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拍淘大宝,小拍淘小宝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小拍拍品的遴选原则: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

●**认为:小拍门槛低更适合新藏家练手,但要小心买到赝品

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大拍”和“小拍”的说法,一年两季的“大拍”主要面对的是**客户,而“小拍”更贴近本土的收藏群体,适合中小藏家和新手试水。“大拍”动辄二三十万的**金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小拍”的门槛则比较低,只需要交纳5万元的**金就可以参与竞拍了。九月底到十月初的广州,一**“小拍”已经来袭,拍品多,种类全,价格低,有兴趣加入收藏大军的人可以去瞧一瞧,眼力好运气好的人,一不小心就会捡到大漏。

大拍之外,开辟“第二战场”

“嘉德四季”开启了中国艺术品的“小拍”时代。起初,嘉德小拍针对的是老百姓家中的闲置物资,而不是文物艺术品。1994年11月13日,**场嘉德小拍在北京朝阳体育馆举行,那时它的名字叫“大礼拜拍卖”(当时我国正在实行大小礼拜轮休的工时制度)。当天,拍卖场上多是普通人感兴趣的生活用品以及照相机、彩电、录像机等在当时还算是**品的家用电器。拍品多是无底价,现场很热闹,竞价也很踊跃。嘉德小拍*有名的一次拍卖发生在1995年2月19日,新中国开国大典中***城楼上悬挂的一对宫灯被拍出了1380万元的天价。此后,以拍卖百姓闲置物资起步的嘉德小拍正式进入艺术品拍卖序列。小拍拍品的遴选原则是“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它开辟了大拍之外的拍卖“第二战场”,是大拍市场的有益补充。

与嘉德一脉相承的广州华艺**拍卖公司每年会举办两期小型拍卖会,“大拍淘大宝,小拍淘小宝”是藏家们心照不宣的江湖规矩。“小拍更适合新藏家练手,大藏家也会关注一下,作为自己藏品的有益补充,专业人士(如古玩铺店主、画廊**)也喜欢光顾各种小型拍卖会,购买力很强,看中有合适的往往会整批打包买走,他们看中的是拍品的升值空间,在古玩市场或者画廊里转手一卖,就能获得丰厚的利润。

门槛较低,中小藏家试水

华艺大拍的入场**金是30万元,崇正大拍的**金是20万元,而小拍的**金只需要5万元。在大型拍卖会上出现的大多是动辄几十万元、上**元的拍品,而小拍的拍品多是几千到几万元的,价格合适,**空间大,多数普通买家也买得起,并且影响拍卖价格的外部因素较少。像假拍假买、蓄意炒作这种事情一般很少在小拍中发生。对拍品的竞争也不是很激烈,节奏慢,特别适合刚刚介入艺术品投资、收藏的人士参与。

业界曾经有100元淘到一件翡翠挂件的**,这种“好事”确实经常在小拍现场出现。记者在“华艺淘珍”的拍卖目录里发现一大批“无底价”拍卖的翡翠首饰。翡翠镂雕骏马圆牌、天然翡翠飘花“福在眼前”挂件、天然翡翠“松鹤延年”挂件、天然梨形红色碧玺配钻石戒指等,品相都不错,如果能够低价竞得,就等于是捡到了漏。瓷杂专场中也有不少“无底价”的精品值得关注:清代剔红携琴访友图漆盘、明治烟具、清代刺绣香包、竹雕香盒、民国狮耳铜炉、清洒蓝开光广彩棒槌瓶等,适合新入行的卖家前来练手。

“大拍”是全国性的,“小拍”的地域性比较强。”广州的小拍市场中,岭南画派的作品几乎占了一半以上,在刚刚结束的崇正雅集第三期艺术品拍卖会上,“翰墨流声”,“墨韵岭南”和“艺海撷珍”三个专场都受到了关注,陈大羽的《红梅大吉图》46万元成交,夺冠本次拍卖,关山月的《迎春图》以43.7万元屈居第二,林墉的《霜叶红于二月花》以28.75万元排第三,这些都是岭南画派的代表。一些可堪赏玩的名家小品之作也表现不俗,使场内时有惊喜出现,如丰子恺《人物》3万元起拍,*后18.4万元成交,郑乃珖的《墨马图》8000元起拍,11.5万元成交,韩羽的两帧小小的戏剧小品人物加一帧人物版画,1000元起拍,却以8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9.2万元。

