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绿色建筑之夏凉篇绿色建筑如何给城市降温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被绿色包围的南城生态幼儿园。东莞台商大厦。

什么样的建筑正在改变东莞?高度是一个**,绿色更是一个**。

当东莞的城市天际线,正在被一栋栋高楼刷新之际,越来越多的建筑不仅披上了“绿色”的外衣,还拥有一颗“绿色”的心。

生态园大楼、台商大厦、万科大厦、圣融生态幼儿园……这些近年来获得了绿色建筑认证的新建大楼,已经在实际应用中,获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年省电费和节能减排都以**来计算。

设计优良的通风系统,**不用空调也很凉快,在**热岛效应普遍的背景下,绿色建筑为城市降温的意义更显重要。东莞的这些绿色建筑,又是如何给城市降温的呢?

起源

*古老的绿色建筑———天井

绿色建筑可不是现代的新鲜产物。早在中国古代,绿色建筑的智慧就已经体现在一样*常见的传统建筑中,那就是———天井。

从古至今中国建筑都是非常敬天的。看中国传统民居,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山村,都会考虑一年四季如何做到冬暖夏凉、采光通风好。天井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天井”的原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东莞建筑中。即便是一些地标高楼,虽然不能直接开一个天井,也应用了天井的对流原理,让高楼更通风舒适。

比如东莞目前的**高楼台商大厦。拥有68层楼289米高的台商大厦,建筑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开一个天井固然不现实,所以应用对流原理,引风通过每个楼层的环形通道,经核心筒内空腔,循环至每个楼层,并将建筑物内的废气排至室外。

由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的东莞生态园办公楼,也采用了“天井”采风的方式,运用冷热空气的对流作用,调节室内的温度。东莞生态园管委会介绍,估算办公楼照明系统与空调系统年节电约47.5万度,节能率达62.62%;年中水用量约1.6万吨,中水的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62.5%。

作用

不开空调也凉快

“有些建筑外表看起来很炫,实际上不大实用,能耗也很高,城市的热岛效应和城市病就是这样来的。”在去年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联合主办的“被动式节能建筑**研讨会”上,一位建筑**这样说。

一些民用建筑已经开始向“建筑降温”这个方向努力,走在了“不开空调”的路上了。比如南城西平的圣融生态幼儿园就是个实例。这栋3层楼的建筑内外爬满绿色植物,不用空调也会呼吸的教室,诀窍在于地下的水井管道、对流通风的气窗、植被隔热以及雾化水致凉。用于给建筑降温的雾化水,来自于大自然的雨水回收;屋顶菜地的肥料,则来自小朋友的尿液回收。

这个生态幼儿园令德国被动式建筑**LudwingRongen(隆恩)也倍感惊讶。对被动式建筑深有研究的隆恩教授说:“我对这个幼儿园的印象很深刻,也很惊讶。它很好地展示了什么是被动式建筑。它采取了原始的方法,比如用水降温。”

除了天井和会呼吸的楼道以外,还能有怎样的通风方式呢?走进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零碳中心,室外的炎热一下子被隔绝了,大堂里能够感受到清凉。解说员特意提醒笔者留意屋顶上面硕大的红色管道,这就是被动式导风系统:“它根据热压通风原理实现建筑被动式通风,导风效果足以取代空调,所以零碳中心***空调。”

这两个红色管道直径有成人一臂的长度,红色导气管分别放置于建筑的南北立面上,这些通风管是风压通风的关键设施:当空气流动形成建筑物迎风面正压区,侧面及背风面负压区,两个区的压力差形成通风效应,民间所谓的“穿堂风”是此类型的典型例证。

途径

如何实现给城市降温

如何通过改造建筑给东莞这座城市降温?*先要知道建筑能耗里,占比*大的是什么。东莞市墙材**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张桂标告诉笔者,近年来对东莞市建筑能耗统计发现,目前东莞建筑包括公共建筑中,*大的能耗还是夏天的空调。

“让东莞的空调能耗降下来*先要对建筑物本身‘降温’,比如建筑中使用隔热性能好的材料。其次提高对中央空调系统的管理效率。现在全市建筑的空调系统管理还停留在一般的开关管理上,没有根据温度和舒适度进行控制。”张桂标说。

