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踢到老吧,“广州老饼”们!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因为热爱踢球,广州老饼队队员走在了一起。

“点解中意踢波?”“忘记了,从小学就开始踢了,大概是看了《足球小将》吧,哈哈……”踢球,对他们而言,是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他们爱看球,更爱上场与足球亲密接触。他们说,只要脚还能动,就会一直踢下去。其实,他们的技术很业余,但他们热爱足球的心很诚恳。他们叫“广州老饼队”。组队时,与球场上90后新生代来比,当时27岁的他们自认为已是“老饼”(年纪大的人)了。没想到的是,老饼队一成立,新加入的成员比他们还老饼。

开场:对手身形庞大将打一场硬仗

周二晚上,台风海鸥不断彰显着它的威力,天空布满乌云,雨时停时下。城中一个叫老饼队的足球爱好者群体,互相商量了一番后,觉得只要不是暴雨,没有打雷,台风天踢球也没什么。晚上8点,他们身穿球衣准时出现在湿漉漉的球场上。

今晚到场迎战的老饼有10人,每次比赛想要全员到齐,对于都是上班族的他们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开场前半小时,他们已从各地赶到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操场上,紧张地展开了热身训练。

“快上前逼*!”“两边拉开啦!”球场上,叫喊声此起彼伏,场上的老饼们一边奔跑争*,一边提醒队友们注意防守*攻,休息中的队员也紧张地站在旁边分析形势,时不时向场上的队员叫嚷。

老饼队一起组队训练已将近半年,每周有一到两场的比赛,加上参加各项民间联赛,老饼队先后迎战过的对手有近百支队。而这次的对手,是一支主要由法国人组成的业余队伍PADDYFIELD队。老饼们早有预料,这将会是一场硬仗。

果然,开场前的握手合照,对方体形上的优势一目了然。“业余队伍,想打比赛,难就难在找对手,因为要找跟自己水平相当的对手才好踢”,队长阿斌称,若对手太弱打起来没劲,若实力高过自己太多,又容易打击士气。

开场不久,老饼们的拼力争*慢慢变得有点吃不消。中场传球失误率高,球一直输送不到前场,打惯7人制足球的老饼队,在不设越位犯规的这场球里,打得力不从心。

“对方身形庞大,场上8个人,大家的活动空间缩小,发挥有限啊”,队长阿斌落场后分析道。

上半场:没有教练的团队也能把控局面

上半场一开局,本来爱冲在前场的队中“箭头”阿鹏,主动站在了守门员的位置。无教练,一场波,作为业余队员要如何掌控局面,谁打哪个位置,谁上场谁下场谁说了算?老饼们说,两个字:团队!

“一切从团队出发,怎样做是对整个队伍好的,就怎样做,没人会有异议”,高佬称,在其他队伍里,如果你叫一个习惯做前锋的人去踢右后卫,那人多数不乐意,但在老饼队不会,大家都想着球队好,哪个位置缺人,谁更适合踢就会自动补上。而换人时,在老饼队,**不会看到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某位球员突然被教练换下场时愤愤不平的表情。

“有波一起踢,累了就下场换人,想踢的就喊一句”,老饼队中没有谁是老大,队长阿斌自称,作为队长的他也不过就是处理一些约战和场地的问题,队员之间都是平等共处。

队员中有谁表现不好,大家也不怕直言。例如阿鹏技术虽然好,但以前会不时被队友质疑“*食”,高佬就细心地跟他从战术角度分析,让他明白合作的重要性。“有时那球,明明传给队友更好,你偏要自己上,球不进是一回事,关键是让你的队友失望。团结才是*重要的。”而经过多次的磨合,高佬欣慰地看到了阿鹏在踢法上的转变。

而这天守在球门前的阿鹏,不断挥手指挥着其他队友的走位,有时看到队友在自己的后场与对手激烈争*,也忍不住,冲出球门十米远协助队友,大脚将足球传到前场解围。

中场休息:吵架爆粗也是一种沟通

“都叫你们不要这样踢的啦,就阿伦一个在前面傻跑又拿不到球,传多点地波”,中场休息,形势暂时落后的老饼队一落场,*气十足的阿鹏就开始发炮。而做特警的汤昊也不甘示弱,“不是不想那样踢,是8个人,空间太小啊”。一时间,队中*药味十足,甚至不时爆出两三句粗口。

“习惯啦,球踢得不好时,就会有些烦躁,但这些争吵都不会伤感情”,队里面的后生仔阿声说道,他是阿鹏在医院的后辈,深知这位**兄性情*爆。“下半场对方答应打回七人场,有越位,不如讨论下半场的战术啦。”经验丰富的高佬经常会充当起队中的和事老,平复大家的心情。喝过几口水后,阿鹏冷静下来,大伙便开始商量下半场的战术。

