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办不成,有音乐就行了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99期)

一个时代过去了,就像一头牛跑远了,想要拉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这头牛跑了,你还可以去找马。

音乐节在广州为什么做不起来?城中媒体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我看来,其实这是一篇自问自答的报道。看完这篇很长的报道,原因无非是广州的音乐节氛围未形成———这当然是和北京上海深圳相比较而言,还有说广州的天气作怪(也是与北京上海相比),当然*重要的是资金问题,氛围不好,筹*自然就难,*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场地。报道说,偌大一个广州,竟然难以找到适合举办音乐节的场地。如此看来,音乐节在广州是不可能办了,因为几乎所有的必备前提因素都不存在。既然如此,广州为什么还要办音乐节呢?

其实广州是一个非常热爱音乐的城市。看看二沙岛,甚至有人提议将它改名为音乐岛。大家去星海音乐厅,看看一年四季满满的排期,再随便找个晚上去星海音乐厅门口对出的“海皮”看看,又有多少人在唱歌多少人在和更不说多少人在听。无论是高大上的“严肃音乐”还是不严肃的自娱自乐的“海皮卡拉OK”,音乐都在广州人的心里头。广州的音乐节做不做得起来,和广州人热爱不热爱音乐没有半毛*的关系。

音乐节在我这个外行的老人家眼中,无非就是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以音乐的名义尤其是以摇滚的名义狂欢。音乐节不同于在音乐厅里头的音乐演出,大家坐着安静地聆听。听众从头到尾站着狂热地参与是音乐节与其他各种官办半官办的音乐节的*大区别。真要找地方其实还是有。广州的青年人都聚集在地广人稀的大学城。至于摇滚在广州成不成气候我不敢说。北京上海深圳的风格不一定就适合广州,这点我倒是心中有数。正因为如此,在广州,无论是办音乐节还是办什么,真的不必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也没有必要强求。说真一句,摇滚的**岁月无论在哪里都已经过去了。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提的是包括粤语流行音乐的广州的流行音乐。中国的流行音乐是从广州出发的,但是那个时代也和摇滚一样,渐渐地远离了我们。哪怕你现在举办一个以广州流行音乐或者粤语流行音乐为主题的音乐节,我估计“氛围”还是**个要遇到的问题。说到底,这并不是一个属于音乐的时代,过去的天王们都老了,而新的偶像则是各式各样的选秀节目的产物,如今并没有万众追捧的音乐偶像,也没有人人都能不约而同地哼出来的同一*歌。广州不是一个容易激动的城市,音乐节难做,好正常。

我说这么一大通,并没有给广州的音乐节泼冷水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要么不强求,氛围不好就先不做算了。有没有音乐节广州的日子都一样过,有音乐就行了。我的第二重意思是,若要逆流而上,那么创意就是必须的!既要强调本地市场,又要强调五湖四海。问题在于:在摇滚市场这一块,或者说在流行音乐这一块,广州对全国还有多大的号召力?其实我们懂:一个时代过去了,就像一头牛跑远了,想要拉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这头牛跑了,你还可以去找马。□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