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富豪走向阳光路还遥远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记者观察)

好像国外的人更关心中国的**是谁?无论是美国的《**》杂志还是胡润(英国人)的百富榜,都不是中国人自己办的。可能中国人自己觉得**这东西要摸清楚太难了,也料想到**们不愿抛头露面,所以干脆把这工作给外国人干了,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吧。

这次,胡润百富榜发布,媒体记者都睁大眼睛在那张密密麻麻的表格里捕捉,总算有几个是本地**的名字,发到报纸上。每年如此,升升降降,乐此不疲。公众也愿意看,真有*,上百亿。这不,刚上市的海天味业**庞康坐*箭进百强了。

**是一个永远刺激神经的话题。那些在榜单之外的**也是一个引人入胜的话题。

胡润曾经到佛山“赶场”某个楼盘的活动,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的水很深”。当他说出这句话,让我觉得很惊讶。惊讶的是一个外国人掌握了如此地道的中国话,而且用到了中国**的现状,实在再妥帖不过。他明明知道在榜单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隐匿在**的深山老林,不显山不露水。但是他还是要每年尽力寻找、查证那些**们,将他们的**公布榜单,很多富人并不喜欢胡润,甚至发律师函。

哪怕是在佛山这样崇商重富的地方,**也一直希望低调、低调、再低调。这种心理,仔细分析起来有很多种。第一,树大招风,在这样一个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时代,社会存在普遍的仇富心理,容易给自身招惹麻烦,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第二,闷声发大财的文化心理。在中国的历史上,富商往往会引来权贵的利用、掠夺,长期的重农抑商的社会环境、为富不仁的偏见,都让**们本能就有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潜意识;第三,一旦上榜,自己的**就处于社会监督、舆论热议之下,与之相关的社会责任、社会期待也会随之而来,让**多一份操心和压力;第四,觉得很多人实际上比自己有*,我只是名不副实,对自己的**排名不准确、不公正。当然还有一些****集聚的手段本身就是隐秘、不合法的,这样的富商也不少,他们当然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

胡润曾说,佛山的**藏龙卧虎,中国的**更是隐匿极深。有的**公司背后的真正股东不在那份股东结构书上。我问他,如果是这样,那你还发布那个榜单干嘛。他回答我,现在中国的**上榜的只是冰山一角,他能找到的也是这冰山一角。“有这么多处于阳光之下的**,我们就写这么多。”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的阳光化和健康的**价值观是一体两面。在中国,**的生产机制还不透明、权*勾结垄断获利的商人还很多,而民众也存在普遍的仇富心理。要让那些隐匿的**走向阳光或许路还遥远。(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