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完美的洗手间是怎样炼成的?且看商场洗手间设计和运营的十大军规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逛街可以挑店,但挑不了洗手间,因为人有三急,洗手间是必需品。再远、再脏的洗手间,你都要硬着头皮地上。尤其每逢节假日,都是对商场洗手间接待能力的极大挑战:人多排队、异味不干净、缺手纸、水**坏掉……洗手间的好坏,考验着商场综合开发运营的能力,同样也反映了商场的“姿态”——不单单是在产生消费的地方才用心打造,是否真正尊重和考虑到顾客体验,洗手间是不容忽视的环节。但不管要将洗手间突出个性,或赋予情趣,或享受奢华,或品味雅致,都万变不离其宗要“舒适”。

近期,南都商业地产将聚焦“洗手间”问题,从洗手间的前期设计到后期运营进行环节剖析,为你揭示商场中“一个**的洗手间是如何诞生的?”

洗手间,在传统商场的角色定位中,充其量就是配角。洗手间都是用废脚料做出来的,甚至商场为了让顾客多逛几家店,洗手间要设置在*尽头。现在再这样做,你就太过时了。看看香港***人气*旺的商场:太古广场、圆方、K11、IFC等等,哪一个敢怠慢洗手间?相比之下,营业额*高的万象城的洗手间设计都弱爆了。

林仲科认为,“当下内地多数开发商都还没有树立起重视洗手间的概念,这才是*可怕的。*都北京商场的洗手间整体水平都比不上香港、上海。深圳欢乐海岸、COCOPARK和广州太古汇均可以看得出在洗手间下了不少工夫,但多数商场的洗手间都有可改善的空间。”

总而言之,当下的洗手间,不仅要做得打眼,做得体贴,还要做得漂亮和有趣。洗手间是商场里“机关”*多的空间之一,每一处细节都有讲究,我们看到的良好表面的背后是一大串人努力的结果,从前期设计到后期管理,必须一脉相承。陈珊表示,设计与经营理念一定要有一贯性,怎么设计,就怎么使用,怎么维护。例如,不要设计了放擦手纸的地方,但舍不得投入,经常断纸,反而给顾客不好的感受。郑海波也指出货不对板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无障碍洗手间,经常面积小到轮椅都无法在里面转弯,需要设置的栏杆扶手都没有,是伪装的无障碍。

是不是要花高成本才能?当然不是,越贵的从来就不代表越好。郝继霖就在采访中指出:“不要问我洗手间的成本怎么预算,因为没法算。每个洗手间都要根据商场的定位来设计,例如深业上城,就有品牌街、商场和小镇三个部分,那我们会做三种定位的洗手间,品牌街的会偏奢华,商场的满足舒适,小镇则会偏潮流个性,色彩也会很丰富明亮。将每个空间赋予不同特色,令顾客的体验更深刻和愉悦。罗雷也同样表示,洗手间就是商业价值观的一种直接表达。商场洗手间的定位和被重视程度,取决于商场是否有客户视角,愿意花心思做得更**。”

以下内容皆为综合多位**意见及网调结果

**洗手间必备**基础

1.女洗手间与男洗手间马桶或蹲位数量为2:1:大都认为“多两倍才够用”。并且楼层人流量不同,洗手间大小也要不一样。

2.洗手间可方便找到:也有**提出“50米原则”,从每个店铺到达洗手间的距离都在50米以内。甚至现在也有将洗手间不惜成本设在主动线上,就是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体验感。

3.专人专岗,保持“干”与“净”:“不干”则“不净”。干爽不能与卫生混淆,及时消毒很有必要。

4.***:空调制冷良好,排风系统及时排出异味,*好有香味输送。

5.空间适当:厕格空间尺度舒适,不会大而空洞,小而局促;洗手台宽窄高三尺度合理,*好还有放包和购物袋的小隔层。

6.服务完善:保洁工的微笑,纸品、洗手液时刻存在,听不到员工在洗手间里八卦顾客的坏话。

7.有母婴室和无障碍洗手间:此处不需多解释,谁都觉得很重要。但就是有很多项目舍不得拿出面积来做,拿出心来做好。

8.标识清晰:导示清晰,能快速找到洗手间;找到后能快速分清楚男女,有多位受访者表示,标识一味追求个性,而缺乏一目了然,会误导顾客走错边,发生尴尬的一幕。

9.要有等候区:往往看到洗手间门口站着多位拎包等待的男士,如果有等候区,他们一定会自在很多。特别是老人,更需要坐下来。等候区还可代替动线上的休闲椅,集中在此休息等等。

