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污染企业“搬家”太容易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各镇街都开展了严厉的环保整*工作,南都记者从杏坛镇环运分局获悉,杏坛镇近段时间以涉水、涉重金属、化工等重污染企业为**展开环保整*,目前检查企业187家,拟立案38宗。从8月15日至今,杏坛镇环运分局执法人员日夜加班,周六、日均未休息。(9月18日南方都市报顺德读本)

今年是佛山“环保执法年”,**做了大量工作,关停了大批环保违法企业,彰显了*污的决心。应当说,污染案件线索重在收集和调查,更应通过技能改造,从措施引导企业产业升级,科学环评,**高耗能、高污染等企业入驻等源头切断污染源,特别是针对一些村级工业园成为污染的重灾区,通过一事一议、阳光交易等措施,抓好对村官权力的监控。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如果不能牵住污染的“牛鼻子”,努力将前功尽弃。恰恰目前*大的障碍,对失职甚至渎职的问责,以及污染企业的惩罚,存在双重的软弱,建立排污企业高额罚款、污染事故的应急管理、环保公益诉讼、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迫在眉睫。但令人遗憾的是,某些电镀厂、漂染厂等污染大户“搬家”成了家常便饭,这是目前*污“你管你的,我管我的”真实写照,玩一把“乾坤大挪移”,哪管你的肺是黑的?偏偏一些地方限期“搬迁”,也不管搬到哪里,没有实现区域资源和信息共享,建立相互协调、合作的监管联动机制,一次次的“口袋效应”,只能造成互害的结局。

蓝天白云是共同的风景,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步调一致,显然对污染企业实施跟踪监管,制度成熟是关键。通过建立黑名单、信息互通等平台,查询企业和**的“前世今生”,一旦获知有斑斑劣迹就一票否决。执法“临门一脚”提升了效力和威力,污染企业到哪儿都如同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自然无处立足。如果环保执法只图自己的成绩,任由污染企业在相互间捣腾,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袁斗成

更正启事

顺德读本9月18日04版《何享健、杨国强将获**人才*高奖项》一文中,所用“杨国强”资料图片出现事实性错误,给相关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深表歉意。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