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值300元?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主持:黎明(南都记者)

●嘉宾:倪进东(博士,广东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学教研室负责人)

梁聚峰(知名网友、东莞市政协委员)

沸点:“每捐一次血,就给300元,这是不是卖血点?”连日来,不少市民对活跃在东莞厚街各大工业区的“献血车”产生了疑虑,因为在大家印象中献血等于献爱心,是无偿的。南都记者采访发现,这原来是一家私营的血浆站在厚街开设的“宣传点”,其拥有广东省卫***颁发的许可证,站点工作人员称所采血浆全都用于生物制药。由于捐献者每次可获得300元补助,私营血浆站***爆,有人在短短两月内就捐献了5次。东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血站的无偿献血点人气受到很大影响。

黎明:平时说一腔热血,没想到在这一腔热血上面打上300块*的标签,就把爱心无偿奉献的一腔热血给泼了冷水。

倪进东:生物制药企业采血有了这300元的经济奖励,从市场经济激励角度看,对**主导的公益爱心无偿献血造成冲击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像以前在河南、安徽一带出现的血头买卖血液的情况,也是利益驱使,但是这种经济利益主导的采血行为曾经带来过严重的后果,所以国家在后来制定献血政策时,出于防止疾病传播风险的考虑,也作出了爱心无偿献血的决策考量。当然,像东莞出现这种生物制药企业获得了卫生主管部门行政许可的前提下,这样的采血形式是合法的,只要监管得当到位,理论上可以避免采血和疾病传播的风险。

梁聚峰:但是我不赞同把这两件事扯在一起看。企业付费奖励采血既然得到了卫生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那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和爱心无偿献血遭受质疑与冷落并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我们必须看到目前爱心无偿献血遇冷,采血不足乃是**主导血站的公信力滑坡所造成的,临床上病人用血收费不透明,献血者受优待政策设置各种阻碍,再加上这些年官方主导像红十字会丑闻的后遗症,没人爱心无偿献血很正常。但这并非说国人没爱心,你看经常遇到突发事件需要捐血时,市民都非常踊跃。

黎明:主要是涉及到*,就不由得让人产生了联想。

倪进东:这种经济奖励的驱使,在某种程度上会加大疾病传播的潜在风险。在爱心无偿献血的情况下,很多市民会考虑自身疾病的情况,自行**献血,比如知道自己有丙肝之类的疾病,一般都不会去参加献血。但是有了经济利益的影响,这里就可能会产生个别市民明知自身疾病风险,为了得到这300元*也冒险抽血;其次是企业抽血行为毕竟是为了获利,如果这里面产生利益链条,万一监管不严,也存在滋生风险。

梁聚峰:反过来看,如果爱心无偿献血要**民众信心,不但要推动公开透明接受社会民众监督,而且我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和镇委书记镇长们都带头无偿献血,别说我为什么偏偏逼公务员无偿献血,因为引导社会文明和奉献,本来就是**的天职。

倪进东:而我希望国家在落实爱心无偿献血的优待政策时,能够充分考虑到市民的需要,实实在在地破除一些享受优待政策的壁垒,相信绝大多数市民都会出于爱心和享受优待政策的出发点,积极爱心无偿献血。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