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听证会,真心看不懂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曾德雄(广州市人大代表)

继2012年的《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网上听证会之后,广州市人大又准备召开网络听证会,这次是为《广州市公园条例》,时间是9月22日-9月29日,焦点很可能是公园噪音,当然可能还会有其他一些关注点,比如公园设施的保护、维护等等。

我仔细看了媒体的报道,大致搞清楚了这个网络听证会的一般程序。*先是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陈述人。这次有78人报名,从中选出了20个,其中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学者,也有与公园管理密切相关的市林业和园林局和公园管理机构的代表,此外还有涉及“切身利益”的广场舞大妈代表。

陈述人选出后,即可进行网络听证,程序依次是:亮观点———陈述人讲述自己的观点;提问题———听证人向陈述人提问。本次的听证人主要是广州人大常委们,再就是人大的有关**,主要是法制工委和城建工委的有关负责人。大辩论———陈述人之间进行讨论、辩论或交锋,这个环节网友可以参与进来,发表意见和评论都行。接着陈述人总结陈词,网友也可以参与进来。*后是主办方对听证会的情况进行小结,然后结束,形成听证报告,呈送给常委会组成人员,供他们审议时参考。同时对网友的意见进行答复,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听证会上网友的意见将不会“石沉大海”。

广州人大的这种创新精神很值得肯定,而且还有意利用现代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的效用,这点尤其值得赞赏。

但综观整个网络听证会的过程,说老实话我有点糊涂:在这场听证会当中,到底谁是主体?陈述人?似乎有点像,主要由他们陈述自己的意见、观点,而且他们还要接受听证人也就是人大有关人员和网友的提问,彼此之间还要进行辩论,*后的听证报告估计也是以他们的意见为主。但这就产生一些问题:他们真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吗?78个人报名,从中挑选出20个人,这样的代表性让人存疑!如果他们是主体,那么这个网络听证会的“网络”二字又从何谈起呢?网友只是到第三第四个环节才参与进来,考诸*近海选民生实事的遇冷,我对到底有多少网友参与进来实在不敢乐观。

听证人是主体?看来也不是,他们只是提些问题,而且还是跟网友一起提,*终的听证报告中他们的意见占多少实在不得而知。尤其是,*终的听证报告是由他们去审议的,他们在审议时依恃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呢?这些立场、观点又从何而来呢?这就更是纠缠不清了。

总之,这是一个主体模糊不清的听证会,会有什么样的效果也不得而知。

表面上这是一场网络听证会的程序设计问题,但说到底,这其实揭示出一个**以来存在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进入我们的决策?按照现代代议制的程序设计,我认为真正的陈述人应该是各位常委们,他们应该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彼此诘问、辩论--而不是让那些选出来的“陈述人”进行辩论,*后票决,通过了就算数,没通过就继续前面的工作。前面的什么工作呢?那就是在亮出自己的观点之前,进行广泛的**收集、整理、归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仅仅听凭几个陈述人的陈述、提几个问题,然后就莫名其妙地形成一个听证报告,跟着再自己去审议———说实话,这里面的程序真让人看不懂。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