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对比珠三角九城抢人大战 东莞出手最阔绰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珠三角*人大战 惠州能否逆袭?

  ●砸*排行榜 东莞*豪气 惠州出手不如中山

  ●人才需求榜 城市产业趋同 引进人才“撞衫”

  ●房补排行榜 惠州房补50万 购买力排第六位

  “21世纪什么*贵?人才。”上月惠州市公示“人才双高计划”拟入选名单,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天鹅计划”**批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出炉。去年底“天鹅计划”甫**之际,即被誉为惠州史上*大手笔的人才引进政策,但这一政策附设的福利待遇一旦放置于珠三角的城市坐标上,是否依然显得阔绰而吸引力十足呢?都知道“人才*贵”,都开出“天价”揽才,惠州在这方面的投入规模、激励机制、政策力度与珠三角兄弟城市相比如何?作为传统的人才洼地,惠州是否有希望通过政策引导逆袭成为人才高地?

  广深莞出动早 惠州、珠海属后发城市

  2013年以来,惠州正式实施“人才双高计划”,包括“天鹅计划”、拔尖人才和东江学者、首席技师等八大重点人才工程稳步推进。同年珠海发布“蓝色珠海高层次人才计划”,以提升该市中**竞争力。至此,珠三角核心城市几乎都**了重量级的人才政策。

  在人才政策体系建设上,惠州珠海一样同属后发城市,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则**时间较早、体系也较为完备。早在2008年深圳就公布了引进**人才的“1+6”系列政策,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认定、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作出详细规定。2010年广州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及配套10个政策文件(即“1+10”文件),从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流动、评价、分配、激励、表彰机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入户、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问题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东莞则在今年晒出系列配套福利政策,专揽特色人才。

  相比之下,惠州的人才政策体系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惠州**类**人才空缺 不能归于政策不给力

  珠三角各城人才政策均尤其注重对**人才的招揽和培养,开出的福利条件也*高。

  以惠州“天鹅计划”为例,重点引进一大批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其中**人才分三类:**类为中国两院院士(含双聘院士)、外国国家院士,中国国家*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诺贝尔奖等国内外知名大奖获得者等杰出人才;第二类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省“珠江人才计划”的**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头人等**人才;第三类为拥有核心技术来惠创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其他城市的人才分类标准基本大同小异。

  人力资源理论界强调“人才雁行理论”,指一个高层次人才往往能带领一个团队、引领一个公司、一个科研机构走在全国的研发前沿,甚至是世界前沿。高层次人才越多,雁群也越庞大,企业乃至整个城市的竞争力也就越强。这也解释了各城市为何对**人才特别重视。

  在惠州“天鹅计划”首批24名**人才中,第二类**人才3名、第三类**人才21名、**类**人才出现空缺。引进的10个创新团队情况相似,国际领先团队(**类)空白。

  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认为,惠州对一类人才缺乏吸引力,不能简单归咎于人才政策不给力,主要还跟惠州的城市地位、科研教育水平、地理区位、经济产业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该人士指出,此次“天鹅计划”引进的人才集中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大领域,这与惠州两大支柱产业的充分发展形成良好的聚集效应及人才氛围互为表里。

  招揽人才领域9城各有侧重

  通览珠三角城市的人才政策,基本都由福利性政策和发展性政策组成,从物质奖励、满足发展需求两方面各出奇招打动人才。但由于各城经济发展战略不同,所需人才领域不同,对不同类型人才的政策力度也不同,比如惠州的人才政策明显更倾向于石化、电子等领域,且对这些领域的人才更具吸引力。

  此外,有些城市经济发展程度高,其自身软环境即可吸引较多人才,故某些政策力度较小,以东莞和深圳作比较,两地的住房补贴前者更给力,但没有证据表明前者比深圳在揽才上更为成功,因为深圳作为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是无法用物质衡量的。

  惠州市在制定人才政策时就已意识到物质奖励不是决定人才去留的唯一因素,因此在“天鹅计划”、“东江学者”培养工程等给出的待遇都提到专项工作经费补助,从注重奖励个人向激励科研倾斜,给有事业追求的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通过发展性福利留人。而据参与《惠州市人才双高计划实施方案》起草的相关人士介绍,激励方向的转变也有另一层考虑“以前给*多是给个人的,出篇文章就行了,现在不同,*是给买科研设备、发明创造等,是要有经济效益,对产业转型升级有贡献才行,还要签资助协议,并接受职能部门的审计监督。”

  A

  砸*排行榜

  惠州投入远逊珠海 也不如中山

  “*人大战”日趋激烈,资金投入就如游戏中的装备,只有依靠财力升级装备,才能确保拔得头筹。从某种意义上讲,引进高层次人才就是有*城市的游戏。

  珠三角财大气粗 粤东西北相形见绌

  在广东省内,人才流向以珠三角城市为主,粤东西北各市囿于地方财力,人才政策吸引力有限。比如茂名、河源等市,每年市级财政设立的人才专项资金额度仅为百万元左右,和珠三角城市的“财大气粗”形成鲜明对比。

