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尚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市民养老观念转变难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深圳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为弥补机构养老的先天性不足,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我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25家。宝安区民政局表示目前尚无日间照料中心,但年内将有数家日照中心落成挂牌,2015年内将实现每个街道均有日照中心。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超成**的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深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宝安通记者走访了解到,宝安区目前借鉴福田等区域先进经验,进行日照中心构建工作,不过也面临老人及子女观念陈旧、居住地较分散、需求不强以及选址困难等情况。

多数市民仍赞成居家养老,对日间照料中心心存疑虑

在走访过程中宝安通记者了解到,多数宝安市民仍认为老人理应在家养老,但同时也表示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年轻人无暇分身,尤其是老人多体弱多病,一味放在家中也不放心。在宝安松岗虽有一家养老院,但由于地段较偏且提供支持有限,所以老人的养老问题陷入两难境地。如何破题市民心中并无主意,有市民表示此前虽听说有日照中心,但都在市区,原特区关外没有,所以就没有多想;如果宝安也有愿意一试,不过可能老人不同意,毕竟在传统观念中,居家养老才算孝道。也有市民对日照中心心存疑虑,能否满足老人需求以及管理是否规范等是该部分市民*关心的问题。

宝安所有街道均已在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计划试点提供针对性服务

宝安区目前暂无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但目前所有街道均已在建。记者从宝安区民政局了解到,大多数户籍市民没有享受日间照料的意识,一般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转变观念困难。所以目前只能先试点,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达到**效应,“日间照料中心从长远看是必需的,户籍老人尤为需要,但在实施过程中还要看老人们的具体需求。”宝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日照中心建成后,户籍老年人可受**补贴,享受午餐、心理辅导、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非户籍老人也可自费享受相关服务。

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1675份,电话问卷130份,总计1805份。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宝安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宝安通记者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