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大蛋糕”吃多少蛋糕干多少事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大浪淘沙                                     (翻读文件)

珠海市**目前启动的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相较于更受学界重视的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对市民而言影响不大。之所以说对绝大部分市民而言感受不到这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波动,是因为说白了,属于**责任范围内该做的活都是还要做的,该提供的服务都还是要提供的,这些市民该享受的服务都没变。变的只是这个事情该由市级**部门来做,还是区级**来做,以及相关费用该由市级财政支出,还是区级财政支出。前者说得俗一点,就是苦的累的谁去做?后者就很重要了———该谁出*的,在分财政收入蛋糕时自然应该多分一点!

说到底,目前珠海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在财政收支的全流程中,对“收”的环节*末端———财政收入这个“大蛋糕”在市、区两级**间的分配,以及对“支”的*末端———各类开支由哪级**负责支出来进行调整。要做好这个调整,需要把握的原则其实只有一个“清晰事权、财随事转”。

必须先理清事权。无论是区域属性原则还是区域受益性原则,都是对事权清理的依据。理出来的事权归属,层级越低越好,事项越细越好。因为一旦存在模棱两可的领域,各级**部门之间必然会推诿扯皮,捣浆糊打太极,必然让当事各方、让市民百姓无可奈何。还记得今年8月份珠海中院做出的关于平沙镇一例违章建筑的拆违执法权应由何方城管管辖的判例吗?事权不清,拆个违建都能给你拖上6年。

理清事权,才好谈*。事权的明晰是财权分配的依据,有多少责任就应该有多大的履责权力。2001年的财政体制延续至今,全珠海市的财力蛋糕是做大了,但市级财力却年复一年力有不逮,市**的区域宏观调控能力、对区级**的管控能力、对地方事务的话语权实际上相应下降。在财政支出学上,基层财力过重,既会导致区域公共服务水平的不均衡,也会因为支出缺乏统筹而造成浪费。所以上一级财政占比相对较重是一个公认较***的分配方案。富裕的资金可通过转移支付对下级点、面提供支持,而理清的事权也能促进财政转移支付的公允。

看如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税收划分比例,应该是根据事权所涉及的相应支出,结合考虑区级**的支出刚性以及对特殊地区的倾斜对待,而做出的*后调整,无疑能逐步扭转市级财政偏弱的局面。但在事权的划分方面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做得更细的地方,这对于减少**间争拗,对于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会更有帮助。□成方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ndzhyx@gmail.com,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