托相关机构照顾老人,需要进行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分析具体情况,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工作人员还设想在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加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牌子。这样,可以提供残疾人、老年人的双重日间照料服务。此举也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利用服务资源。主要是考虑到残疾人与老年人,这两类人群的日间照料服务内容比较相似,因此操作实施有一定可行性。

另外,依托养老院开展日间照料服务,也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光明新区目前仅有一家养老院,位于公明。因为场地较小,暂时还不具备增开日间照料服务的条件。第二家养老院选址光明中心医院旁,将于年底动工修建。据了解,这家养老院按照新规划、新要求进行建设,整体场地也相对充裕。该养老院建成后,也许可以承担部分老年人日间照料功能。

相关负责人称,依托相关机构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目前还只是设想。需要等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养老院建成,并且运营一段时期后,相关部门开展进一步调研论证,才可启动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的相关工作。

对策

罗湖已**运营管理办法

不久前,罗湖区**在全市****日照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对日照中心的建设标准、服务内容、运营管理和资助标准都有明确说明。

根据该文件,运营机构自主提供房源,并出资装修和购置设备的,在正式开展运营服务之后,可向区民政局提出建设经费资助申请。资助标准为:运营机构进行场地装修和设备购置实际投资金额报审计部门审计后,按50%给予***建设经费资助,建筑面积为1000㎡以上的,*高资助金额为150万元。由运营机构自行租赁场所的,经审计部门审计后,按年租金的50%给予资助,每年*高资助金额为50万元,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金每年拨付一次。

除建设经费资助外,罗湖还提供运营补贴资助。在正式运营12个月内,区民政局会组织**或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给予资助,单次*高可获40万元的运营资助。

“要想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个项目健康长足发展,必须狠抓服务。”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张炜说,该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照中心有7家,目前运营情况都不错,年底前会新增6家,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主持:光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光明通记者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