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民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决策!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新区在全国*设群众咨询委员会,为改革探路。

重大事项惠民生,决策咨询合**。

如今,在新区,市民参与重大民生事项决策的途径有了规定支持,更加规范合理。昨日,坪山通记者了解到,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而且石井社区公园建设作为*个决策咨询项目,市民参与现场提议。

据了解,《坪山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工作办法》已经**,凡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原则上均应借助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平台,先征询**后再进行决策,**对相关决策将起到很大作用。目前相关决策咨询常任群众代表也接受了聘书。

公园出入口、厕所蹲位……谁用谁说了算!

社区公园出入口如何来设置才更合理?公园厕所女性蹲位能不能多建几个?日前,随着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个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会随之举行,石井社区公园建设被拿到会议上供社区居民点评。

“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拓宽群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落实‘以**促民生’人本理念的重大改革创新,也是今年新区改革的又一项创新成果。”昨日,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坪山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工作办法》**,新区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原则上均应借助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平台,先征询**后再进行决策。

他说,群众咨询委员会为临时机构,针对具体决策事项而成立,一般是“一事一议”,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会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由决策咨询常任群众代表、专项群众代表和群众志愿观察员组成,成员在15至25人之间。

他表示,常任群众代表由群众咨询委员会在新区“织网工程”智慧社会综合信息平台、企业、社区**人选中邀请,1届任期2年,连任不得超过3届。而专项群众代表和群众志愿观察员由市民个人自愿报名,实行“一事一任”,决策完成时终止。

群众投票通不过?民生决策将难实施!

据了解,群众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拟定后将向社会公示,他们可以查阅相关资料,列席相关会议,参加相关调研,并就拟决策事项相关议题表达意见、提出建议。

新区各部门每年**季度将梳理出1至2件本部门需要发起决策咨询的事项计划,提交群众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汇总。会议将实行参会委员“一人一票”制,咨询结果由群众咨询委员会会同发起部门整理,形成书面会议纪要,以书面形式向新区管委会报告决策咨询结果。

“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将被非常重视,无论采纳与否都将会被及时反馈,说明理由,然后经过决策咨询的重大民生决策草案将被提交**论证,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还会以书面形式提交群众咨询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并作出必要说明。”该位新区负责人说,可见,咨询委员会的决策意见将具有重大参考意义,重大民生决策群众投票通不过,该项民生决策也将很难顺利实施。

主官有话说

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

实现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

如今,新区正努力践行“以**促民生”的群众路线,拓宽居民参与公共决策渠道的具体行动,提高**决策科学性,全面推进法***、服务**、责任**建设。

谈到新区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的启动,杨绪松介绍,新区成立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新区践行群众路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的重要整改措施,将极大推进基层社区*理改革,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将成为尊重并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杨绪松认为,此次群众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可以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希望委员会能成为**重大决策与老百姓合理诉求之间的重要沟通平台,让民众意见贯穿决策过程始终,真正落实老百姓参与决策“自己的事情”。

他称,由于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制度没有非常成熟的参考模式可供借鉴,对新区来说也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因此也还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包括哪些?

●涉及新区广大群众利益的重要区域(专项)规划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涉及新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利用、征地拆迁、城市更新、环境保护、劳动就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重大政策的制定与调整。

●新区重大民生实事的选定和落实情况评估。

●其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涉及面广、需要广泛征询**的民生决策事项。

●新区各部门或群众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提议,经新区管委会同意的其他重大民生决策事项。

采写:坪山通记者王成波

摄影:坪山通记者王成波通讯员汪济国王立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