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施工,陈家祠安否?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00期)

当然我们不能说因为地铁施工造成一些文物受损,就一口咬定陈家祠危在旦夕。但也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0年,陈家祠广场投资8个多亿进行扩建,谁也没有想到,只过了短短四年,就要“推倒重来”。原因是修地铁。地铁公司表示,为了减少对中山七路和康王路的占道施工,选址已经经过“慎重考虑”。媒体的报道说,地铁八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已经围蔽施工,土建工程预计持续到2016年底。那是。广州地铁要做的事情一般都可以心想事成。只是花了八个亿现在又推倒重来,至少在感情上比较难以接受。

如果用福尔摩斯的思路来分析,2010年的时候,广州的有关方面还不知道地铁八号线北延段要陈家祠站做大动作,所以傻更更扔了八个亿在这里,为的就是修个广场。当然,八个亿应该还包括拆迁费用。媒体曾经在2010年报道说,陈家祠广场二期拆迁,1.7万元/平方米创下了广州近年旧城拆迁的*高补偿纪录。换言之,地铁并不是真真正正让八个亿打水漂,这笔数还是要分清楚。哦哦哦,这个推论也许有问题。

我想起来了,2010年,广州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开亚运会。媒体也曾报道说,当年陈家祠的这个项目“确实不属于旧城改造,地块拆迁后作为陈家祠广场的绿化建设使用,是迎亚运绿化工程”。也就是说,当年哪怕就是知道这里要做地铁大项目,这八个亿也是照样要扔的。2010年的广州,没有任何事情比亚运会大。所以这个讨厌的煎饼要让地铁全部埋单,也许会有失公平。不管怎么说,闻名遐迩的陈家祠广场在四年间又建又拆然后再复原,这样的事情的确有点儿狗血。亚运会是广州的,地铁也是广州的,各种内情只有他们几崽爷才知道了。

OK,关于八个亿的议论就此打住,因为有更严重的问题需要讨论———这次的施工地点,与***保护文物陈家祠仅相距40米,陈家祠会因此受伤吗?这绝不是杞人忧天。曾经参与过陈家祠修缮工程的岭南文保**、广州大学教授汤国华对此也忧心忡忡。他表示,“地铁施工一定要挖基坑,西关一带地质水分较多,基坑一挖陈家祠的地下水就往基坑流,建筑地基一旦缺少水分,泥就会松动,导致整个建筑基础出现不均匀沉降,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墙体开裂。”为了证明自己的话言之有据,汤国华还对媒体透露,地铁二号线中山纪念堂站施工时,就是因为水土流失,导致***文物中山纪念堂西面副楼墙体出现开裂。同是***文物的***一大旧址以及大元帅府,也是因为周边开挖地下停车场,导致水土流失出现墙体开裂。地铁有没有心或者说有没有能力在未来两年内小心翼翼地施工,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陈家祠呢?去年2月28日下午4点多,广州荔湾区康王路突然发生地陷,路边危房和商店直接陷下去,来势突然而凶猛,这事我们至今记忆犹新,事发处离广州地铁工地仅数米之遥。

当然我们不能说因为地铁施工造成上述文物受损,就一口咬定陈家祠危在旦夕。但这毕竟是广州地铁施工的极不光彩的记录。有一句老话叫做看他的昨天就知道他的今天,看他的今天就知道他的明天。这不是把人看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也。为了陈家祠,我希望广州地铁能够谨记这些教训,在八号线北延段陈家祠站完工之日,把一个完完整整的陈家祠交回给广州人民。□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