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登革热”,政府和市民都不该缺位老茶客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有理说理)

*近,登革热疫情一波比一波猛。而相关部门在防控疫情时,却遇到了来自“疫情”之外的困难。广州的大型消杀车在实施灭蚊作业时,居然被居民从2楼扔砖块砸车;而一名居委干部到居民家院落清理积水时,被1名老人拿着砖头往背上拍。而在佛山,市民甚至**疫情防控人员入户翻盆倒罐、清除蚊媒滋生地,个别登革热患者因为家庭经济情况而不愿意就诊和住院的现象也存在。

而另一边,佛山南海大沥、禅城深村等地区的部分民居外、街道上,存在污水横流、沟渠腐臭、渠盖破烂等状况,卫生状况堪忧,容易滋生蚊虫。当地市民担忧登革热疫情在这些区域蔓延,希望有关部门处理。但是这个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

一边是**要除蚊,有市民不愿意配合;另一边市民想要清理当地不堪的卫生状况,而相关部门却存在失位。看来想要解决“登革热”,先要让市民和**的节奏合拍才行。

在南海大沥、禅城深村,清洁道路卫生、修整沟渠道路已经超出了市民的能力范围,若以安全、卫生等因素考虑,**确实应该出资修整一番。

而市民不配合防蚊工作,背后原因可能比较复杂。或许是除蚊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时手段简单粗暴,存在越俎代庖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市民对于家里的瓶瓶罐罐、花花草草视若珍宝,不愿外人插手;有的甚至可能对“登革热”疫情不以为意而不愿意配合。但是这些*终都暴露一个事实,即使是做好防蚊灭蚊这样的工作,光靠**肯定不行,还要争取居民的理解和认同。另一方面,市民可能对这样“动真格”的防疫工作还不太适应,这反映出过去几年,各级**的“登革热防疫”的部分工作可能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进到市民的心中。

而普通民众对“登革热”的不重视,可能是今年“登革热”疫情突出的原因之一。在广东地区,“登革热”实在是一个太常见的流行病了,它的危害程度,我想大部分市民也都是心知肚明的。“登革热的防疫”又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每年媒体、**对“登革热”的宣传内容也都大同小异,市民确实可能会对此而麻木。但是这个不是可以麻痹大意的理由,市民也应该反思自己是否过于轻视“登革热”,否则今年“登革热”甚至会给你一个小教训。(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