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贷松绑?银行还在等通知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前晚,一则“传四大行*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房贷还清即算*套”的消息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疯传。同时,昨日在互联网平台“限贷将松绑,房贷回归基准线”的传言再次传开。昨日南都记者遍访佛山各大银行,各行均表示并未收到如上通知,并对该传言不予置评。有**分析称,限贷放松对楼市将是*大利好,唯有限贷才能真正解决部分市民的刚需及买房改善型需求。

“房屋限贷放开松绑?还清贷款算*套?我们也是听说,现在还不得而知。”昨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银行佛山分行某工作人员如是说。对于传言中的“认房不认贷”(还清房贷再买即算*套),佛山各大银行均持谨慎态度,既没有**否认,也未确认。多数员工表示“只是上网看到了相关新闻,但部门还没正式通知。”另据某国有银行负责人透露,该规定在行内已心照不宣,只待*后通知宣布。

农行*套房利率只上浮5%

昨日经南都记者遍访得知,四大行(工、农、中、建)房贷利率均有所下降。而股份制银行中,普遍存在的房贷利率下调迹象,也让传言中的“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变得扑朔迷离。

虽然记者采访的所有银行均表示,尚未听闻“利率回归基准”的说法,但随着佛山在8月初松绑限购,房贷利率的下浮已成不争事实:农行一手房的*套利率已从8月底的上浮10%降为上浮5%,二套则从15%降为10%;建行整体波动不大,房贷受各合作楼盘而定;佛山农商行的*套。二套均上浮10%,虽较限购后的8月时未有变化,但仍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行有可能将调低房贷利率。

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佛山某银行业人士,个人房贷利率的下调,让佛山这座几个月前刚刚松绑限购的城市如鱼得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在售楼盘暂未收到消息

前日开始,“房贷贷款余额还清算*套房”、“大行房贷放松”的消息开始在各大开发商qq群上被转发,不过随后又传出各大银行辟谣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各大楼盘*套房贷仍按基准利率上浮5%-10%执行,个别银行如交通银行、汇丰银行和部分楼盘签订合作协议,购买理财产品可有机会享受*套房贷基准利率。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几大楼盘销售人员,得到的答案都是“暂未收到消息,购房仍按原来的贷款政策执行”。季华路绿地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主要和中行、农行、工行合作,纯商业贷款的话,*套房贷按基准利率上浮5%计算,混合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基本都按基准利率上浮10%-15%执行。此前有消息称,购买万科旗下楼盘,在和其合作的交行办理房贷,*套房可按基准利率上浮2%计算。对此,南庄万科城的销售人员林先生介绍,这是有条件限制的,*次购房要想拿到基准上浮2%的优惠,必须要购买交行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而该楼盘合作的两家银行交行、工行,*套房贷仍按基准利率上浮5%执行。

[购房者个案]

故意拖着不办房贷等待政策调整

黄小姐上月底在季华路某大型楼盘购置了一套128平方米的住房,由于是二套房,*付交6成,剩下的60万只能办理纯商业贷款,利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签完购房合同、付清*付后,黄小姐想等一等再签房贷合同,希望房贷利率能有所下调。“还是有希望的,按照往年的经验,如果要调整房贷政策,银行一般会先放点风出来,何况现在福州、南京等地的*套房标准,已经按照还清贷款就算*套房来执行了。”黄小姐说,如果二套房贷利率能从15%下调到10%,以20年的贷款期来算,她每个月就能少还几百块钱,算下来省的利息起码都有好几万。

虽然这几天楼盘销售人员一直在打电话催黄小姐尽快去签贷款合同,不过她还是显得很淡定。“催就催吧,银行会不会放松限贷,估计很快就能见分晓了。”

听老婆的话他等到今年再买房

与已经买了房,只待签贷款合同的黄小姐不同,家住南海的张先生则仍在观望。一直想换套房改善下生活的他昨日感叹,“还好之前没有出手,要不然亏大发了。”

