簸箕炊芋头饭 茂名人懂的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簸箕炊芋头饭年例炒鸡茂名捞粉地胆头煲老鸭汤

南都试吃团

店家:睇年例**黄先生

食客:南都读者龚**

南都讯记者陈静实习生张丽萍对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没有什么比得上一桌家乡菜更能抚慰人心。茂名远离珠三角,从东莞驱车去要四五个小时,来去不易容易滋生思乡之情。茂名化州人黄先生,特地开了一家地道茂名口味的私房菜馆“睇年例住家菜”,以排遣粤西游子的乡愁。

“年例”是粤西茂名和湛江特有的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和二月,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每年年例期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游神、游灯、舞狮、放鞭炮,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为了体现“年例”热闹气氛,餐厅特意在门口摆放了两头迎新的舞狮,走廊上挂着很多人们“睇年例”的年画。餐厅内十几个包间,都是以茂名、信宜、化州等地市为名,方便食客找同乡人。

为了让家乡人吃上一口原汁原味的家乡菜,“睇年例”的食材都是从茂名运过来,连花生油也是,深得茂名人认可。这里的“簸箕炊”更是一份难求,不少茂名老乡想来此打包都常空手而归。

芋头饭 忆苦思甜饭呀

店家:这在茂名菜中是很有故事的一道菜。旧时家里贫穷,没*买米做饭,农家人用芋头或番薯煮饭。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喜欢芋头饭。

食客:芋头松软,和米饭相混合,米饭和芋头的香味结合在一起,甜而清。

簸箕炊 不是茂名人真不知道是什么

店家:选用茂名化州农家糙米,洒上花生油、芝麻、蒜蓉炊制而成。一般留在*后吃,凉了口感会更好。

食客:真的非常有地方特色,不仅弹性十足,还很有层次感。

茂名捞粉 酱汁是灵魂

店家:做法简单,材料普通,却是茂名人一大心头好。嫩滑的米粉,煮熟后摊凉,浇上香油和酱油,再撒上芝麻,用筷子搅拌几下即可吃。

食客:酱汁调得非常正,在东莞能吃到这么好味又地道的茂名捞粉,很难得。

春砂煲猪肚 好吃又养胃

店家:春砂是名贵药材,和猪肚一起煲,把春砂的清香融入猪肚中。茂名人家里常常用此来煲给肠胃不好的人养胃。

食客:猪肚熬得刚刚好,既有弹性,又不会过软过硬,口感特别好。再舀上一碗浓汤下肚,肠胃十分舒服。

地胆头煲老鸭汤 降*解暑居家常备

店家:这是茂名的一道家常菜,几乎每户人家都是这么煲鸭汤的。地胆头和鸭肉都是下*的,两者一起煲汤更有降*、解暑功效。

食客:我知道这老鸭汤是用陶罐慢慢熬出来的,香味浓郁,而且很大一锅,物美价廉。

年例炒鸡 走地鸡爆炒好吃

店家:选用正宗的化州鸡,加大葱大蒜爆炒,鸡肉金黄细腻,是年例菜里的代表菜色之一。

食客:一吃就知道是不是走地鸡,肉质Q弹,非常爽脆。

TIPS

价格:人均70元左右

地址:东城区主山东宝路睇年例住家菜(时尚羽毛球馆旁)

本版统筹:南都记者陈静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刘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