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荒谬,然后呢?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20日,余华走进罗浮宫大家讲堂做“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文学讲座,吸引广佛两地四百多听众聚集一堂。9月23日,南方都市报佛山新闻刊登《谈谈余华演讲的几分荒谬》评论一则,笔者看完不禁有感而发。

看完《谈谈余华演讲的几分荒谬》评论后不禁思考:作为一家企业整合各方资源,注入人力、财力、物力,倾力打造的罗浮宫大家讲堂存在的意义?类似的文化讲座还要不要办?类似于余华这样的名人名家还需不需要继续开坛布道?这样的文化讲座怎样才不被认为是荒谬的?

余华先生在回答一记者提问“怎么看待罗浮宫大家讲堂这样的商业活动”时说到,“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活动!”余华先生认为,地方文化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经济做支撑,而且不能光靠**力量,必须依托民营企业的积极支撑。“做这样的活动需要*。”民营企业通过组织文化活动既可以助推自身品牌**,又对当地文化的建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是多赢行为。

纵使再荒谬,余华先生愿意参加这样的文化活动。在看似无情而冷漠的世界上,很多人在拯救自己的同时,也不忘拯救别人。只要他“诚于中,形于外”,以真诚之心行动,以妥切之言表达。我想,余华先生是伟大的。家具卖场举办文化讲座,也是值得赞许的!因为他们在尝试用行动不断超越荒谬。

发现荒谬是有意义的,更有意义的是发现荒谬之后!期待下一位名家名人走进佛山!(子牛)

[胡马回应]

我说的是另一种“荒谬”

我所说的“荒谬”是指你与所想象的人在现实中不期而遇,而你和他都显得尴尬,与背景不搭;荒谬是指小说的繁荣恰好不在家具卖场的鼎盛期;荒谬是你认为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合理的,而生存的整体境遇你丝毫不觉得残酷可笑,还在为自己庆幸、鼓掌、签名。我从来没有反对演讲在哪里举行,也不认为饿死的年代已经远去。

我觉得两位老师的回应说得很有道理,但好像跟我文章所想传达的观点不在同一频道。当然,谢谢你们的回应。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