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确诊今年首例登革热 患者曾前往广州探亲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南都讯 “截至9月22日,惠州市共确诊1例登革热病例,这也是今年报告的*例登革热病例。”昨日记者从惠州市卫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据了解该病例是在前往广州探亲之后生病。惠州市疾控中心则表示,惠州市目前存在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的风险。

  惠州确诊病例为外来输入病例

  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目前广东的登革热仍处于高发季节,截止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省疾控部门称,当前广东各地正大力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但部分地区蚊媒密度仍处高风险,登革热有区域性扩散的风险。随着病例的不断增加,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随着登革热疾病的传播,这一疾病也越来越引起市民的注意。昨日就惠州的相关情况,南都记者咨询了惠州市卫计局,截至9月22日,惠州市共确诊1例登革热病例,这也是今年报告的*例登革热病例。按照《广东省登革热防控工作指引》相关定义,该病例属输入性病例。

  患者严某,男,22岁,湖南岳阳人,一年前来惠州工作生活。于9月13日从惠州到广州探望父亲,当晚在其父工作的建筑工地(广州海珠区江南西)与多名工地工友同住在一个集体宿舍。9月14日返回惠州住所(*车站广梅汕家园小区24栋282房)后未外出。9月15日上午开始出现乏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9月19日确诊为登革热,目前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疗,病情稳定。

  中心人民医院负责收*重症病例

  一旦被蚊虫叮咬,若发生登革热疾病该如何*疗?对于就医的问题,惠州市卫计局表示,与其他**传染病一样,市中心人民医院和各县(区)人民医院均为登革热**收*医院,市中心人民医院同时也是重症病例**收*医院。各**收*医院均具有快速筛查登革热的技术和设备,市民如出现突然高热、皮肤潮红、头痛肌肉骨痛等疑似登革热症状时,应及时到各**收*医院就医。

  惠州存在输入性登革热病例风险

  为了防控登革热,惠州市疾控中心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惠州市疾控中心对南都记者介绍,目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仍处于上升期,本地感染病例仍有增加趋势。惠州目前存在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的风险。

  疾控中心介绍,由于登革热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因此预防登革热的**办法是防止被伊蚊叮咬传染,预防措施的**在于防蚊和灭蚊。

  针对登革热疫情,疾控部门表示现阶段惠州市的防控策略*先是要及时隔离控制输入性疫情,其次要加强蚊媒监测,清除蚊媒孳生地,把蚊媒密度控制在一个低风险区域。疾控中心还制定了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目前该中心已成立应对登革热的领导小组和各专业技术小组,在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消杀药械、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均已做好了应急技术准备和保障。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防控知识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引起、由伊蚊(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该病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具有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和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白纹伊蚊,俗称“黑斑蚊”或“花蚊子”。夏秋季节由于高温多雨,蚊虫容易孳生,因此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7-11月为广东省登革热高发期。

  登革热会致命吗?有后遗症吗?

  登革热一般为自限性传染病,并发症较不常见,病死率较低,一般无后遗症。但容易传播,多次感染后易引起登革出血热或登革休克综合征而导致死亡。

  登革热会人与人之间传播吗?

  不会。但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在蚊体内大量复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从而导致登革热的广泛传播。

  登革热有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目前,没有效疫苗可以预防,对登革热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只能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哪些地方容易孳生这种蚊子?

  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种养植物的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椰子壳、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5点,次高峰在上午9-10点。其中花斑蚊的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滋生地附近50- 100米范围,很少超过200米。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滋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受到该种蚊子叮咬。

  (防控知识由惠州市疾控中心提供)

  怎样预防登革热?

  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放置在户内外不用的花盆、缸罐等,让蚊子无处藏身。

  种养水生植物每隔3- 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

  及时清除沟渠、天台等积水、填塞竹节、树洞,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

  清除垃圾,特别是破盆烂罐,瓶子、蛋壳一次性餐具。

  宜穿长袖衫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截止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

  惠州确诊病例严某,男,22岁,湖南岳阳人,一年前来惠州工作生活。于9月13日从惠州到广州探望父亲,当晚在其父工作的建筑工地(广州海珠区江南西)与多名工地工友同住在一个集体宿舍。9月14日返回惠州住所(*车站广梅汕家园小区24栋282房)后未外出。9月15日上午开始出现乏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9月19日确诊为登革热。

  截至9月22日

  广州5190例

  (含2例死亡病例)

  截至9月22日

  佛山622例

  截至9月11日

  江门39例

  截至9月17日

  中山92例

  截至9月19日

  珠海12例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