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鞅立柱说说“十大民生实事”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2370年前,商鞅拟定变法法令后,在秦国都城的南门放了一根3丈长的木头,并宣布说,谁能把木头从南门搬到北门,就可以得“十金”的奖赏。搬一根木头不是什么难事,却能得到如此重的奖励,老百姓觉得太奇怪,不知其中有什么名堂,都不敢去动木头。商鞅于是提高奖励规格,宣布凡能按要求搬动木头者,给予“五十金”的奖赏。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人把木头从南门搬到了北门。商鞅立即兑现奖励。

向商鞅学习,是为了向老百姓表示有司说话是算数的,或者说为了向老百姓表示有司至少在有限的几件事情上,说话是愿意算数的。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了“今年某某市(县区)**民生实事”的**。而民众也喜欢将自己所在区域的“**民生实事”年底是否兑现,作为检验该区域有司是否“有心替叔公掌牛”的指标。言外之意无非是:“别的事情是否摆乌龙就不敢奢求了。如此有限的(还是有司自己挑选出来的)几件事,你总不能还像别的事那样忽悠人吧?”而事实上,无论是为了面子还是为了政绩,各级有司在“**民生实事”这个问题上,还是尽可能地信守**的。于是,每到年底,大多数地方的民众,都能听有司庆祝今年“**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的锣鼓声和鞭炮声。而在锣鼓声和鞭炮声中,新一年的“**民生实事”又在如*如荼,只等瓜熟蒂落了。

那会不会有例外呢?譬如说,一个很不起眼的钓鱼翁桥复修工程虽然年初就被列入今年惠城**民生实事,但目前仍无任何动静,就令惠城区芦洲镇数万居民很不爽。因此,即便市交通局再怎么回应称,因目前资金仍有缺口,正在同惠城区**协调,争取2014年底动工建设,2015年底完工。不爽仍旧持续,并没有丝毫的“终于把心放回肚子里”的轻松劲,你这个“争取2014,凯旋2015”仅仅是上下嘴唇碰一下的玩意。所以还请加吧油,现在距离年底可只有3个月啦。

咱们接着说商鞅吧:你若“缺*”,就不要学人家去“立柱”。不“立柱”,就老百姓而言,谁也不会觊觎你那“十金”、“五十金”的奖赏。有司的信用如何?老百姓心中自然也有一杆秤。然而,若不满足于自己的形象,不满足于即使把胸脯拍得震天价响,换来的只是一句“你看你看,卖狗皮膏药的又来了!”的话,“立柱”了,你就得把你那“十金”、“五十金”准备好!又是**工作报告中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又是派一拨人去调研,还说什么要加强与市交通部门的沟通,优先解决该桥的复修等等,结果却全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这样忽悠人的吗?□威士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