踢球的战术,不只是在场上体现。打开老饼队**群,就像在看文字直播。平日的踢波佬,瞬间变成讲波佬,一群球迷分析起各大联赛的强队战术更是头头是道,当然各有支持球队时也免不了争吵,但仅限于技术性探讨,绝不人身攻击。

下半场:比分不紧要踢得爽更重要

打回惯用的七人制设置越位犯规的打法,老饼队的传接球瞬间变得流畅了许多。虽然对手依然强劲,但大汗淋漓的老饼们脸上坚毅的表情表明着他们正全身心地享受着这一刻。

下半场,场上争*并未因体力的下降而有所减弱。反而是双方之间的身体接触有所增多。除了做特警的汤昊能硬撼一下这群外国人以外,其他体型略显单薄的队员只能靠灵活和彼此间的默契占得先机。在场上,只见阿伦一个带球推进,就被对方一个球员给撞倒了,阿伦并未很在意,拍拍**就站了起来。反而是一旁重返边锋位置的阿鹏心急如焚,冲着对方嚷嚷,大指对方犯规。

除了大声呐喊要走位,要防守,还要拉开距离,要进攻的技术性口令外,队员们互相间喊得*多的两个词是“好波”和“冇事”。

在*药味渐浓的球场上,双方你来我往把球踢得不亦乐乎。虽然台风过后的晚上,夜风清劲,但球员们早就汗湿了一身。

*终,老饼5:7不敌PADDYFIELD队的老外们,但阿声、阿伦等等老饼们却十分满足,对于他们而言,输赢不是关键,*重要是踢得爽。

“有时候输赢不只是看比分,要看场上的形势,一边倒的球,我们踢得也不爽”,老饼中的胖子“肥肥”称,之前老饼队*惨烈的一次败绩,是输给本地业余强队大力神,一输就输了个2:10,“关键不是比分上输了,而是整个形势被人压着打,打得很泄气。”

而这天的失败,在他们看来,比分输得不多,但踢得酣畅淋漓。军师高佬表示,散场后要和大家讨论下本场战况,“力求从每场球里获得进步。”

完场:关乎人身安全找犯规对手论理

完场了,但有一个人却还在为场上对方的犯规而愤愤不平,并试图找对方理论,这人就是阿鹏。他千方百计要对方承认之前犯规的错误。因为这个犯规,在阿鹏这个急诊科医生看来,并不是丢不丢球的问题,而是关乎到人身安全。

“我们踢业余球的,当别人侵犯你,一定要上去骂,不然这么大年纪了,被人踢断了腿,足球生涯就没了。踢得时候要冷静,但有人犯规就一定要骂出来,没有裁判,没有医学鉴定,只有靠我们自己来警告对方”,阿鹏的“*气”源于他在医院看到过太多因为踢断了腿而永远退出球场的人,他这样做,无非是想保护队友们。

“因为我们都是业余的,还有本职工作,踢球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不能影响生活”,说这话的是队长阿斌。这一天,为了踢球,他急匆匆地从远在从化的公司赶来海珠区球场,只啃了两个蛋糕就上场拼搏了。

圈规矩

暂无招新计划欢迎球友约战

据老饼队队长阿斌介绍,现时在广州,能叫得出队名来的业余队伍起码有200支以上,通常是以校友、公司、老乡、社区模式组织起来的。只要是开放的球场,晚上总能看到有业余波友在比赛的身影。

目前,老饼队虽然人员不算十分充足,但因为都是彼此认识的老友记,暂时没有招新计划。但老饼队诚意邀请各方强队前来约战。

每周二晚8点,老饼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体育场上。如果你的球队有兴趣,不妨前来一会。若想提前约战,可联系队长阿斌,**号:15862676

圈历史

青春友谊在绿茵场上延续

广州老饼队,成立于今年4月。是一群从省实验中学出来的校友,吸引了一群喜欢足球、脚下功夫过关的朋友和同事,组成了一支年龄从27岁至35岁不等的17人老饼队。他们中有医生、有白领,也有警察以及老板。每个队员波龄都在15年以上。

每逢周二,只要有人约战,他们就会从南沙、从化、荔湾等地赶到来海珠区仲恺农学院的球场上,摩拳擦掌,迈开双腿,力撼对手。求的就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大战。

阿鹏是老饼队牵头人之一。自小就爱踢波的他,除了高考冲刺外,几乎每天放学后都在球场上拼*,由此也结识了在省实就读的一班好波友。考上大学后,这群波友们各奔东西,有的北上读书,有的出国留学。本来以为,兄弟情犹如歌词所唱一般“下雨天总挂念从前,球场上那可爱片段”,只能怀念。

