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公交习性令人难以忍受 漂亮女子常遭“咸猪手”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今天是“无车日”,一年一度的活动将人们的关注点吸引至绿色出行上。佛山的公交服务是否已经足够好,乘客的哪些习惯让人难以忍受?两周来,南都佛山采访了多名乘客和公交司机,记录车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一些你不经意的习惯,可能影响着其他人对你的印象。

  [乘客行为]

  携带异味物品上车 厌恶程度:★★★★

  王师傅是106线路公交司机,*无法接受的是有乘客携带异味物品上车。前不久,就有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麻袋从老家捎来的**药材上车,那味道弥漫开来,犹如一股“香港脚”的臭味,全车厢乘客纷纷掩鼻,王师傅无法专心开车,不得不打开车窗透气。

  而在车上吃东西也会让其他乘客难以忍受,市民陆先生称在车厢闻见食物味道,容易晕车呕吐,“有一次两个乘客在公交上吃茶叶蛋,当时司机提醒过,但乘客并没有马上停下来”。*后,陆先生不得不坐了两个站换乘其他车,他认为,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大家应该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要只顾自己。

  在车厢内大声喧哗 厌恶程度:★★★★

  谭师傅是121线路的一名老司机,不时会遇到一些素质较差的乘客,而*让他无法忍受是在车厢内大声喧哗,“有些三五成群的乘客从上车开始,就在车厢内大声说话,直到下车,整个车厢简直就像个菜市场了”,吵闹的环境,势必会影响到司机专心开车。对此,K 2线的张师傅也很反感。

  不仅司机反感,同车的其他乘客也不喜欢大嗓门乘客。“一上车便和某某亲爱的通电话,挂电话时候先来个‘么么哒,亲爱的’,再对着手机来一个亲吻动作”,市民陈先生好几次在公交车上看到这样的场景,“大家听得是一身鸡皮疙瘩”。有一次一位大妈提醒旁边通电话的大嗓门乘客,没想到被反问:“怎么着,不给人讲话了是不是”。

  到站不提前按铃 厌恶程度:★★★★

  “很多人一上车就玩手机,到站了也不提前按铃,等到车子启动了才慌忙叫停车”,151线路的胡师傅对此非常反感。9月21日上午,胡师傅驾车停靠在季华六路站,见后车门边并没有乘客要下车,胡师傅很快便关门开车。此时,一位坐在位置上玩手机的阿姨抬起头来,慌忙大叫下车,胡师傅不得**次停车开门。“当时车身已经拐入左侧的车道了,如果后面有车赶来,刹车不及撞上来,都是我的责任”,胡师傅说,重新停车不仅增加了安全隐患,还无端端增加了车辆油耗。如果车上人多挤不下车或按不到铃还情有可原,但乘客因为玩手机错过停车,就让人很不快。

  不排队*着上车 厌恶程度:★★★

  市民黎女士带小孩在市二医院站等公交车,公交车一到,她抱着小孩正要上车,没想到被后面一男子*先挤上,“当时差点摔倒,小孩吓得哇哇哭。”黎女士说。更离谱的是,一次一个乘客*着先上,到了自动售票口,才发现上错了车,又嚷着下车,后面的乘客不让他下,差点都动手打起来。

  有人*着上车,有人则是等着司机来“接驾”。138路的一名老司机说,他经常遇到一些乘客,当车辆进站时,懒得走过来,非得等司机去“接他”。另外,一些乘客在站台等车时,也不摇一下手示意司机要上车。非得等到车辆启动要出站了,才慌忙大拍车门。

  爱挤在车前面过道 厌恶程度:★★★★

  128路的司机郑师傅表示,很多乘客上车之后不愿意往后面走,直接堵在车子前面的过道里,“经常要大声喊,他们才会挪一挪”。郑师傅说,有时候明明车后面过道很空,大家都挤在前面,不仅让车下的人上不了车,还影响司机开车,“根本看不到上车门的情况,右转弯时视线也受阻”。郑师傅说,实际上所有人都挤在前面,也给了小偷可趁之机。“小偷一般都是在前面拥挤的过道下手”,他说,去年车上偷盗的现象比较多,尤其是在普君市场一带,“他们一般都是从前门过道挤到后门,两三个站的距离就下车了”。