  东莞每年10亿 占财政收入比*高

  珠三角城市之间的资金投入额度也存在极大差异。*霸气的是东莞,每年安排10亿元“人才东莞”专项资金,约占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5%,占比之高令人咋舌。此外,广州、深圳、珠海每年投入也在亿元级别,其中珠海专门立法规定,每年应按不少于当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建立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开发,2014年,“*人”专项资金高达2亿元左右。

  财政收入领先珠中 人才投入不如珠中

  相比之下,惠州的投入并不*眼。2008年起设立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专用于高级人才的引进、开发、培养和奖励等,当年启动资金500万元,按“逐年递增10%”的规定,今年这一资金规模约为900万元。在公共财政收入领先于中山、珠海的情况下,惠州分给人才资源开发的这一块“蛋糕”不仅远没珠海的大,也比中山小了不少。

  B

  人才需求榜

  功成名就者**手

  对照珠三角九城人才政策,“功成名就”者依然是*受欢迎的高层次人才。“两院”院士、国家*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在所有城市均被视为一类人才的主要引进对象。但囿于城市发展水平、科研环境、高等院校构建情况等客观因素,历年来,惠州在引进院士来惠工作上几乎“颗粒无收”。

  深圳主打“国际牌”

  近年来,各地开始青睐具有海外教育、工作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大打“国际牌”,希望带动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在核心技术及重大产品自主创新方面进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行列。其中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是深圳的“孔雀计划”,2011年起拟在5年内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0000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来深工作。

  惠州、广州“海内外”人才兼收并蓄

  惠州则和广州一样,走的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兼收并蓄的路线。去年底,惠州市正式发动引入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天鹅计划”,力求5年内引入100名左右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30个以上具有省领先水平以上的科技创新团队,释放出该市有史以来招才引智的“*重磅炸弹”。根据上月公示的“天鹅计划”引进**批24名**人才拟入选名单分析,具有海外背景(外籍,或教育、工作经历)的超过了一半。

  城市产业趋同 引进人才“撞衫”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方向及思路的日渐清晰化,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实施差异化的人才政策。城市之间,人才引进的重点领域各有侧重,且与本地重点发展或优势产业密切相关。如服务业发达的广州着重引进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会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人才,佛山则给现代陶瓷产业、中医药及保健品产业人才专门留下用武之地,惠州重点引进石化、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LE D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惠州急需的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

  之所以瞄准这些领域的人才,惠州一方面是为了保住石化、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是希望在L E D产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上储备人才库,占尽先机。

  当然,城市间产业趋同化也使得各地对人才类型的偏好经常出现“撞衫”现象。据统计,珠三角九城中,就有惠州、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市对生物医药人才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而对现代服务业人才的*夺,广州、东莞、佛山、中山、江门等市也轮番“厮杀”。

  C

  房补排行榜

  东莞绝对额*高 广州含金量*高

  城市之间人才政策博弈*常用的手段就是物质诱惑,因此各地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福利性政策上层层加码,打起了“价格战”。截至目前,珠三角城市基本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人才政策“优惠套餐”,在亲属入学、就业、住房、户籍、医疗保健、职称评审、荣誉待遇、科研经费资助等方面无所不用其极。在各城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住房福利政策成为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指标。

  广州政策*贴心 *高补贴200平方米

  其中广州的住房货币补贴政策*为贴心,该市按高层次人才的类别划分可享受货币补贴的建筑面积标准,从85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其中两院院士可获*高2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标准,每平方米购房补贴标准按本人购买商品住宅时市国土房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广州市中心六区新建商品住宅交易登记均价的80%计算。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去年一手楼价13100元/平方米,亦即引进人才*高可获得住房补贴约210万元。这一额度在珠三角城市中是*高的,而且补贴额度会随着房价上扬,无形中可抵抗贬值。

  东莞购房补贴仍*高200万

  其他城市中,东莞不失财大气粗的本质,*高开出200万元的购房补贴。而惠州开出的房补绝对值仍偏保守,和佛山、江门、肇庆一样都是基本价——— 一次性50万元。

  由于珠三角各地的房价差异很大,如房价*高的深圳是肇庆的4倍以上,因此,各城开出的住房补贴并不能直观反映出其在当地楼市的购买力。

  惠州房补50万 购买力排第六位

  参照各城上一年度楼市均价,可以看出,东莞给顶级人才的住房补贴足以让其坐拥200平方米以上的豪宅,而深圳“孔雀计划”引进人才的顶格补助高达150万元,但一遇到当地房价,这笔巨资的含金量就得“大缩水”,还不够买一套70平方米的小公寓。去年媒体曾报道,深圳“孔雀计划”实施以来,高房价每年要逼走两成人才。

  各城中,惠州开出的50万元房补在购买力上居第六位,高于佛山、深圳、江门。

  02-03版

  采写:南都记者 吴润凯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