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幼儿园“蓬勃”的原因何在?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来函摘登)

幼儿的就读环境,不仅事关他们能否健康成长,更直接触及他们的人身安全。不久前,高明区教育局曾联手多个部门对无证托幼机构进行整*清理行动。然而,在秋季新学期开始以来,这些无证托幼机构依旧在城市的角落里生存着。虽然不少家长知道无证托幼机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他们仍乐意把孩子送往这些无证托幼机构。原因何在?(9月18日《佛山日报》)

无证幼儿园存在消防、卫生等隐患,有关部门要求督促整改、关闭理所当然。但无证幼儿园却是一面镜子,为什么能*走**园的生源,“良币驱逐劣币”的规则失灵?诚然,家长看中的无证幼儿园收费低,反向解读,他们想给孩子安全的环境,却又怕**幼儿园的保教费更贵,自己承担不起。无证幼儿园接送灵活,为何**园做不到,服务意识“卡”在哪儿了?

当整改的大棒无情地挥向无证托幼机构时,有太多反思的角度。的确,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防止读幼儿园比大学贵,目前要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民办园,但要求民办幼儿园不以赢利为目的像掩耳盗铃,**还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多建**园是*本之策。如果**幼儿园学位僧多粥少,门槛高、收费贵,到头来所有的孩子都能入读幼儿园不假,却沧为家庭的沉重负担,再次将人人出彩的公平机会击碎。

幼儿园市场化早已偏向,但无证幼儿园同样承担着人工、租金等成本,低保教费还能正常运营,相信**才会有人干。家长观察幼儿园好与坏,往往*先掂量保教费。偏偏保教费不断上涨,主要系工资增加、租金提高、保教设备设施更新以及搬迁校舍等原因,屡试不爽的理由,早就倍受家长质疑,而***门“管不了”更像是懒汉。租金提高,不妨拿出合同瞧瞧;教师增加工资,工资表一对照能看出端倪;购买了哪些设备设施,采购清单和货物现场可以验证。然而园方不晒账本,连召开听证会的程序正义都省略了,缺乏了尊重事实的前提,构建互信只是痴人说梦。

**园抵挡不了无证园,说到底,还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显然,学前教育实现纯公益属性无法一蹴而就,但不管是**园,还是民办园,至少在保教费收取方面,可以做到更公开、透明,推出科学的定价机制。否则,无证园的*爆传递着公众真实的**,是否间接证明了保教费背后的水太深?(袁斗成)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