  稀里糊涂乘车 厌恶程度:★★

  *让120公交司机罗师傅头痛的是遇到稀里糊涂的乘客。例如,到什么地方,坐什么车,到哪里下车都没有搞清楚,就急急忙忙跑上来,有时候问了半天,才发现坐错了。前不久,罗师傅开末班车返桂城,一名女乘客从榴苑站上车,然后不停向罗师傅咨询要去的地方,应该怎么走。坐了几个站后,才发现坐错车了,罗师傅只好指引她在哪个站下车再换乘。还有一次,罗师傅遇到一名阿婆,她要到南堤市场买菜,应在人民桥下车,结果车子到站后,阿婆忘记下车,过站后,阿婆才急忙发现坐过头了,要求司机停车,这让罗师傅很无奈。

  随意丢垃圾 厌恶程度:★★★★

  151路的王师傅说,乘客在车上随意丢垃圾的情况很常见,*多的是纸巾,偶尔还碰到有人随意吐口香糖,“有些人坐在位置上吃东西,吃完之后就直接丢在位置旁边,有些甚至塞在座位旁边的缝隙里”。138路的司机黄师傅在清晨上班时,经常碰到乘客在车上吃早餐。“吃完之后饭盒就丢在车上了,”他说,有些乘客将饭盒放在垃圾桶旁边,像有些肠粉的酱油汁,会流到外面车厢地板上,都得司机打扫。而一些不讲卫生的乘客,在车厢内随意吐痰,更是让人难以忍受。

  咸猪手 厌恶程度:★★★★★

  车内拥挤还可以接受,但有些“闲湿佬”乘机“揩油”,就让刘**受不了。在东方广场一家手机店上班的刘**称,有两次在上班途中,都被人“袭胸”。刘**称,那个男的就是故意乘着车厢拥挤,侧身拼命向她靠近,她一再躲让,对方一再靠近。“人多又不敢说,只能忍气吞声”,刘**称,这并非个案,她身边的漂亮姐妹也遇到过此事。

  抱怨和刁难司机

  厌恶程度:★★★★★

  151线路前不久换了经营公司,由于两家公司对于*高车速的限制不同,如今151路的行车速度比以前慢了一些。司机胡师傅说,为此有乘客抱怨司机不会开车,称车子开得太慢,以至于他们上班迟到了,“公司出于安全考虑限制车速,我们也只能按照规定执行”。同一线路的王师傅表示,很多时候车辆快慢由一些客观原因造成,但有些乘客不理解,“比如有时候路上塞车,到站时一些乘客等得太久了,就问我们怎么回事。那我们就实话实说塞车,但他们不相信,骂我们骗他”。138路的黄师傅则表示,偶尔会碰到一些赖账的乘客,明明只投了一块*,非得说是两块,故意刁难司机。

  [司机行为]

  飞站 厌恶程度:★★★★★

  因患有尿毒症,罗**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坐车去市一医院洗肾,坐公交车让她*为担忧的是司机飞站。因为病情影响,罗**双眼几近失明,坐公交车不方便,下车前无法按下车铃,她曾经遇到有司机飞站,让她不得不坐到下一站才能下车,随后走过马路对面又搭另一趟车回来。从那以后,为了提醒司机,每次坐公交车时,罗**上下车时都会主动地向司机说明情况,例如上车时,罗**会给残疾证司机看,告诉司机自己行动不方便,下车时,会提前大声喊下车。“这样司机会注意我上下车,因为我试过动作慢而被车门夹到”,罗**说。

  一边是在车上来不及下车,另一边则是在车下上不了车。住在禅城区的市民何先生说,每当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有一些公交车因为载客较多而飞站。何先生就碰到过几次,完全不考虑等车人的烦恼,“但有时车内明显还有空位能挤上去,司机可能赶着交班,也不停车”。

  服务态度差 厌恶程度:★★★★

  陈**是在禅城祖庙上班,工作日基本上乘坐104公交车上下班。前不久坐104公交车时到佛山电大站,下车时走到车后门按了一下车铃。碰巧,此时有朋友来电话,陈**在车后门一边接电话,一边等待司机靠站下客。但经过公交站台时,司机仍没有减速的意思,因为担心司机飞站,陈**又按了一次铃。这时,司机停在站台处不开门,反而对她破口大骂,全车乘客齐刷刷看着她,令她非常尴尬。“司机说我按这么多次铃干什么,一个劲地发牢骚”,陈**感觉司机态度太恶劣了。