隆恩教授认为,绿色建筑并不是什么高科技,谁都可以去建造。**次来东莞的隆恩教授,对东莞如何通过绿色建筑给城市降温,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他认为,在一个城市建设新区的时候,规划很重要。“*先要多一些水体,利用水来降温;其次多利用自然中的遮阳装置,比如树木。在热带地区建房子安装窗户时,还要考虑阳光照射的方向。不建议窗户开得很大,但可以把窗户设在天井里面,这样就晒不着了,天井可以降温。”

他还建议,建设绿色建筑时还可以多建设点地下室,上面建有一层,下面可以设计两层地下室,这样也有利于降温。然后建筑的表面使用一些浅色材料反射光线而不是吸收光。还有,可以利用烟囱抽风的效果,烟囱抽风时可以把表面的水汽带上去,这样就会比较凉快。

成本

绿色建筑不是“奢侈品”

不少企业以为绿色建筑是“奢侈品”,担心“太贵”而对绿色建筑望而却步,成为绿色建筑推广艰难的一大原因。隆恩教授则认为,在中国推广被动式建筑资金是不缺的,*重要是加强人们的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在德国,很多人建造被动式建筑是为了培养节能环保的理念并传达给孩子。”

那么,在东莞建一栋绿色建筑,到底需要多花多少钱?多投入的这笔钱,多久能通过绿色建筑的节能回本呢?今年7月,东莞市住建局发布了《东莞市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分析报告》,解读绿色建筑增量成本。

笔者整理数据发现,东莞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比全国平均成本略低,一星B级绿色居住建筑每平米只要多投入4.98~11.37元,居住建筑就能轻松变“绿”。这些多投入的成本,一般3至7年内能回本。

居住建筑平均每平米只需要多投入7.3元,就可以达到绿色建筑中等级*低的一星B级。以一栋5000平米建筑面积的楼为例,总共需要多投入3.75万元。

绿色建筑怎么回本?张桂标解释,这主要体现在用水用电等能源上,通过节省这些能源来回收成本。比如台商大厦,通过新风系统的通风减少开空调的时间,以及采用动态并蓄冷技术,一年光电费就能节省600多万元。采用节能灯后,每年能比使用普通照明灯具省下319万千瓦时的用电量。使用声控和中央控制的智能照明系统,不仅可以全面地控制照明开关,还可省下人员巡查的人力。

这样一算,绿色建筑不仅不是昂贵的奢侈品,长远来看,还是能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省钱节能工具。

算笔账

绿色建筑一年

能省多少电费

东莞生态园办公楼

东莞生态园办公楼也采用了“天井”采风的方式,运用冷热空气的对流作用,调节室内的温度。东莞生态园管委会介绍,估算办公楼照明系统与空调系统年节电约47.5万度,节能率达62.62%;年中水用量约1.6万吨,中水的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62.5%。

东莞台商大厦

台商大厦通体使用的中空LOW-E玻璃,里面注入惰性气体,能阻隔6成以上热量进入室内,并降低35个分贝的噪音。这座绿色建筑造价12亿元,中央空调系统采用动态冰蓄冷技术估算每年能够节约600万元电费。

深圳建科大楼

由于综合应用了低成本、高效率、本土化的绿色建筑技术,深圳建科大楼的综合造价仅为4300元/平方米,用深圳地区普通高层办公楼的造价水平,实现了三星级的绿色建筑。与深圳地区同类型的办公大楼相比,建科大楼的空调能耗降低约63%,照明能耗降低约71%,常规电能消耗降低约66%,总能耗降低约63%。照此计算,建科大楼一年可节电约109.44万度。由于在楼顶装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运行*年的发电量为7.56万度,占大楼全年用电量的7%。仅电费一项,建科大楼一年可节约117万元左右。环境效益也非常可观。建科大楼一年可节电109.44万度,即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1091.12吨;光伏发电一年7.56万度,间接减排二氧化碳75.37吨;非传统水利用率达52%,每年减少污水排放5180吨,远超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40%的*高标准。

文/龚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