10.灯光合适:该亮的地方亮,例如镜子前,该暗的地方暗……你懂得的。

12大附加值

1.有花花草草。“现在很多洗手间都会摆放植物,顿时你会觉得生机盎然许多,即便是一小盆绿色的植物也会让顾客愉悦感提升很多。例如,深圳新航站楼的洗手间有垂直绿化,就是很国际化的做法。”陈珊表示。这一点,尤其是女性受访者都觉得十分重要。

2.有化妆间。“*好像华侨城洲际大酒店那样的化妆间,即便不化妆,看着也满心欢喜得很。”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网调时特别强调,啥时候商场配有化妆间并像酒店那样雅致?有高背椅、大面镜子的化妆间估计没有哪个女人不爱用,放下购物袋,补个妆容,继续shopping奋战。

3.有放购物袋的地。这样的细节绝对是男女都需要的。想象下提着几包购物袋去用洗手间,*简单的挂钩都能让顾客轻松不少,*好是有一个小平台搁放。男士经常是手握钱包、手机,有时比女性更需要这样的小平台。

4.放音乐。没有音乐不会怎样,但有了音乐,顿时洗手间的空间会更加有“灵魂”。有的会故意播放节奏特别快的音乐,目的很明显,是要催促顾客快用快走。大部分都会选用舒缓优雅的音乐,给人听觉上“按摩”。

5.要有一面全身镜。全身镜对于整理妆容有很关键的作用。有熟女群里就提到,必须要有全身镜,例如腿后的丝袜挂丝了,一个转身,全身镜就能看到,通常的台面镜子是看不到的。

6.有放宝宝的地方。一位叫“Sophia”的妈妈发来一张上海高岛屋的图片,成人马桶旁有一个供“6个月到2岁孩子”使用的安全座椅。这大大方便了那些抱着还不会站立的小宝贝上洗手间的家长们。

7.洗手台尽量让顾客站着不动完成一条龙动作:洗手、用洗手液、擦手都在手能触及的范围内。陈珊和郝继霖都十分强调这一点,如果让顾客从这头走到那头去取擦手纸,那一定会将水渍弄到地板上。

8.厕所要有香味,但不能太浓。“嗅觉体验十分重要。国外的很多洗手间会增设如厕后的香氛喷洒,可用柠檬清香或鲜花芬芳,这方面我国设计师还考虑的不多。”潘一举指出。但不存在不代表没要求,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有香味的洗手间会更好,当然气味不能过浓。

9.厕所要有遮盖掉大小便时产生尴尬的声音。这可以是想办法添加额外的“流水声”,也可以理解为厕间隔音的效果。

10.马桶垫配有清洁液或马桶垫纸。要求不过分,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每次带宝宝用公共马桶,都非常紧张,小朋友的屁股如果直接触碰到马桶,都会让家长不由得心生颤抖的。因此,要让大家迈出“使用公共卫生间”的这一步,这两样东西还真不能少。

11.女性生理卫生垃圾筒。这个在香港比较常见,这样的垃圾筒有别于常规的垃圾筒,一般挂在常规垃圾筒的上方,体积较小,外表就像是带盖的盒子,用于女性生理期垃圾的处理。

12.儿童专用洗手间。单独的儿童专用洗手间在国内并不常见,即便有,也基本出现在售卖儿童用品的楼层,例如在广州正佳广场儿童业态的楼层,就配有“儿童专用洗手间”。目前*广泛采用的是在大人洗手间里单辟一个格间,安置大人和小孩双马桶。

**“解剖”洗手间

1.建筑师、设计师说

洗手间选址原则

洗手间位置*好上下叠落,一来方便顾客找到洗手间位置,有惯性的方向感,另外可以管线上下对齐。洗手间位置点不需要太多。选址原则是,不需要走得太迂回,便可快速找到洗手间。一般*层不设洗手间,为了充分利用*层面积给商业店铺。(吴超)