2010年年中,当阿鹏重遇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阿斌,当找回已步入社会的阿伦、郑宇、汤昊等高中好波友时,他们再次聚首一起踢波。那时,阿鹏仍在修读硕士学位,其他人亦忙于刚起步的工作,大家只能在业余时间去市内大小球场与其他人组队踢踢散波。

2013年年底,阿鹏和阿斌决定要组队去参加市内某体育公司组织的5人制足球赛,由于报名需要有队名,阿鹏就随口起了个“广州老饼队”,因为在他看来,当时27岁的他们在球场上与90后新生代拼,已是“老饼”了。

没想到,老饼队一成立,新加入的成员比他们还老饼。“为什么加入老饼队?喜欢他们踢球踢得纯粹,彼此间无架子,聊得来”,老饼队之中的大龄青年“高佬”如是称。

“老细”谭旭

在本职工作之外,因为太热爱足球而出资将一写字楼楼顶改造成五人制的“广园天空足球场”。因老饼队到此租场地而结下不解之缘,索性自己也加入老饼队,目前是队里的前锋。

军师“高佬”

身高1.8米,又被称“讲波佬”,因为今年世界杯期间他曾在佛山电视台的飞鸿茶居节目里客串讲波佬。多年前在法国留学并工作,有海外踢球经历,两个月前跳槽加盟进来,现是队里军师,亦以35岁的高龄稳坐老饼中的“老饼”宝座,外联工作了得,是队里中场。

热血老饼阿鹏

省中医院急诊室医生,*在乎兄弟情义,只要一天脚还能动,都会继续上场踢球。虽然脾气*爆,但正因队里有他这颗“炸弹”,才让大家更有前进的动力,也是凝聚力的核心。而在队友们的帮助下,他也完成了从“*食”到“注重团队作战”的转变。

圈里热点

“广马”跑进朋友圈

2014年广州马拉松的报名正在热烈进行中,跑步热潮有几旺,刷刷朋友圈就会发现,身边不乏朋友正在迈开大步,用跑鞋丈量积累着里程数。虽然今年广马名额依然供不应求,还要通过抽签来决定*终参赛资格,但这仍未能打消广州一众跑友的练跑热情。

运动是健康的,但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则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别看跑步貌似很简单,只要穿上一双跑鞋,有条路抬起腿就能跑。若是没有做足功课,分分钟损伤了筋骨肌肉。如何科学地跑步?光靠NIKE+那一圈圈的黄色足迹和告诉你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显然不足够。但请个私教或者参加各大跑团举办的训练营,上班族又未必能抽出时间。不如看看有哪些宣传健身知识的公众号,从理论开始学起科学健身。

值得一睇

那些教你跑步的公众号

夜跑迷**号

funrunfan

“夜跑迷”是一个关注夜跑者身心健康的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夜跑的小贴士:夜跑注意事项、夜跑*佳时间、跑步前后的拉伸运动等等,如果你是新加入夜跑阵营的话,这个公众号所推荐的《给刚开始跑步的新手35条建议》就**不能错过了。

健身训练营**号

ianshenxunlianying

跑步是全身肢体的运动,想要跑好马拉松,单单懂得跑步并不足够。健身训练营公众号内设多个小栏目,除了日常推送之外,还有力求KEEPFIT的老友们*需要的营养食谱,以及每日健身训练计划,如果嫌看文字图解依然不够清晰,还有训练视频可供观看。广马一年只有一次,但健身应该日日关注。

广州珠江跑步俱乐部

**号prc313

如果你觉得一个人跑步实在太寂寞,又想通过运动可以结识更多同道中人,不妨关注广州城内*热门的白领跑族群珠江跑群的公众号。此公众号上会定期发布新近的约跑活动信息,偶尔还会有广州跑友的跑步心得分享,或者找个伴,能让你跑得更远。

跑步音乐**号

pbmusic

跑步时,耳朵旁边没点音乐会觉得单调?夜跑时是该听节奏轻快的还是激昂亢奋的?好的跑步背景音乐有助你提高士气,增强活力,踏着拍子迈出脚步,用歌曲来计算时间比手表计时来得要有趣得多。跑步音乐公众号,就是一群跑步爱好者为你推荐的*适合跑步时听的歌,甚至还会选出不同里程数的音乐集合,例如适合跑五六公里时听的24分钟歌曲合辑。

AⅡ22-23版

采写:南都记者叶孜文实习生陈子明

摄影:南都记者冯宙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