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借车:要优雅果断,让对方好下台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朋友借车撞死人,朋友借车拖着不还,朋友借车遇事故让新车变“破车”……有了车后,朋友来借车的频率不断增高,可让“有车一族”心烦不已。俗话说“亲兄弟还得明算账”,这车借还是不借呢?借出去怕摊上大事,不借又怕伤了朋友之间感情。

有律师认为,如果车辆所有人出借汽车前没有把关,驾驶人借车出行发生事故,车主将有可能受到牵连。“借车有风险,出借需谨慎”,南都调查发现,三成受访者难以**别人借车,仅一成人会与对方签署借车协议。

[微调查]

超三成受访者面对别人借车难**

朋友来借车,这样的事您经历过吗?现实生活中,遭遇借车似乎是个尴尬问题,有人甚至认为比借*还要“为难”。近日,南都记者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访问对30名车主进行微调查发现,超三成受访者有过将爱车出借给别人的经历。在借车理由当中,不少受访者认为同意出借车辆的*关键原因是与对方“关系好”。

成为“有车一族”才两周,老王的车瘾还没过足,就有人上门借车了。想想对方是经常碰面的同事,难以拉下面子**对方,可没想到对方还车时发现油箱的油被用掉大半没主动加上去,而且车身外观还刮伤了一点,让他心疼不已。

在调查中有超过三成受访者有过借车给人的经历,面对熟人开口借车,他们都难以**。在这些借车经历中,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太愉快的结果。除了考虑对方与自己有特别关系外,不少受访者认为,“碍于面子不得不借”也是关键原因。

记者了解到,在不想借车给别人的原因中,受访者*怕引发事故,自己受牵连,其次还怕别人违章“吃牛肉干”及对车辆有损坏。老王告诉南都记者,有将车辆出借过两回,但都***、技术还好的亲戚朋友才会借。不过谈到“是否会与对方签署借车协议”,仅有一成受访者法律意识较高,表明借车时为减少风险一定会与对方签署借车协议。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怕麻烦,怕对方有意见,也有三成受访者表示看情况而定。

[案例]

车主借车出事故负连带责任

台山市24岁小伙子颜某将租来的小车交给朋友余某使用,其间发生交通事故致使他人当场死亡,死者家属将肇事司机、颜某、汽车租赁行及保险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近日,江门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保险公司赔偿11万元,余某赔偿37万元,出借人颜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无*有偶,家住南京金陵的小徐有一辆车,朋友小崔向他借车,没想到借后不久,小崔就酒驾出了车祸,因为害怕,小崔当场弃车逃逸,警方通过车辆找到了车主小徐,*终,小徐被**判赔3万元。

[律师说法]

车主要尽到审查义务

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胡海良律师:借车给人家是件比较闹心的事情,*怕的就是出现交通事故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也就是说车主需要和肇事司机一起承担赔偿责任。为了规避此类风险,车主在借车前**自己车辆没故障,并要明确借车人是否有驾照,是否借车时喝了酒或者有吸毒行为,驾照类型是否符合驾驶车型,例如C2类型的驾照就不能开C1类型的车。如果车主尽到了此类审查义务,司法实践中一般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判决车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果车主明知借车人存在问题还碍于面子借车,在出现事故的情况下,车主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网友支招]

如何优雅**别人?

直白型(碍于面子不好明说,可以贴在车上)

“夏未满冬未至”:我的车上贴有“车与老婆恕不外借”。

“xzgolf”:车不能借你,不过你要去哪我可以送你。

交换型

“教你学游泳”:兄弟借车用,好啊没问题,兄弟我*近资金周转不太好,能周转个十万块应急吗?

委婉型

“黑色螺丝钉”:车不在身边,被亲戚借走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回来。

“未婚男”:(把老婆搬出来)家里人不让借车,上次为了出借车辆的事已经跟家里人大吵一架了。

技术型

“jxyc**”:装个防盗升级装,防盗程序开启后就算原车钥匙也无法启动车辆,你就说车辆出问题了。

“张一心”:车的保险刚刚过期,万一有什么事情你自己负责啊!或车该保养了,刹车性能不太灵(危险,请勿靠近)!

严肃型

“梅子113”:问清楚借车事由,协商好还车时间,签个免责协议,然后再把车交给他。一般人见这样就轻易不会借了。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