出于安全性的考量,一般会将洗手间选取在离疏散通道较近的位置。而为了商场的营业效率及店铺的平均到访率,设计师通常也会将洗手间设计在交通流线的尽头。(潘一举)

洗手间与商场整体面积配比

设计师一般会参照国家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按此,每1000-2000平方米的购物面积应设置一套男用卫生设施、两套女用卫生设施及一套残疾人卫生设施,以此类推,按比例增加。而洗手间的面积在合理包含卫生设施使用面积的基础上,还可增设母婴室、化妆间等附加功能,每个洗手间面积依商场面积而定。(潘一举)

男女厕所比例

在我国,根据《标准》规定是1:2,等同于美国的比例。而在现实情况中,绝大多数仍是1:1.我认为,根据国情,调整为2:3是相对合理的。(潘一举)

母婴室

母婴室是高端商场的必备,需要有热奶器或微波炉、换尿片的台、喂奶椅、洗手盆。一般是一个房间可以容纳2-3个人。有面积大的母婴室,分里、外间,外间换尿片,里边喂奶。(吴超)

设计尺寸

每一间厕格的面积为1乘以1.5米。洗手台到墙面的纵深为60厘米,台面高度(台下盆)为80-85厘米,女性洗手间可以用80厘米,男性洗手间稍微高一点。无障碍洗手间面积为5个平方米,有时候还会融入母婴功能,会再稍稍大一点。中上档次的洗手间装修成本一般在3000元上下。(林文格)

材料选用

天然洞石能否使用在洗手间?不能一概而论,巴黎卢浮宫洗手间大量使用洞石,为的是与整体建筑装修相一致。洞石表面的洞会容易藏污纳垢,十分考验保洁工作,但如果清洁保持得好,也是别有一番韵味。另外,还有砖缝的处理,复古砖会缝隙大一些,这也考验到后期的清洁维护,不然砖缝发黑也很不好看。当然,大多数洗手间选材,都要尽量满足易清洁、防滑、耐用等特性。(林文格)

2.专业保洁公司说

专人专岗,及时擦拭水渍和清除垃圾

商场洗手间保洁工作有哪些讲究?H先生指出:*先做到“专人专岗”,一个洗手间配一个保洁工。分早班、晚班,两个班的保洁工作略有不同——早班保洁工需要在商场开门前就开始作业,进行整体消毒、擦拭;晚班保洁工则需要高位作业,每周进行两三次清洁天花板、排风口、空调口。营业期间,保洁工要做到:地板、台面、镜面保持干爽无水渍;纸篓里的垃圾超过2/3就要及时清除;保持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的持续供应。

当然,保洁工的仪表仪态也很重要,保持微笑、不挡住顾客使用洗手台、不允许在洗手间里大声接电话或聊天。H先生表示,保洁工技术操作上的难度在于使用工具,毛巾通常都有好多条,用于擦马桶、台面、门板、装饰品等都是分开的毛巾;拖布也分公共走动区和马桶、蹲位使用区。至于清洁液,基本用专业性能很高的,保洁工要掌握稀释的倍数,从8倍到20倍,要熟练记下,如稀释不够,会腐蚀到地板和洁具。

同时,除了保洁工之外,一般会请专业公司每两天一次进行空气净化消毒,例如史伟莎公司,会在空气消毒后,添加一些香味剂。还要求工程部,定期对空调、排风进行检修,保证性能良好稳定。

纸品供应男女有别

洗手间分男女,纸品供应也分男女。姚文威表示:女性用的厕纸会选择柔软一点,细菌含量低,使用起来没有粉尘,有香味,等等;但男性则不会太注重细节,考虑到男性力气更大的特点,纸品更加要求有韧度,不能一撕就碎。

当然,在选用纸品时,姚文威指出会对纸品抽样进行细菌检验,看看细菌含量是否达标?并会进行“厕纸溶解于水中”的实验,以能分解不堵塞管道为原则。擦手纸要吸水性能好,有的商场为了节约成本,选用太小张的擦手纸,这样反而会促使顾客一次用多张。

姚文威特别强调:纸品的储存空间如果是潮湿不干净,纸品会容易受到污染,滋生细菌,所以,不能忽视储存空间。

在纸品管理上,还包括对于用量的统计,以备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不同时段有不同的人流量,周末相对平时要多,在香港月底、月初发工资的时间段,人流量也会有所增加,因此,纸品的供应也需要及时增加。

争议

1.用马桶还是蹲位?