据张先生介绍,目前他位于南海桂城的房子楼龄已有20年,去年他准备换套改善房,但妻子建议等到今年再说。“我老婆是银行的,她说,‘说不定明年房贷利率就降了。’当时自己还很纳闷,但还是听了老婆的话。”没想到老婆一语成谶。“去年看房我比较中意万科那边的,楼盘是和交行合作的,当时还没有太多折扣,二套房房贷率上浮15%,但没想到今年就下滑了5个点。”按照张先生的计算,如此下滑的房贷利率,能为他至少省去3万-4万元。“真是好极了。”

[消委会建议]

限购“松绑”后买楼要更理性

消委会提醒市民从四方面防范消费纠纷

昨日佛山市消委会发出建议,针对限购“松绑”后楼市销售较旺,呈现出受政策影响大、短期成交集中等特点,建议市民从以下方面防范消费纠纷:

1、详细了解国家制定与修改的相关贷款政策。虽然限购松绑,但目前银行房贷未全面放松,大部分银行仍需提供一年社保证明或当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且住房贷款的*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并没有放开,限贷政策基本上还在严格执行。因此购房前要熟知房屋贷款政策,保证买得起房、还得了贷。

2、理清合同条款,慎重交付定金。购房者不要轻易被开发商怂恿落定,需根据自身状况和经济能力,充分考虑开发商经营状况、产品质量、贷款、物管队伍素质、客户口碑等综合因素慎重购买。

3、保存优惠证据,理性出手购房。有部分楼盘推货时以价格优惠为卖点,“惊喜价”、95折、一万抵五万等等活动吸引眼球,引发购买欲望。等到消费者真正购买时,又取消优惠,回调价格。对于这种情况,建议购房者理性消费,货比三家。确因优惠价格导致购买行为的,应将优惠信息的书面凭证———广告单张、促销短信等、作为相关证据留存,如发生纠纷,便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避免格式合同陷阱。目前佛山市使用的《商品房销售合同》是本着保护消费者权益原则而制定的,但在实际购房活动中,开发商删改格式合同中对自己不利的条款,或擅自增加“补充说明”,将风险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购房者应充分了解标准合同设置。补充条款也要双方协商书面确认。

[**说法]

供需双方都希望限贷松绑

自8月7日佛山宣布放松限购后,8月份佛山楼市迎来了成交量爆发式的增长。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这只降低了购房的第一道门槛,限贷政策不放松,限购松绑对楼市影响有限。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认为,现时整个楼市发展的*大阻滞就是限贷政策,一旦限贷放开,对楼市将是*大利好。骆仪克说,目前银行是否会对限贷政策进行调整还在猜测当中,不过可以预测的是,如果房贷政策长期收紧,松绑限购后的佛山楼市,成交量很有可能会跌至限购前的水平。

佛山汇诚鸿图地产顾问公司董事长刘世恩表示,房地产行业近日都在传放松限贷,但政策出台由行政主导,限贷能否松绑很难说。从市场角度看,供需双方都有希望限贷松绑的需求。“开发商希望下调房贷利率,购房者可以更轻松地拥有住房。不过限贷放松或会带来房价上涨,这是政府和消费者不愿意看到的。”

各银行现行房贷利率一览

工行

一手楼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6.55%)上浮5%,二套房略有涨幅,为上浮12%

农行

一手房的*套利率已从8月底的上浮10%降为上浮5%,二套则从15%降为10%

建行

整体波动不大,房贷受各合作楼盘而定

交通银行

*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10%,但不同合作楼盘的贷款利率会有轻微调整

招行

*套房贷为上浮5%,二套房贷为上浮10%,普遍比8月下浮5个点左右

广发银行

一手楼*套房贷利率为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20%,算是比较高的了

兴业银行

房贷利率较8月底没有变化,*套上浮5%,二套上浮10%

佛山农商行

*套、二套均上浮10%,虽较限购后的8月时未有变化,但仍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行有可能将调低房贷利率

[名词解释]

“认房”:只要你在住建部门查到名下有房,不论是否贷款,如若再次买房,去银行贷款都算是二次房贷。

“认贷”:只要你有过住房按揭记录,无论该房屋是否还清房贷,再买房贷款都被看做为二套房,*付七成。

统筹:南都记者赵騄汀

采写:南都记者曾春花门君诚赵騄汀

(综合网络相关资料)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