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代表批评停车场经营现状政府监管到的停车场可能不到10%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陈相利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珠海停车场供求矛盾日益突出。9月1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听证会召开,29名听证会参加人共有27人到会,24人表态发言。其中两人明确反对两套方案,另有多名与会代表对两套听证方案持批评态度。有听证人员表示,珠海有1000多家停车场,但**批准的只有62个,受监管的不到10%,对于这些无资质的停车场,收费标准监管如何实施。

市发改局副局长王万平表示,****将对此次听证会的意见和观点进行梳理,向市**反映。两套方案也将在完善后报**审核,本次听证会后5天内,市民可登录发改局网站反馈意见、建议,****将会结合意见对停车收费办法和方案进行修改。

停车收费支持标准上调多为经营者

记者了解到,现场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住宅区停车收费定价问题、停车收费透明度、咪表停车、停车场资质认定等问题上。此外,也有一些与会代表对方案给予肯定,有两人表示更赞同方案一。

现场对两套方案表示支持的与会者以经营者居多。来自市住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经营者代表顾家福表示,依据新方案,商业区停车收费更规范了。“作为行业代表,我*清楚停车场成本在哪里,*先清洁要做,第二要种草、要浇水,第三要维护,第四还要照明。我们之前用的是2001年的收费标准70元,这次方案里有100元和150元两种标准。13年来物价水平已上涨很多了。”

小区停车消费者追问小区收费是否合理

听证会现场争议较大的问题集中在住宅区收费上。来自市企业文化协会消费者代表范勇则坚决反对小区停车收费涨价,“当初发展商建楼时,业主把公摊费用全部都买了,我觉得还是要把小区停车收费划开来单*讨论,因为毕竟关系到众多市民切身利益。”消费者代表禹华超提出质疑说,住宅小区停车位按路权发的规定应该属小区业主共有,那么小区停车费涨价是由谁说了算,是由小区业主还是**?珠海有那么多小区,有新有旧有大有小,即使是同一个区域的小区管理也不尽相同,如果采用同样的停车收费标准是否公平?另外,有些小区连业委会都没有,那这笔费用如何使用?

禹华超还追问听证方案中收费标准的原则如何确立。“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中,连珠海城建公司的工人数都看不到,是如何算出人工成本的?市律师协会的**学者代表韩旭敏也表示,关于住宅小区,调查报告上写的是每天平均成本3.92元。但住宅小区的物管公司,管停车仅仅是其职责的一小部分,对停车场的管理基本上都是采取巡视的方式,所以,这个成本列支合理吗?

来自珠海公交柏宁出租车有限公司香洲分公司的消费者代表曹伟强说:“有些小区是低档小区把它规为一类收费也不合理,而在南屏有些小区很**,凭什么它的收费很低呢?”来自珠海恒冠宇科技有限公司的消费者代表胡工认为,小区停车费是物业管理费的一种,收费方案应体现小区的物业管理级别,不能仅体现区域区分。

链接

根据听证会公布的两套收费方案,珠海停车场将实行分区域差别停车收费政策,划分为三类区域,其中,一类区域主要指拱北口岸周围及吉大商业区周围,二类区域指除一类区域的香洲行政区域范围,三类区域指斗门区、金湾区行政区域范围。同时将停车场分为室内专业、商业场所、路内停车(咪表)、住宅区、其他五类等实行不同收费。

**套方案以15分钟为一个收费单位,第二个方案则以30分钟为收费单位。两套方案中,一类区域住宅区停车收费标准均提高。

停车场经营者:

投入多、跑腿多

资质认定就是不批

来自桃园市场的周桂华提出一个问题,停车场资质认定难,“这些年我们在停车场上投入的至少有五六万,但因为经营资质一直没被批下来,不能对外收取费用。”周桂华说,“我们单位是1999年开建的,因为当时投资招标时没有规划停车场,现在一直批不下来停车场资质,我都不知道往市政园林局、市规划局跑了多少回了。”

周桂华所反映的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珠海市目前有合法手续申报的停车场有多少个?包括在办理的共有多少个?昨天相关工作人员给我的答复是,停车场管理办法**以后,2012年由市政园林局批准的合法停车场手续有40个,2012年前批准的,扣除掉重叠的停车场有22个。也就是说现在有合法审批手续的停车场总共有62个。”消费者代表范勇说,“但珠海真正的停车场,保守来讲有1000多家,也就是说**能够监管到的不到10%。那么这些条件不成熟的停车场,收取的费用去哪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提高停车收费能起到什么作用?”

那么,停车场资质认可需要哪些条件呢?市市政园林和***维护管理科科长卢永忠表示,“根据2012年3月颁布实施的停车场管理办法,我们在审批的过程中主要把握几点:**,看产权是不是你的。第二,看规划功能是什么,如果这个地当年规划的时候,不是作为停车功能的,比如是绿化的、公共空间的,我们是不能批准其做经营性停车场的。”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