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听不见也不会说,无时无刻都在痒,只能拼命抠,用嘴咬,直至皮破血流、道道裂纹……越磨越痒10岁男孩磨光凳子棱角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付正威坐有靠背的椅子时,一般都喜欢反着坐,因为这样可以把手**靠背的缝隙里,方便用力摩擦,缓解瘙痒。付正威手脚皮肤干燥、爆裂、脱皮。

只要身上的瘙痒不太严重,他都会一个人坐在板凳上,照着村里其他孩子用过的课本,一笔一画书写着只有他自己才能看懂的文字。母亲说:“我们也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但是,他真的很用心,每个字都写得很端正。”

他听不见任何声音,也无法用语言表达。

他每天醒来,就要面对遍布全身的奇痒,只能不停地在凳子上磨啊磨,家中所有木凳的棱角都被他磨圆了。

他的双手双脚布满厚厚的死皮,这些死皮下方,是一道道深可见肉的裂纹。

他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就拼命抠抓,用嘴啃咬,直至皮破血流……这样的方式能缓解一时之痒,但带来的后果是,因伤口感染,手术切除右脚小脚趾。

他无**常上学,没有朋友,只好照着村里其他孩子用过的课本,一笔一画书写着只有他自己才能看懂的文字。

他10岁了,只有1米不到的身高,30多斤的体重……

“残毁性掌跖角化病”,这个绝大多人可能一辈子也不曾听闻的怪病,就这样折磨着这个男孩。

因为属于少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命运似乎就已经给他判定了“极刑”。

除了睡觉,几乎都在抓痒

10年的时间,付兴祥和妻子看着儿子在病痛的折磨下成长,甚至从死神的魔爪之下庆幸逃脱。

但是,当他拿到诊断结果的那一刻,却陷入了深深的无助。

2003年,来自清远英德的付兴祥在广州萝岗打工期间结识了当地姑娘刘普琼,如同千万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一样,而后的两年里,两人顺利结婚并产下一子。“我儿子是大年初一出生的。”付兴祥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的兴奋。

但是,好运却没有一直关照这个家庭,儿子付正威经常反复发烧。更为严重的是,从10个月左右开始,正威手脚上的皮肤开始发黑、起皱,而且体重一直都上不去。

“去医院检查,查了各种病,但一直都没查出原因来。”父亲付兴祥介绍,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儿子似乎对外界的声音**敏感,有时大人们说话,儿子根本就没有反应。检查结果证实,正威的听力在不断减退,但却始终没有查明病因。

之后的几年里,家人们更是意外地发现,正威的皮肤出现了异常变化,*先是手掌与脚部皮肤变得十分粗糙。“就像老人家生死皮一样,一层又一层厚厚地长起来,干燥的情况下还会不断开裂。”母亲刘普琼描述,更为严重的是,伴随全身皮肤出现的瘙痒,怎么都止不住。

如果是一个正常人,身体某个部位出现痒症,本能就会用手去挠。但如果在同一时间内,全身上下所有部位都出现这种奇痒,那就不是光用手去挠就能缓解的。

正威现在的情况正是后者,用付兴祥的一句话概括,“他除了晚上短时间睡着一会儿,其他时间,几乎全部都在用手抓痒。”

因抠抓感染失去脚趾

正威从1岁左右开始,听力明显下降,后来就几乎听不见了,所以也不会说话,没办法求人帮助,家里几乎所有有棱角的地方都是他用来磨痒的工具。

“你看看这些板凳的边角处,基本都快被磨圆了,没办法,痒得难受!”付兴祥说。

1米不到的身高,30多斤的体重,让人很难相信,正威已经是一个10岁的少年。这个弱小的身躯,却承受着很多成年人都无法想象的痛苦。

如今,正威的病情仍在不断恶化,摊开的双手与双脚上,因为不断增加的死皮,从外观上看,如同浮肿一般。而这些表皮上方,是一道道深可见肉的裂纹,所带来的痛楚只有正威自己才能体会。

