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英文 越早越好?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没必要那么早开始英语学习”“不到1周岁就有妈妈张罗小孩学习英语了,真有必要那么早吗”……时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把自己的小孩拉进双语学习的队伍中,第二门外语该什么时候开始学?怎么学?除了可以将小孩送去双语学校外,在家里可以如何与小孩互动学习?记者就家长们的疑惑采访了**、老师。

观点对对碰

关于

时间

6岁前是学外语*佳期?

小孩学英文,有没有所谓的*佳时期?广州市少年宫英语教研组的汪舸老师表示,小孩学习英文的*佳时期是在幼儿期,特别是6岁前,这是外语学习的*佳期。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幼儿知觉发展中*先成熟的是形象思维能力。幼儿认汉字、认英文,实际上都是一种信息刺激的活动,他们把字形当成具体形象,像记糖果、玩具、人的相貌一样记住它们。经过多次反复,这种特殊的“形象”就储存到大脑中去了。同时,6岁前,幼儿对声音的敏感度较高,且右脑控制发音器官的能力较强,声带、舌唇等运动神经的调节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这时练习说话,更容易掌握发音的技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能力会逐步下降,给学外语带来困难。

家长“@落晓星”则说了孩子在送去双语学校学习前后的差异性。“儿子5岁半,去年开始上双语幼儿园中班,去之前他只认识简单的26个字母,学了一段时间后,现在在家可与我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比如说让他扫地,我们都用英文交流。今年升大班他准备学习如何写英语字母。除了英语有明显进步外,他学英语的兴趣也浓厚,语感特别强,对我个人而言,我自己认为双语学习是越早越好,3-6岁是一个小孩语言接受重要的时期,必须要抓住这一个语言敏感期。”

“对于孩子来说,我认为双语学习越早越好”。香港大学语言学专业硕士毕业、主要研究心理语言学并在**学校从事教育工作的陈露诗表示,如果家长认为引导孩子、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会让他以后的就业有更多选择,那么,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考虑将孩子送到双语学校。由于学校大部分科目都以英文为主要语言,孩子在学习文化课的过程中自然就学习了英语,但如果年龄稍大后再用双语教学,英语反倒有可能成为学习其它科目的障碍。

【反对派】

先学好中文,到了一定阶段再学英文

家长林先生认为孩子当然是需要学习英语的,但认为不需要那么早,尤其对孩子一两岁左右就开始学的,他持保留意见,“孩子在那个阶段才刚开始学习说话不久,就让孩子学说英语,到时候,不仅英文学不好,可能中文也学不好”,在他看来,“先学好中文再说”。

到底应不应该将小孩送去读双语幼儿园,家长魏先生纠结过,*后他还是将女儿送到了传统的幼儿园。“曾经有过类似的念头,想把她送去双语幼儿园或是英文培训机构学习,但后来觉得传统幼儿园的整体教育氛围挺好的,不是每个小孩都热衷去学习英语,按照中国的教育模式,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就会进入到英文学习的相应阶段。”不少父母们的想法都跟魏先生相似,认为小孩学习英文不着急一时半会。

关于

语法

学习

背单词外,也要注重语法学习?

“身边很多家长的双语教学经验所得,小孩几岁的时候,确实能读懂很多英文单词,比如你问他鱼怎么读、苹果怎么读,一般都能马上说出来,但这种学习的方式和效果不是很好,小孩很快就忘记了,家长必须要尝试从整个语境和语言环境去做改变,不能用中文的模式来学习英文。”在家庭双语教育中,魏先生有所苦恼。

陈诗露建议,小孩子学习双语时,英语方面应注重语法方面的学习。人脑学习语法和单词的时候运用了两种不同的记忆体系。学习单词时用的情节记忆,这部分记忆在青春期后,随着年龄增长变化不大,除非患上老年痴呆症。而学习语法时是运用了程序性记忆,打个比方就像大家日常生活中“系鞋带”“踩自行车”这样自然的动作,还有就是学习乐器和开车。当大家熟悉了这个动作后就不需要刻意去想应该怎么去做,这也就是为什么常常可以一心多用。“学习语言过程中,母语的语法往往对目标语言有强烈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学习英语时,常常会忘记动词时态要一致和漏掉动词名词单复数,因为中文里压根儿没有。中文表示时态就在句子前加个表示时间的副词就好了,根本不需要理会后面的一致性问题。”陈诗露觉得,现在的家长让孩子学英文,比较注重让孩子背单词,但比较少关注孩子的语感和语法,而她觉得,语法语感的学习对孩子学英文是很重要的。

【反对派】

英国的小学,不纠正孩子的语法错误

果妈去英国留学,把女儿果果带到英国读小学,“我女儿用英文写篇短文,我一看,有不少语法错误,甚至还有单词的拼写错误,但老师都不会指出来纠正。开始我还以为是老师偷懒,后来发现,这是老师的常规做法,与其他妈妈聊天,才明白,老师不纠正是为了让孩子对英语学习和表达保持浓厚的兴趣,而不是老被老师纠正和指出错误,这样孩子容易有挫败感”。果妈说,这与自己学生时代学英语,老师会反复**地强调语法的教育方法截然不同。现在,孩子一直对英语学习很有兴趣,且进步很快,“想想也是,孩子一两岁刚开始学说中文,说出来的话也不是都符合中文语法的,但父母还是能明白,长大一些,孩子自然就能说顺溜了。”

支招

放松心态,不要让孩子觉得学英语是件大事

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经济能力上**双语学校,那如何**好的家庭环境,让小孩爱上英语呢?“双语幼儿园只是在学校给孩子一个英文的语言环境,问题是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并不能**赋予孩子课后的英文环境,或者没有在家跟孩子玩英文游戏,进行英文对话。在6岁前,孩子学习任何语言都不会有压力,因为纯粹只是在模仿,所以只要有好的环境,语言能力的提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作为父母,如何在家**好的英文环境呢?

汪舸认为,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当孩子学习时,家长需要放松心态,不要把孩子学英语当成一件大事,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压力。同时,家长也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这样能让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当孩子发音不准确时,一定不要骂孩子,要让他读完或说完,并给予鼓励“Verygood!”告诉他,如果某个音再发准确点就更好了,然后再纠正读音。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要和孩子说一些简单的单词和句子,如“Thankyou”、“Iam***ry”等;还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动作游戏,如父母说“jump”,孩子就要跳起来,孩子说“Walk”,我们就要做行走这个动作,孩子说“Stop”,父母就要停下。这样把词语和动作结合起来,能加深孩子对词语的理解记忆。

没英文基础的父母可和孩子一起学

“还可以给孩子看一些英语故事书或小说故事书,一般分有初级、中级、**,家长可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来做出选择,如孩子感兴趣的话会乐在其中;家长也可带孩子去欣赏英语话剧。我妈妈只有中学水平,英文也不行,但她没有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就不能交孩子了,而是选择和我一起学英文。在我读幼儿园时她就用有限的英语来教我字母发音,还和我一起听录音带。虽说家长的意愿有时与孩子的意愿相差很远,但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成就感且享受学习的过程,就会达到自我实现需求的层次,外在动机就会慢慢转变成内在动机。”陈诗露说。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通讯员黄益斌

CFP供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