不乏珍品,实力买家捡漏

对于藏友们来说,参加小拍如同浪里淘金、海滩拾贝。亮相小拍的古玩,不见得都是低档文物。小拍上也存在买到好东西的机会,它们的价值一旦被挖掘出来,就有增值的可能。有些从小拍上淘到的古玩,放到大拍上,立刻身价倍增,成为人人追捧的艺术珍品,这样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只要买家具有一定实力的鉴定水平,又运气不错的话,在小拍中还是有宝可淘的,这正是小拍的吸引力所在,生命力所在。

有一批珍贵的邮品即将于9月28日亮相“华艺淘珍”第5期拍卖会,如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5元倒盖。红印花加盖“当伍圆”邮票,是红印花加盖暂作邮票中面值*高的一种,由于面值高,出售很少,大部分被用于汇票上贴用,很少为邮资使用,实寄封极少。贴在汇票上的“当伍圆”邮票,在汇款兑付后,汇款执据即上缴邮政总局销毁,流传于世的为数甚少。据有关资料记载,这种红印花加盖“当伍圆”邮票,总数量为5000枚,其中“当伍圆”倒盖则更少。

“花雨楼旧藏明清瓷器”专题也非常令人瞩目。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花雨楼历经两代人建立起的收藏,包括中国瓷器、欧洲绘画、佛教艺术,古董家具,及中国古代绘画。其对于中国陶瓷尤为钟爱,购买中国瓷器是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的,并记录下购买的每件瓷器的信息,并对购买的瓷器记录存档。其收藏的瓷器主要来源于活跃在上世纪70年代的几名古董商,其中大多数藏品来源于集珍斋、戴润斋及安思远的旧藏。这批精品全部是无底价竞拍,想要捡漏的藏家可重点关注。

**分析

无底价竞拍*受大众欢迎

“大拍高大上,小拍中‘生货’比较多,平时在市场上难得一见的藏品大多会在小拍市场上出现。不断有新人加入收藏大军,拍卖公司要培育市场,也想给新老藏家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满足不同层次的藏家需求,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拍。小拍没有‘标王’的概念,无底价竞拍的形式很受普罗大众的欢迎。小拍发展到今天,分类也越来越细,藏友们很容易在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类。”华艺**拍卖的品牌总监王海铭告诉记者。

“小拍的地域性和专业性更加突出,”广东崇正书画部负责人牟翔告诉记者,崇正拍卖一直专注于书画精品市场,小拍中岭南画派的作品几乎占了一半以上,“名人信札”和“香港报人六家珍藏书画”两个专题也已经成为崇正的招牌,“虽然是无底价竞拍,但我们坚信好的拍品一定会受追捧。”

藏家说法

@小时:女儿在华艺春拍的时候看中一枚翡翠胸针,起拍价仅8000元,但30万元的**金让我觉得很犹豫,一不小心错过了。小拍的门槛就低很多!

@阿成:国外有很多小型的拍卖会,每个月举行一次,很适合中小藏家淘宝,我在里面淘到不少中国古董,期待广州有更多这种类型的小型拍卖会。

投资提醒

●小拍门槛低、价格笋,确实比较适合大众收藏,但也会存在赝品多、鱼目混珠的现象。所谓“捡漏”也是对买家眼力和判断力的挑战,需要买家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以及成熟的购买心理。

●小拍预展时,也会有专业人士举办的讲座,请的都是收藏大鳄、**级的珠宝鉴定大师,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学到不少收藏和鉴定的知识。

●面对拍品时要有比别人更扎实的收藏功底,能看到别人没有注意到的信息。参加任何拍卖之前一定要看预展,多看看实物,并做足功课,找**来把把关。竞拍时,忌争一时之气。做到这些,才能在拍卖中得心应手,拍到心仪的藏品。

采写:南都记者许琨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