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屡入小偷防不胜防 佛山学生哥欲自装监控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北院一宿舍楼,一楼安装的防盗网,曾让不少小偷伺机爬到2楼行窃。南都记者 张弛 摄

  南都讯 记者张驰 门君诚 21日清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北院西区一男生宿舍失窃********一时大意未关紧房门,小偷公然入室,宿舍内两台手提电脑、一台手机被偷走,损失超过8000元。记者走访发现,北院近一年以来,至少有10个宿舍********遭遇。********学校能在宿舍关键的位置安装摄像头,如果不行考虑自己出*安装。

  下楼买早餐 小偷公然入室

  佛科院北院西区10号楼一宿舍的小吴称,自己像往常一样当天早上7时许起床,怕吵醒室友,便虚掩上门到一楼买早餐,10分钟后,回到宿舍,迎面走出一名陌生男子。“当时我以为是来串门的室友朋友,而且手上没有拿东西也没有背包,也就没有在意。”但进门发现自己桌上电脑失踪后,才意识到宿舍进贼了。

  小吴赶紧出门去追,对方已经不见踪迹,他赶紧**并向学校保卫处投诉。清点现场后,发现大家损失不少。随后,小吴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消息,希望窃贼看到后能迷途知返,也希望知情者能协助破案。

  这一消息在佛科院学生的微博、**平台上疯转,住在4号楼二楼的小周看到后心情复杂。今年8月,小周曾向南方都市报爆料称,今年以来,宿舍失窃了4次,但学校和警方都不重视,觉得安全得不到**。记者走访后得知,宿舍楼失窃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关紧门窗?没空调晚上只能开窗透气

  住在4号楼二楼的丁同学和李同学现在用的是台式电脑,这两台“又重又麻烦”的电脑,如今反而成了优点:今年暑假一直放在宿舍里,开学回来仍在原处。两人说,如果是笔记本电脑,他们是**不敢随便放在桌子上的。今年4月,两人在宿舍一觉醒来后,桌上的笔记本都不翼而飞,同时失窃的还有部分现金和一个水桶,狮山警方在**后到现场进行了勘查并留下回执单,但至今仍无回音。

  隔壁宿舍的吴同学的笔记本电脑同样失窃,同宿舍同学有的将电脑锁在柜子中,才幸免于难。而另一宿舍的黎同学听说过同层宿舍发生失窃事件后,心想“窃贼不可能连续两天作案”,不料4月21日晚,自己随手放在书桌上的手机同样被偷走,自己大声叫醒隔壁宿舍的同学,发现果真有同学手机和一台价值5000元左右的单反相机也被偷走。

  不少住在2楼宿舍的学生反映,在门被反锁的情况下,宿舍内仍有人进入的踪迹,窃贼从阳台爬入的可能性*大。学生分析说,一楼阳台有防盗窗,而二楼没有,但一楼的防盗窗可以成为窃贼爬上二楼阳台的“阶梯”,而三楼太高无法进入。“老师曾让我们睡觉时关紧门窗,但是夏天这么热,宿舍内没有空调,晚上只能把窗户打开透气。”有学生称。

  校方回应

  保卫处:后勤部负责社区安保

  后勤部:失窃问题应该找保安

  校方**两部门将加紧合作,加装监控设备

  宿舍频频失窃,有学生把矛头直指学校保卫处,称其管理不善。但该校保卫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保卫处虽然负责校区的安保工作,但是学生宿舍所在的学生社区的安保工作却是由学校后勤部门来负责,他们无权干涉。

  该保安透露,学校曾要求他们严把校门,**窃贼入内,“但大部分人都是学生打扮,看不出谁不是学生,我们也没有权力搜查背包,怎么能做到不把闲杂人等放进来呢?”此外,虽然门卫处实行了登记制度,但是很难起到作用,目前北院校区仍在开发施工,开了数个校门让监管的难度大大提高,“我们北院校区这么大,却总共有20名左右的保安,而相应的本部却有40名。”

  而一名学生社区值班的老师表示,周日白天没有老师值班,只有保安在。“而且值班老师的职责是关心学生是否生病、是否能进去宿舍、宿舍是否供水供电等问题,而失窃问题应该找保安。”他说。

  昨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佛科院北院之所以盗窃事件频发,原因之一是学生防范的意识不够,“有的学生出门忘记锁门,有的把贵重物品随手放在桌子上”,另外的原因是学校内虽然有监控设备,但是仍然存在监控的死角,目前学校的后勤部门也正在考虑在宿舍内加装摄像设备。他还表示,昨日北院的相关负责单位已经就学校宿舍安保问题开了会议,今后后勤部门和保卫部门将加强合作,管好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

  警方说法

  今年4宗被盗案件 将安排民警**巡逻

  昨日,南海警方回应称,今年以来,大圃警务区接到该学院学生宿舍发生被盗案件4宗,以盗窃手机、电脑和现金为主,经现场查看,发现这些楼层极易通过窗、柱等部位攀爬上去,宿舍楼的视频监控数量不足,学生难耐天热往往习惯于打开门窗睡觉,而且学生反映保安没到宿舍区巡逻等情况。

  根据校园的*安情况,大圃警务区将该处列为一个**防范部位,安排民警在校园周边驻点和巡逻;同时民警还多次与学校保卫科沟通,希望能配合加强内部防范工作,提醒学生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

  警方提醒由于天气炎热,近期发生在宿舍内部的盗窃案有所上升,门窗未关就睡觉是防范的主要漏洞,同时,个人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特别是手机、手提电脑这些易成为作案的目标的物品,睡觉前一定要存放好。

  学生“自卫”

  ●除购买便宜而且笨重的台式电脑来取代手提电脑以外,大多数同学给衣柜配上了锁,而把电脑等贵重物品闲时锁在衣柜里。

  ●有学生告诉记者,希望学校能在宿舍关键的位置安装摄像头来监控,如果学校做不到的话,他考虑自己出*来安装。

  失窃规律

  ●4号楼的入室偷窃多发生在夜间。其中二楼是失窃的重灾区。今年暑假后,学校在4号楼一楼的防盗网上方加装了向外弯曲的倒钩,防止有人从一楼顺着防盗窗爬到二楼阳台。此后,4号楼2楼宿舍内未发生失窃事件。

  ●除了4号楼外,其他楼的同学宿舍被偷的时间,大多是在白天,因为出门没有及时锁门而引“狼”入室。且遭遇偷窃的大多为男学生。

  (线索提供:阿东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