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杀到家门口 东莞举行应急演练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东莞市疾控中心模拟*疗登革热病例。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实习生周颖华昨日下午,东莞市疾控中心举行了一场登革热应急处置演练。东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表示,今年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广州等周边城市已出现暴发疫情,“登革热杀到家门口”,东莞风险很高,而目前东莞很多临床医生对登革热病例还比较陌生,应急演练可提高疾控防疫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应急防控能力。

演练搜索百米范围可疑病例

“你家在哪里,*近一个月有没有出东莞,你平时做什么工作,都接触了哪些人,家人和亲友中有没有发热症状的……”昨日演练现场,接到登革热的确诊病例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赶到医院对患者进行流调,并调查其他疑似病例。除医院外,工作人员还赶到“患者”家里和周围进行疫点流调,查看居家积水情况,同时对“患者”家周围100米范围内进行入户调查,搜索出可疑病例,并进行蚊媒密度监测和现场消杀。“如果一个地方出现登革热病例,在病人就诊的医疗机构和居住、工作地可能会有几例甚至多例病例没有被发现。”市疾控中心传防所负责人黄振宇说,病例搜索为了发现其他疑似病例,确定疫情波及范围和可能的感染源,及时控制、防止疫情扩散,避免二代病例的发生。

很多医生对登革热还很陌生

“埃博拉离我们很远,但登革热已经杀到家门口,防控形势很严峻”,昨天演练现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说,广州、佛山、珠海等周边城市都暴发了登革热疫情,加上目前仍处于高温多雨状态,东莞风险很高。今年截至昨日,东莞出现了两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均为轻症,目前已*愈出院。张巧利表示,近年来只有大朗、莞城、虎门几个镇街出现过聚集性登革热疫情,很多临床医生没接触过登革热病例,比较陌生,“一旦有病人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这些显著登革热症状,一定要加强监测,做好防控,防止大面积暴发。”另外,台风“海鸥”前两天带来了降雨,环境中各种形式的积水骤生。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台风过后一定要及时清理积水。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