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整治好市容秩序 先啃“三类区”硬骨头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城论

为迅速提升深圳市容环境水平,日前市城管局设定了市容秩序管理一类区的范围和标准,深南路、滨河路、北环大道等290条主要干道和机关、学校、口岸、机场、*车站、地铁站、市属公园及总部企业周边被纳入其中,从现在起至今年年底前,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将组织对一类区市容环境进行整*(9月22日《深圳特区报》)。

笔者认为,虽然这290条主干道分属深圳各区(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相对于目前全市9250余条道路而言,毕竟占比相当小,就算它们经过市容整*,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也不足以说明全市街面秩序和整体市容环境有了大幅度改善。而据报道披露,城管部门“将全市街面市容秩序管理分为一类区、二类区和三类区三个类别,实行不同的管理标准”,即“一类区要求无乱摆卖、乱张贴涂写等现象,户外广告、街道家具等整洁有序;二类区要求每天9时至18时和重大活动期间无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三类区要求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总体处于可控状态”。这样一来,到今年末,在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的整*之下,全市“无乱摆卖、乱张贴涂写现象,户外广告、街道家具等整洁有序”的道路仍不到总数的1/30。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按照这样的分类,全市将近9000条道路区域都属于二、三类区,不是“每天9时至18时和重大活动期间无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便是“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总体处于可控状态”,总之,跟未整*或不整*所差无几。

市委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城市环境建设的决定》中要求“对全市街面秩序实行分类管理,明确管理标准和责任。**加大薄弱区域管理力度,逐步实现全市街面秩序整体规范有序”。目的在于“尽快拉平区域差距,努力使‘环境一体化’成为特区一体化的显著标志,实现原特区内外的均衡发展”。城管部门却反“**加大薄弱区域管理力度”之道而行,专拣深南路这样一些原本管理就比较好,有的甚至被称为“深圳名片”的道路区域作为市容环境整*的对象,除了想尽快出成绩之外,也还有假“分类管理”之名,行自身不作为之实的企图。

其实,由于常年跟乱摆卖、乱张贴涂写等现象打交道,城管部门及其人员对于哪些道路区域难以整*,比谁都清楚。正因为如此,这次他们将所谓“三类区”的标准定义为“影响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总体处于可控状态”。须知这“可控状态”具有极大的伸缩性。举个例子,某路段的违法夜间烧烤十分猖獗,已经使附近居民不堪忍受了,但城管部门认为他们的人一去,所有违法烧烤摊皆如鸟兽散,仍处可控状态。这样的“三类区”如果任其长期存在,还谈什么市容环境的整体提升?

看来,城管部门要想迅速提升深圳市容环境整体水平,就必须按照市委市**的要求,先啃“三类区”这样的硬骨头,而不是专拣290条道路这样的肥肉下口。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