“以前主要是手脚,今年开始,他身上的皮肤也长出一些小疙瘩,痒得根本就受不了。”付正祥说,儿子坐有靠背的椅子时,都喜欢反着坐,就是因为这样可以方便把手**靠背的缝隙里,方便用力摩擦,缓解瘙痒。

有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了,那只能用指甲拼命地抠抓,直到皮破血流才不得不停下来。这样的方式确实能让正威缓解一时之痒,但带来的后果却是他难以承受的。之前,因为伤口感染,只能手术切除右脚的小脚趾。

只有自己能懂的文字

正威因为聋哑无**常上学,因为怪异的皮肤疾病又导致身边几乎没有朋友。

每天早上起床以后,只要身上的瘙痒不太严重,他都会一个人坐在板凳上,照着村里其他孩子用过的课本,在练字本上一笔一画书写着只有他自己才能看懂的文字。

“我们也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但是,他真的很用心,每一个字都写得很端正,而且已经写完好几本练字本了。”刘普琼说,他们都知道儿子很想和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学读书,但目前的状况确实无法实现他这个愿望。

以前、现在、将来,绝不放弃

“我天天看着电视里那些人在说什么罕见病、渐冻人,但怎么说这都还有人知道,有人关注。而我儿子这个病,到现在都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付兴祥很无奈。

近10年的时间里,付兴祥和妻子始终没有放弃给儿子医*的想法,哪怕是一丝的放弃的念头都不曾有过。

“真的,能去的医院都去过了,什么办法也都想过了,到后来,只要有人说可以,我都会去试。”付兴祥有些沮丧。为了给儿子医*,夫妻俩卖掉了老家的房子,住到岳父母家里,前后花费近八十万元,但换来的是,连一个准确的病因都说不清楚。

直到2012年底,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所,经过提取家人及亲属的血样,完成基因检查,得出的临床诊断为“残毁性掌跖角化病”。

这样的结果让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付兴祥和妻子一片茫然,尽管医生曾详细向他们解释什么叫做基因突变,但在他们心里,只是简单地知道,儿子这个病很少见,所以也很难*。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以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依然会是这样。”付兴祥坚定地说。去年过年的时候,儿子做扁桃体手术大出血,全身血液几乎都换过一遍,现在家里还欠着医院的*疗费。那么艰难的日子都挺过去了,以后也当然不会放弃。

虽然正威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但懂事的他却能明白父母的艰辛。更多的时候,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坐在院子里,看着这片原本应该属于他的世界。

手指脚趾会缩短,甚至断裂

皮肤病*疗**、广州市皮肤病防*所所长张锡宝教授表示,该患者罹患的残毁性掌跖角化病,属于一种少见病,而并非极少发现的特别罕见病。其社会人群的发病率介于1/30万-1/5万之间。

“该疾病的病因目前并不太明确,已知基因突变可引起发病。”张锡宝说,该疾病的典型症状就是掌跖(手指、脚趾)过度角化,丧失弹性,甚至出现手指、脚趾吸收的情况。由于角化,患者的手指、脚趾会缩短、吸收,甚至断裂。

该疾病的***果不确切。目前的*疗药物,以维甲酸类药物为主,但药物对患者的有效性,个体差异极大。“对药物敏感的,***果会比较明显;但对药物不敏感的患者,其***果往往很差。”

由于该疾病患者还会表现为手指、脚趾特别干燥。一部分患者会表现得奇痒难忍。除了药物*疗,该疾病的日常护理也非常重要,比如注意干燥部位的润肤,保持皮肤湿润。再比如,经常性锻炼手指、脚趾,注意运动,如果不适当运动,手指、脚趾的功能势必会出现退化。

(线索提供:佚名 100元)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张立璞王道斌实习生杨森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黎湛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