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热天易咳嗽 吃对药不伤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指导: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名中医黄时浩

惠州市老中医曾金桥

“已过中秋,天气还这么热,不小心患了感冒,晚上咳得睡不好觉。”市民张**近日连连抱怨。据**介绍,夏秋交替,天气多变,人们难以适应而感冒,有人还伴随令人难受的咳嗽。医生表示,咳嗽有不同的病因和症状,秋季咳嗽则以“燥*咳嗽”类型居多。因此,市民应辨证地去*疗,否则不仅难以**,反而会伤害娇嫩的肺部。

天气多变易感冒咳嗽

进入秋季,高温难退,感冒咳嗽的患者增多。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时浩介绍,夏秋交替,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变化大,天气干燥,使得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不少人出现感冒咳嗽症状。惠州市老中医曾金桥介绍,按照中医学说,秋季在五行中属金,与五脏中的“肺”相呼应。秋季肺部容易受外邪入侵,从而出现感冒、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

秋季以“燥*”型咳嗽居多

中医认为,根据咳嗽的病因不同,可以分为风寒、风热、燥*、痰湿和体虚咳嗽等五种类型。黄时浩医生称,目前惠州风寒还没到来,咳嗽以“燥*”型居多,但具体情况还应当根据个人体质以及病症来进行判断。

“多吃雪梨”、“多喝枇杷露”、“多喝玉竹百合汤”……当你咳嗽时,往往有朋友建议食疗**。医生表示,咳嗽是内科患者常见的症状,有不同的病因和症状。如果不辨证*疗,仅听从朋友的建议就下药*疗,不但无法*愈咳嗽,还有可能会伤害肺部。

*疗误区

咳嗽就吃雪梨×

秋季润肺常用雪梨,但是雪梨性质偏寒,如果患者本身是寒咳,吃雪梨不但不容易**,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擅自买药止咳×

咳嗽病因不同,用药也不同。我们常常会看到,有人咳嗽后,没有用心去对照研究病症,就自行去买药止咳。在咳嗽初起,如果自行买药,*起码的要求是要分辨出咳嗽是属于干咳还是湿咳。在医学上,干咳多见变异性哮喘等疾病,多在夜间加重;湿咳多见于急慢性气管炎等疾病;反复发作,早晨起来咳嗽严重,分类*疗才有效果。

不分时节***疗×

惠州市老中医曾金桥介绍,秋季可分为初秋、中秋、晚秋。根据时节不同,*疗咳嗽的侧**也不同。初秋时的咳嗽,以消炎护肺为主;中秋时的咳嗽要注意清*润肺;晚秋时咳嗽则要补气养阴。分节*疗咳嗽,也会有好的效果。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

咳嗽类型

风寒咳嗽:受到风寒的侵袭,肺部不适引发咳嗽,多出现在寒冷的冬季。患有风寒咳嗽时,咳嗽会比较大声,并且早上咳嗽会相对严重。

如何*疗:主要是驱风解表。

辨证食疗:百部生姜汤、薄荷。

风热咳嗽:受到风热的侵袭,肺部患疾不适,引发咳嗽,多出现在炎热的夏季。患有风热咳嗽时,会出现干咳无痰或痰黄稠等,在白天和半夜咳嗽会相对频繁。

如何*疗:主要是清凉解表。

辨证食疗:橘红、北杏仁、梨子汁、梨子粥。

燥*咳嗽:天气干燥,再加上身体*气旺,容易引发燥*咳嗽,会出现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等症状。

如何*疗:可以食用清润食物。

辨证食疗:麦冬、玉竹百合、冬瓜汤等。

痰湿:痰多黏稠,喉中呼噜作响,可能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

如何*疗:*疗重健脾燥湿。

辨证食疗:多喝白开水,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体虚咳嗽:秋季不利于肝气的生发,身体虚弱肝阴不足的人群容易在秋季发病,从而出现咳嗽。咳嗽时发时止,面目苍白、两颧发红、提气不上或手足发烧,有时甚至会出现痰中带血或咯血。

如何*疗:对于体虚咳嗽,*疗注重补益肺气,即除了要润肺之外,还要疏肝解郁。

辨证食疗:喝润肺汤,还可以喝玫瑰花茶等,记忆要保持好心情,多到外面散心。

提醒

夏末初秋防肝*

夏末初秋,气候渐渐干燥,因为“秋老虎”的酷热,人们普遍出现饮食不振,饮食上可能偏辛辣。如果个人情绪波动较大,睡眠质量不好,肝脏的解毒功能受到影响。因此,酷热导致人体不适,如作息不正常,很容易引起肝*旺盛。预防肝*旺,有利于预防感冒防止咳嗽缠身。

惠州市高级营养师范铭连介绍,中医说“肝开窍于目”,所以肝*旺盛表现在眼部。症状多表现为头痛、头晕、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睛干涩、流泪等。

如何预防肝*旺盛呢?范铭连介绍在饮食上应做到清淡饮食,食用具有滋阴润燥,疏肝养血的食物,如芥兰、青瓜、冬瓜、绿豆、葡萄、草莓等。适量地补充水分,玫瑰花茶、茉莉花茶、菊花枸杞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保持作息时间规律,避免熬夜不良习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肝气郁结,提升免疫力的同时,预防肝*旺盛。运动上以有氧运动为主,适量运动能够调节人体情绪,避免抑郁。建议登高、慢跑、快走等运动为主。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