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已跑先 南海业委会“求组织”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今年3月26日,顺德区业主代表协会成立,这是国内*个县级的业委会协会。但与此同时,南海花苑广场业委会向区住建局、民政局等部门呼吁要**在南海区成立业委会协会的诉求,却屡遭驳回。

南海花苑广场业委会成员戴国梁颇为不解,“开发商、物管都可以成立协会,业委会为什么就不能成立协会呢?”成立业委会协会组织为何如此之难?它起到什么作用?南海是否有必要成立业委会协会?昨日,在南海花苑广场小区活动室,各方代表齐聚一堂,针对这些问题激烈探讨。

业委会协会

并不是“新鲜玩意”

事实上,业委会协会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了,在此之前,在上海、浙江、天津等城市均有成立。就在顺德区,亦在今年3月份**成立了业主代表协会,创新步伐走在其他四区的前面。

在顺德,成立初衷是指引未成立的小区成立业委会、提供培训等。虽一度遭区民政局驳回,但*终以业主个体的名义来申请一个业主代表协会,成员由业主委员会推选代表组成。

顺德协会一名负责人称,顺德之所以能成功成立业委会协会,还得益于顺德社会创新中心,社会创新中心的设立是顺德作为改革区的现行探索,也是顺德业主代表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目前该协会的办公地点就位于社会创新中心内。

成立后,他们目前*困难的工作就是动员全区338个小区业委会加入。有负责人表示,不是每个业委会都认同业委会协会这个“娘家”,他们还可以找居委、民政。目前,在顺德区社工委的建议下,顺德业主代表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由**购买服务,为社区提供文明文化倡导、举行社区文化节、组织业委会成员培训、举办业主**、不定期请有经验的**来指导小区文化建设等。

南海业委会

数量少有困难找谁好

在南海,目前区内住宅小区约400个,已成立业委会的仅有71个,成立率为33%。即使是像花苑广场社区这样一个集住宅和商业为一体的大型社区,投入使用至今十多年,直到2011年4月,**任业主委员会才走马上任。

自小区业委会成立以来,为街坊做了不少事情,如小区智能封闭,部分商铺主状告业委会,多次开庭;南桂东路地铁围蔽工程,将**职能部门告上**;物管公司服务合同将到期,组织业主**选票等,业委会都在尽力而为。

尽管如此,曾担任花苑广场小区业委会主任二年的戴国梁触动很大的是:业委会属社区自*组织,没有上级主管部门,遇到困难时,不知道应该找谁帮助、协调和指导。为此,他有个想法,希望能够成立业委会协会,帮助业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对于成立业委会协会,鸿业城市花园业主黄**举手赞同,“要是有业委会协会,就可以指导我们成立业委会了。”

黄**说,今年初,小区十多个热心业主牵头发起成立小区业委会,然而却遭到小区40多个业主联名反对,成立业委会之路受阻,至今不知道怎么办。

申请之路

“孤儿找娘家”屡屡碰壁

从今年3月份开始,花苑广场业委会开始不断给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提交申请资料,至今不下三次,然而,每次申请都被部门“驳回”。

南都记者从南海区民政局回复函看到,不通过的理由主要有二点:一是业主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其可以按照《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依法开展活动,并非必要进行社团登记;二是业主代表作为成立社会组织的主体不明确,暂不适宜进行社团登记。

“开发商可以有房地产协会,物管公司有物管协会,为什么业委会不可以有自己的协会?”戴国梁对民政部门答复很不满,他说,目前各小区的业委会很松散,相互之间很少交流,没有组织,“像孤儿一样”。而成立业委会协会,目的就是想建立一个供各小区业委会的交流平台,大家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同时,业委会和开发商或业主发生摩擦,协会作为“娘家”,可以代表业委会出面协商,避免了当事人的冲突。从**层面来说,如果小区发生纠纷,**可委托业委会协会解决,及时化解矛盾。

**说法

名目不重要,可先成立组织过渡

北京市百子湾家园业委会主任、资深业主维权**陈凤山

国家并未禁止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领域不能成立某行业或领域的协会。就业委会社会组织而言,全国有十个左右城市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联合会等,如天津,沈阳等地。实际上,在中国法律框架下,成立业主委会员协会等都不是一个问题,主要是行政部门敢不敢直面业主组织的客观存在,客观需要,从而站在行政和社会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角度,去促成业主协会的成立;同时能否认识到有物业协会,有房地产协会,而没有业主组织的协会,对于业主来说,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但广东作为全国发展试点省份前沿之地,感觉步子迈得太小了,这一点是说不过去的。建议**顺应社会的需求发展,认识到业主组织是一个客观存在,需求是客观上的必然。更何况有了其他城市的先例,能够证明它对于**、社会、市场等各方面来说是有利而无害。同时,成立业主委员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对于强化业主群体的自律意识,业主群体当中的精英们对自我的约束,自我协调是很有帮助的。

就此案例而言,南海区民政部门试图去解决事情的态度,比如取名社区营造协会,社会组织意味不那么强的组织,这是可以鼓励的。对于业主而言,建议可以先接受民政局的建议,尽快先成立一个组织,名目不重要,能够取得一定的社会身份和在社会上开展活动的这种合法性。先让**意识到这个组织还是不错的,将来再成立协会,会更加水到渠成。

焦点问答

业委会协会有啥用?业委会“娘家”

业主委员会协会是个新生事物,也是为业主委员会建设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经民政部门审批通过后,具备法人身份。用戴国梁的话来说,业委会协会和其他的房地产协会、物业管理协会等行业协会一样,是业委会“抱团”的组织和业委会的“娘家”。这个协会的功能就是急业主之所急,为业委员所不能为。遇到问题,由协会出面,解决起来更方便,也更有效率。

能管多大用?关键得看咋运营

小区业委会已经在佛山遍地开花,成立业委会协会,到底作用能有多大?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性质上看,业委会协会和其他行业协会一样,没有执法权,现有的业委会,已经有解聘物管公司的权利,即使出现业委会调节不了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依照《物权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维护业主或者物业公司的权力。业委会协会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关键要看能否运营好。

“业委会是个好东西,但不是每个社区都能玩好。”南海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各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探索楼栋长、网格化管理的网格员等模式,社区可以借鉴,并非要拘泥于业委会或业委会协会。

还能改名不?探讨走第二条路

目前,花苑广场小区业委会申请成立业委会协会的申请被驳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德通过社会创新中心,成立了业主代表协会,南海也可以找到合适的办法,依法依规,在法律限定的范围内,去探讨是否有第二条路可以走。“是不是可以叫物业行业调解委员会?整合资源,邀请住建、**等部门代表吸纳进来,完善机制,通过在专业领域的人员‘一站式’地解决问题?”上述社工委负责人建议。

“为什么叫物管协会?我们又不是物管公司,名不正言不顺。”戴国梁认为,只要依法办事,公开透明,业委会协会没必要要换个名堂。

统筹:南都记者钟会先

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曾春花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