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江湖的“已轶”罗浮山摩崖石刻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惭无谢朓惊人句,搔*峰頭問太微。”这是盛传已轶(散失)日久的罗浮山明代摩崖石刻里的一句诗。用“发现者”、热心网友罗浮oo山人的话说:“这篇石刻,之所以说它珍贵,是因为它记载在《罗浮山摩崖石刻》书中的第99页,被列入了‘已轶摩崖石刻’,其实这篇石刻一直都完好的存在着。”无疑,这幅罗浮山明代摩崖石刻能重现世人眼前,罗浮oo山人功不可没。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欲知山中事,须问砍柴人”。

该摩崖石刻全文如下:“絕巘嶙峋一振衣,仙姝避客鎖嵓(岩)扉。月中環珮歸何處,天上霓裳事已非。杳靄遠從青嶂,鄉心忽傍白雲飛。慙無謝朓驚人句,搔*峰頭問太微。萬曆庚子冬日皖城任可容題,里人張萱書。”万历庚子即公元1600年,也就是说,该摩崖石刻距今已有414年。书者张萱(1558—1641),字孟奇,号九岳、西园,博罗名人。明万历十年(1582)举人,历任内阁中书、户部郎中、平越知府。熟于典故,周见博闻。工绘画,精鉴赏,以画论著称。作者任可容,字养宏,怀宁人,万历丁丑进士。由浙江处州府迁广东按察司副使,卒于官,祀广惠潮名宦。据史书载,任是一位颇受百姓爱戴,敢作为且善作为的官员。

尽管该石刻中的很多字都已经很难辨认,谢朓的“朓”也被朱笔勾画得像极了“肫”。然而,这位擅长在山水诗中把描写景物和抒发感情自然地结合起来,世称“小谢”,又称谢宣城、谢吏部的南朝齐杰出的山水诗人,还是以他的名声让我们确定了该字:“除了谢朓,擅写‘惊人句’的还能有谁?”如“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馀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朔风吹飞雨,萧条江上来”/“鱼戏新荷动,鸟散馀花落”哪一字哪一句不令你耳目一新?无怪乎在谢朓死后200年才出生的杰出唐代诗人李白杜甫,也对谢朓推崇有加:杜甫说“谢朓篇堪讽诵”;李白则说得更妙:“解道澄江静如练,令人长忆谢玄晖”“三山怀谢朓,水澹望长安”“我吟谢朓诗上语,朔风飒飒吹飞雨”。

非常有意思的是,任可容的作品,留于后世的不多。可据宜春籍的博罗县政协副主席邓剑先生回忆,在康熙四十七年版的《宜春县志》中,收录了一位叫林兆熙的南昌人写的一*七律《登宜春台》:“*上层台小众山,山城积翠拱如环。气吞越岭峰千尺,目极荆湘水一湾。吏部祠边松竹在,都官庄外鹧鸪闲。惭无谢朓惊人句,搔*踌躇返照间。”这里的“惭无”和“搔*”,难道跟任可容纯属巧合?倘若不是,难不成林兆熙当年也来过罗浮山,看过这幅摩崖石刻?□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