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能办病退吗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 因病退休,因劳动能力丧失而提前退休,一切都得凭专业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出具的报告。昨日上午,广州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廖翔达接待了6起与社会**有关的**案。

案例1患癌多年 能办病退吗

**人张女士患癌多年,同时有多项基础病。今年5月想办理因病提前退休,并向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可鉴定结果为未达到**丧失劳动能力,申请被拒。

据了解,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鉴定标准仍参照2002年劳社部8号文。

“12年前的文件放到今天已经不合时宜了。”张女士很纳闷,她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已经满15年,年龄也达到了45周岁,但仅因劳动能力鉴定结果未达病退条件,而无法提前退休。

对于张女士的遭遇,廖翔达坦言值得同情,但“在新的标准未颁布之前,广州只能根据国家法规使用这一标准”。

案例2当初改小年龄 如今无法退休

“我是1964年出生的,但身份证改小了两岁,我其实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可不可以改回来?”**人陈女士询问。

陈女士介绍,因公婆要求儿媳年龄不能比儿子大,陈女士在婚前就把出生年份改为1966年。身份证和户口本都显示其出生于1966年。

办理部门要求陈女士提供原始的户籍底册和出生证。

但这些历史记录,再难查找。

“一般来说,有出生证则以出生证的日期为准;找不到出生证,则以当地派出所的户籍底册出生日期为准;还找不到上述两个材料,则以个人档案*早记录的出生日期为准。”廖翔达说,否则陈女士的退休年龄还得延后两年。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