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再回首已身在城中央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季华路快速化后修建的汾江南隧道,令交通进一步提速。南都记者张明术摄

陶都变脸记之

板块崛起

每天都有新来的面孔加入佛山街头。*新数据显示,5年来,佛山的常住人口增加了80万。佛山禅桂中心城区日新月异,城市中心版图不断生长、扩张,伴随着工地的轰鸣声,旧的厂房和道路被整改或摧毁。季华路的开通,有如一副强有力的臂膀,将过去稍嫌遥远的南庄揽入怀中。南庄骤变,不是以专业镇街的路径来谋划自身,而是站在“强中心”、禅西板块崛起、城市副中心的高度,筹划产业布局、基础建设和城市文化功能。从过去的陶瓷重镇到电子商务产业带的聚集,从被遗忘的偏远镇街到中心城市的规划布局,南庄再回*时已经是身在城**。

上千亿社会资本涌向禅西新城

5年前,顶着“中国建陶**镇”的名号,南庄镇陶瓷厂工厂密集,烟囱林立,与中心城区显得格格不入,被很多市民誉为禅城遗忘的西伯利亚。

2013年8月,当禅城区**公布《禅西新城城市设计及产业布局规划方案》,南庄板块在整个禅城区的地位和价值被高度凸显。实际上,南庄的土地面积是禅城的一半,但自合并以来,它却像被边缘化了一般,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

禅城区****纠缠于老城区的三旧改造,而是站在整个中心城市的格局上考量禅西新城的价值。禅西新城横跨张槎和南庄以及多个水道,面积约36.8平方公里。在给禅城未来无论是产业经济还是城市升级都预留了足够大的空间。

禅西板块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广佛之间存在着两条重要的发展轴:一条从萝岗到珠江新城、广佛公路,海八路,这条轴上挂着千灯湖、狮山、三水,同时还有一条潜藏的轴线,它是从番禺、广州南站、三山新城,再到石湾和佛山新城,“这条轴线我们一定要重视,这是新的城市功能增长格局,禅西新城的边界要再向南扩一点,把魁奇路也纳入进来,成为这条城市发展轴中的重要节点。”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将禅西新城作为与广州南面互动的节点。

而在西边,禅西新城是打通整个佛山西部的枢纽。禅城区**也认识到,南庄、张槎是一块处女地,那里有一环、佛开、魁奇路等,如果把路打通,西樵,即南海的西部就能畅通进入中心城区,还有一环的北沿线,也是高明、西樵、九江进入中心城市重要通道。南庄可带动西部板块融入中心。

既可牵手广州又能舞动佛山西部,南庄板块在整体上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时任禅城区区长、现任区委书记的刘东豪说,“禅城将力推禅西新城建设,以区域价值提升为目的、以产城融合为内容、以交通建设为抓手,打造广佛产业城市新高地,将禅西新城打造成中心城区向西部辐射的桥头堡,成为平衡中心城区的战略节点。”

在规划的明确指引下,禅西新城板块迅速崛起,短短两年,仅仅吸引的产业项目就多达上百个,总共有上千亿的社会资本纷纷涌向正在崛起的禅西新城。这直接为南庄未来经济的再起飞、人口结构的优化奠定基础。

上百亿基建激活南庄板块

“老实说,今年禅城和南庄的变化都很大,我现在送女儿上学没有以前那么堵了,去各个商场买东西交通也通畅多了。”邱润林是南庄某陶瓷机械的销售总经理,他虽然工作、住宿在南庄,但是女儿却在禅城九小上学,今年季华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他送女儿堵路上的情形少了很多,南庄和禅城中心城区在心里的隔阂也开始消失。

在禅西新城还没有正式规划之前,很多住在禅城老城区的人要开车去南庄工作,而很多住在南庄的居民要*着把子女送到城区的学校上课。城市公共服务资源过于集中在老城区,造成的结果就是整个交通成本的上升。

今年5月,当季华路快速化改造宣告完成,一时间引得不少车主争相体验季华路飙车的**,以至于一些交通节点堵塞。季华路快速化成效让多位禅城区人大代表惊呼“南庄很近”、“感觉倍爽”。因为在实际的测试中,季华西线由改造前的25分钟提升至仅需7分钟,而季华东线改造后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为10分钟。

季华路是佛山中心城区的中轴线之一,犹如一条大动脉直接伸入南庄镇的腹地。季华路的快速化改造成为南庄融入中心城区的加速期,打响了禅西新城基础建设的**枪。沿着季华路,各种社会资本涌入南庄,各种产业也在南庄积极寻觅更大发展空间。

根据禅城区**的预算,在禅西新城的资金投入上,禅城区将有超过100亿元投到该片区,主要用于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主要由社会资本投资。”刘东豪说,上百亿的**财政投入带来的是上千亿的社会资本。

除了区的层面,南庄镇**在提升基础设施上也开始发力。“已经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在南庄开设湖涌、绿岛湖、南庄共3个站;而近年来,整个佛山建设、规划的立交有80座,南庄境内就有8座,占全市的十分之一。构建立体化的交通大网络早已成为南庄发展城市、提升产业的一大抓手。”南庄镇委书记陈奕说,南庄动辄也要掏出几千万,目的只有一个,完善辖区的交通网络从而使南庄成为笑傲于珠三角中的一大枢纽。

条条道路通南庄,南庄板块再也不是被遗忘的“孤岛”。基础建设将为南庄有机融入中心城区、蜕变成中心城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硬环境与软环境齐头并进

南庄过去是陶瓷重镇,也是区域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在连续多年的陶瓷产业整治提升后,南庄重新找到了“岭南水乡”的韵味,清醒地认识到自然环境的提升对于新的产业引进是关键。

“何谓岭南水乡?就是以绿岛湖为核心,建设‘城市绿岛’。无论产业还是城市建筑,都将高标准、高要求建设,对原有建筑和景观进行改造,对新进企业要求其建筑景观充分体现岭南风格,如小桥流水等。”南庄镇镇长梁梓熙说。

通过不断改善辖区的水环境,打好水乡文化的牌,化环境优势为投资优势,从而吸引了诸多优质产业项目进驻。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产业。目前,南庄已逐步形成了新的产业发展格局,这为南庄着力发展“强产业”,打造“强中心”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绿岛湖可谓南庄蝶变的缩影。其优美的环境不仅吸引了像阿里巴巴产业带这样的龙头电子商务项目,也让房地产开发商对其刮目相看。佛山信财置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陈旭绘表示,因为绿岛湖生态环境优良,非常适合居住,也是未来佛山*宜居的板块之一,“绿岛湖的商住价值完全能媲美炙手可热的佛山新城和沥桂新城两大核心板块。”

当然吸引人的除了硬环境还靠软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纷纷在禅西新城落地生根,禅城区**将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逐步向西部倾斜。落户绿岛湖的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已经开学,今年9月已经有1200名学生入学,届时将有3000个学位;佛山市实验学校西校区(暂定名)也将于近期启动;来自香港的大型民营医院即将投入使用;绿岛湖片区新引进的三甲综合医院也将在今年动工建设。

“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禅城区两年多规范了24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接下来展开一门式审批改革,市民和企业只需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到一个窗口递交资料就行了。”禅城区区委书记刘东豪说,禅西新城的城市环境、**服务一定还会不断提升。而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绿岛湖大厅,极大地提升了禅西的产业服务和软环境。

未来的南庄就是城中心。

采写:南都记者 李文波

“禅城将把禅西新城打造成中心城区向西部辐射的桥头堡,成为平衡中心城区的战略节点。”

———时任禅城区区长、现任区委书记的刘东豪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