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长分管审计的期待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近日,中山市**官网发布了《中山市人民**关于调整市****同志分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市****一正六副的分工。据悉,市长陈良贤除了主持市**全面工作外,还分管审计工作。(9月18日南都中山读本)

按照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市长作为全市*高的行政*长,通常是主持市**全面工作,没有具体的分管领域。此次中山市明确由市长分管全市审计工作,这既是对****分工管理模式的一个创新,同时也是对审计部门依法履职的一个有力支持,体现了**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

但我们知道,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能是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有效制约和监督地方**部门和**干部的权力。具体来说,诸如**性的楼堂馆所该不该建,**部门的“三公消费”是否合理、收支活动是否合法合规,以及**干部在涉及到公共资金的经济活动中,有没有损失浪费、贪污舞弊和失职渎职等行为,凡此等等,都是审计工作的重点,这个性质也就决定了,审计工作需要有一个相对的独立性,要尽量避免受到外界的影响,尤其是来自权力的干扰。那么,由**行政“一把手”分管审计工作后,如何有效克服这方面的弊端,怎样才能避开瓜田李下的嫌疑,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从一定意义上讲,各级**部门,包括**行政*长,也都是同级审计部门审计监管的对象。所以,我们期待市长分管审计工作后,能够严格规范**对审计工作的干预和参与程度,为审计部门独立、公正地开展审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确保审计部门能够在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或个人的干涉下,依照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使审计部门能够真正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为打造阳光**、廉洁**发挥应有的作用。□梅广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