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项任务建环保大社会共治机制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向污染宣战,佛山在行动。南方都市报与佛山市环保局合作,推出“绿动佛山”栏目,宣传**、企业、公民等社会各界在*理污染、保护环境方面的行动力,传递环保正能量。

南都讯记者童思娜程俊环境保护需要社会共*。前日,市**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佛山市环境保护综合*理实施方案(2014~2017年)》,推动建立**统领、企业施*、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大社会共*机制,合力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善。方案细化确定了各级**、排污单位、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任务共286项。

方案提出四大工作目标,包括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到2017年,全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细颗粒物浓度比2013年下降20%;水环境稳中有升,2015年底,全市已划定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消除劣V类水质;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2015年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2016年达到***生态市指标要求。

**工作任务共286个项目,其中大气污染防*66项、水环境整*135项、固体废物管理8项、环保创建和环境管理61项、社会共*16项。大气污染防*主要包括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动电力行业“超洁净排放”改造和陶瓷、玻璃、铝型材、VOC排放等**企业大气污染*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以遏制城市扬尘污染为**开展面源*理等四项工作。水环境整*主要包括实施“一河一策”整*内河涌方案,保障饮用水源供水安全,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推进畜禽养殖业综合整*,“一村一策”整*村级工业区,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等六项工作。

[**任务](部分)

每两年扩大限燃区范围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方案提出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严格控制煤质。统筹工业园区热电冷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强化集中供热。加大天然气供给力度,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加强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的管理,每两年动态扩大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划定范围。

“一村一策”*村级工业区

为彻底解决较为严重的村级工业污染问题,方案要求在对村级工业区进行全面摸查的基础上,“一村一策”开展村级工业区环境整*工作。2014年底前,各镇街选取一个典型行政村开展试点。2015年至2016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每年选取100个村开展村级工业区环境整*工作。

划定全市生态控制线

为提升环境安全及预警能力,佛山将划定生态控制线,初步建立地理空间数据库与管理信息平台,配套出台生态控制线管理办法,确保生态安全。同时开展大气PM2.5污染物在线源解析,优化布设大气监测国控考核点位,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体系。

试点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

佛山将试点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方案要求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逐步实现排污权由行政无偿分配转变为通过市场竞争方式有偿取得,促进环境管理从主要利用行政手段向综合利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同时,将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作为非税收入,纳入财政收支体系,作为环保专项资金统一管理。排污权证的金融信贷办法研究也将加强,推动排污权成为贷款抵押品,增强排污权的价值属性。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