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公益创新一些宽容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是为了公益事业,但在舞台刀光剑影,评委的麻辣发问,选手的精灵应对,比赛的气氛依然紧张。昨天,顺德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举行决赛,33个社会服务项目以答辩的形式接受**考验,答辩现场,项目支出、公益性、创新性等话题成为参赛者与评委之间的争论焦点。(9月25日南都顺德读本)

诚如日前风靡**的“冰桶挑战”有点搞怪意味,但“小清新”风格还是刮起了一阵旋风,说明公益慈善也是创新的“技术活”,谁能打动人心,谁更有吸引力,仿佛一块“磁石”汇聚善心和善款。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某些项目**新鲜,但形式令人眼前一亮,也是公益慈善的新鲜血液。当公益事业能抓住民众眼球,社会企业家、草根组织、普通公民等群体纷纷加入,公益事业的“蓄水池”才能做强做大。

顺德公益创新大赛无论谁胜出,都将激活社会管理的一潭春水。像去年脱颖而出的项目就开展了家暴庇护站建设,尤其是一些社工机构的参与,能够有效化解社会组织缺资金和专业人才的双重困境。实际上,现代公益观念不是比谁捐的*更多,而是谁更关注那些弱势群体,还要向平等、尊严等转变的同时,实现专业能力、统筹能力、公信力等元素的集合,考验的是**的组织、品牌的管理、服务差异化、成本的控制等理念。实际上,有评委指出某一项目运营成本过高,就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这些年,顺德公益事业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其中,重塑公众的信任,核心聚焦财务的公开、透明。每一笔收支账目摊在太阳光下,公众看得清清楚楚,建立反馈机制,**善款能够善用。诚然公益事业还有待完善,但社会不必戴着有色眼镜,更不能简单地“有罪推定”,伤害了那一颗颗热忱的心。然而不得不说,因为“社工+义工”的结合,打造有效的组织非常关键,社工机构将挑大梁。偏偏“草根”社会组织力量微薄,竞争力处于劣势,而要深入社区、工业区等基层,“草根”社会组织的作用则明显突出。顺德大力孵化、扶持的优惠和政策,要向民间社会组织倾斜,有助于其参与到公益事业、民生工程、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

在需求多元化、精细化的今天,公益事业走专业化道路是方向,但终究是呱呱坠地的婴儿,需要太多的呵护和关注,更要防“毒舌”伤心。只有社会多给予宽容和理解,有关部门纳入规范化管理和公共服务,公益事业自我发育、自我成熟才更有底气。●袁斗成

对顺德大小事有话要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也可投稿至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