这个议题是此次*有争议的一点。马桶比起蹲位来说,是更文明的体现,发达国家基本都使用马桶。有科学实验也证实了马桶比蹲位更加卫生。但因为国人使用习惯以及清洁消毒水平跟不上,结果导致大家觉得马桶更脏。记者特意在多个微信群里做了网调(包括90后的深圳大学生微信群),从过半的反馈来看,大家普遍会优先选择蹲位,主要原因是:马桶太脏,并且有多个90后的网友表示,从小就被父母教育马桶太脏,任何公共马桶都不敢用。罗雷指出:“这其实很荒谬,文明的东西已经被严重扭曲,与其这样,不如多教育孩子怎么正确使用马桶的方法。”

2.“父女”或“母子”组合出行,如何选择男女边?

这个问题相信有孩子的家长经常遇到,父母单独一方带孩子出门,孩子还太小,单独上洗手间一怕掉坑里,二怕被人拐走,可男女有别,到底该让孩子用哪一边的洗手间?有的妈妈表示带男孩子还好办,难的是父亲带女儿出门……罗雷就直言说:“单独带女儿出门,经常需要委托女性路人甲带孩子进女洗手间。如果旁边有一个无障碍洗手间,可以单独使用;或者有儿童专用洗手间就会好办很多。”但这类配套还比较稀有。

特色建议

1.等候区的橱窗设计

商机无处不在,只要你留意。在曼谷有的购物中心,就在洗手间等候区前的墙面做了橱窗展示。一方面美化了墙面,不用再额外费钱去装饰;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商品展示,等候时很无聊,顾客一定会多看几眼橱窗,说不定就会找到商店去买橱窗的商品。在陈珊提供的图片中可看到,有一面橱窗商品以洗护用品为主,有展示零售服装的橱窗,展示男女服装的位置正好区分了男女洗手间的方向。

2.主题式洗手间

主题式让洗手间更有趣味。郑海波认为:“要将洗手间真正作为一种文化来布置,作为商业文化的一种体现。”主题式洗手间,突破传统的洗手间的设计,从而营造新鲜的不同情景体验。有异国风情的主题、有不同色彩季节的主题……“曼谷Terminal21购物中心洗手间就采用了螃蟹元素的海洋主题,让人耳目一新。”

3.垃圾桶的口大一点

有90后的大学生在网调时建议,商场洗手间的垃圾桶都不要用盖子,开盖很麻烦,投纸进去也麻烦。郝继霖同样也特意强调,垃圾筒的开口要“够大”,要方便投入垃圾,并且做到“够深”,这样才不会一眼看到垃圾。

4.洗手间不要大门

别惊讶,这里指的是洗手间的大门。大门的开关都很“费事”,尤其有排队状况出现时,那扇门就变得十分多余。陈珊认为,与其打造两扇大门,不如好好地想想如何布局使得男女洗手间不存在“看得见”的视线问题。例如深圳新航站楼,男女洗手间就是通过走道的回折代替了“大门”。

特别鸣谢

开发商:

郝继霖深业置地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郑海波金地集团华南区域地产公司商业管理中心总经理

罗雷诚品地产总经理

咨询方:

林仲科仲量联行华南区拓展部董事

陈珊独立商业顾问

建筑与空间设计:

潘一举美国环球JP设计研究院院长

吴超贝诺建筑设计董事

林文格L&A文格空间设计顾问机构创意总监

保洁公司:

姚文威群生清洁(深圳)服务有限公司CEO

H先生(化名)国内某知名保洁公司高层管理者(该公司官网显示公司在全国服务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

策划:南都记者张锐宣

采写:南都记者张锐宣实习生李佳文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