  而有的司机到站时,开门时间很短,有些乘客还没下车,司机就开动了,这让一些行动不是很方便的大妈着急。经常搭车到普君市场买菜的郭大妈表示,有好几次,她差点被门夹住,司机催她赶紧下车,“但车内那么拥堵,怎么能快”。

  边开车边打电话 厌恶程度:★★★★

  佩佩是名大学生,暑假期间来佛山实习。8月初,她在祖庙公交站搭乘一辆K 5公交车,去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上车不久后,司机在等红绿灯间隙多次掏出手机玩,偶尔还跷起二郎腿,甚至开车时左手扶方向盘右手接电话,尽管通话时间不长,只有10多秒,但佩佩还是觉得不安全。“玩手机开车多危险,车上这么多人,万一出事了谁负责,怪吓人的”,佩佩说,坐公交车遇见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还是头一回。

  在坐车期间,这名司机还用U盘播放流行乐曲,声音嘈杂,导致车辆到站时报站声很难听清楚。当时佩佩听见车上不少乘客都在抱怨,其中坐在后排的一名乘客因听不清报站,还特意上前询问司机,“可能很多本地乘客已经熟悉了每个站点,但对于外地的乘客,听报站还是很重要的”。

  中途办私事 厌恶程度:★★★

  李阿姨是名退休老职工,*让她受不了的是司机中途下车办私事。有一次,李阿姨在桂城桂江小学乘坐一辆113公交车到佛山电大站。正值中午12点,车子行至莲花路公交站台时,上下完乘客后,司机没有启动车子,而是直接下车走到马路对面的快餐店排队买快餐。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让李阿姨很不解:“我当时还以为车子坏了呢”。后来几次,李阿姨坐公交车均遇到这种情况,询问司机之后才得知,公司不提供午饭,司机需要自行解决。为了不饿肚子,一些司机只好半路下车买快餐,到了总站再吃饭。对此,李阿姨觉得司机半途下车,对于乘客来说有些不负责任,希望公交公司可以妥善安排好司机吃饭的问题。

  开车斗气,刹车急躁 厌恶程度:★★★★

  一遇到路段拥堵,有些公交司机就拼命按喇叭,而一些偏执的私家车主,就偏偏堵在前面不走,和公交司机耗着。在普君新城路段,市民孙先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在旁边开花店,吵得实在不行”,他说,有些司机边按喇叭边探出头来大骂,而一些私家车车主见被人鸣喇叭,索性干脆不走,就这样耗着。

  除了狂按喇叭,经常急刹车也让人感觉司机开车非常急躁。“明明前面车辆比较多,没多少距离,司机还故意加速,紧贴着前面的车辆生怕别人塞进来,遇到紧急情况就急刹车,”,9月17日下午,黄先生在岭南大道搭乘一辆116路公交车,就遇到了一个爱急刹车的司机,使得整车乘客晃来晃去,“其实自己开车都明白,很多时候并不需要急刹,提前放开油门缓缓减速就可以了,但可能司机仗着自己技术好,完全没考虑到乘客的感受”。

  收费标准不一 厌恶程度:★

  坐同一路公交车,到同一个地点,不同的司机竟然收费标准不一致,去年市民杨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去年5月份他在南海大道桂城兴业新村公交站台乘坐南海公交210线路到岭南明珠体育馆,司机在刷卡机上按了2元,用广佛通刷卡折后价为1 .9元。过后不久,他再一次在兴业新村站乘坐一辆210公交车到岭南明珠体育馆,结果司机说票价为3元。“同样的路程,为何两次收费不一样?”杨先生表示很不解,为此,他还特意打电话向公交公司反映情况,结果对方回复称,从兴业新村到上石站票价才是2元,过了上石站,票价则要加收1元,岭南明珠体育馆站刚好过了上石,票价的确为3元,不存在乱收费行为,可能有些司机记错票价只收2元。

  统筹:南都记者 潘逸滨

  采写:南都记者 钟会先 潘逸滨 见习记者 曾群善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