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厂迟迟不建 垃圾处理往哪走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在东莞24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存在着大大小小120个垃圾填埋场。垃圾存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现在这一数字仍以每天2000多吨的速度持续增长。垃圾围城,亟须破解。本系列报道前期关注的桥头、大岭山、大朗等镇街的垃圾处理难题以及偷倒垃圾行为猖獗等,其根本原因正是垃圾产生量大与实际处理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东莞市**为增强垃圾处理能力,在清溪、常平、虎门、麻涌规划了4座垃圾焚烧厂,因为种种原因,历时多年也未能建成。一些不堪生活垃圾所带来的环境压力的镇街,垃圾焚烧厂尚未建成的这段过渡期,进行了一些其他处理方式的尝试,洪梅镇就其中之一。

垃圾围城,镇街的新尝试

规划中的4座焚烧厂仍在“纸上”,塘厦镇和洪梅镇已先行一步

一些镇街还在等待规划中的四座垃圾焚烧厂,一些镇街则迫于垃圾围城的压力而做出一些新的尝试。例如塘厦和洪梅镇,虽然一个位于东莞东部一个位于西部相距甚远,但因为生活垃圾带来的环境压力却是一样*大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以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骆建华在了解了东莞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后认为,按照**经验、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以及东莞属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实情,东莞应该坚持走垃圾焚烧路线。

实际上,东莞市**在数年之前就新规划了4座垃圾焚烧厂,因为土地、社会风险等各种原因,导致迟迟未能建成。进展*为顺利的麻涌垃圾焚烧厂目前通过了环评,正在进行立项、招标等手续,清溪镇垃圾焚烧厂尚在环评之中,而虎门和常平则至今未能选址。

垃圾每天都在产生,数量只增不减,必须要按时尽快处理,否则居民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镇街的垃圾主管部门,压力*大。无害化处理能力不足,只能进行简易填埋,环境危害代价高昂,且是群众投诉的热点。

据塘厦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2009年以前,塘厦镇的生活垃圾也是采用简易填埋的处理方法,脏臭乱,还会冒出沼气,很危险。并且塘厦镇的垃圾填埋场位于石马河上游,垃圾渗滤液成为河水水质污染的罪魁祸*。周边群众投诉很多。2009年,塘厦镇**决定与专业公司合作,封闭*理垃圾填埋场,并新建卫生填埋场。待清溪镇垃圾焚烧厂建成后,现在垃圾填埋场的装置也可以对垃圾进行预处理,减轻焚烧厂的处理负担。

洪梅镇的水乡片区,河网密集,有40多座简易垃圾填埋场分散分布,大多紧邻河道。河水水位受潮汐影响有规律变化,地下水几乎与地表水一样流动快速。而且遇到汛期,易发生洪水,极易冲散垃圾填埋场内的垃圾以及污染物。因此,水乡片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具有重大的环境安全隐患,整*任务刻不容缓。

就在其他镇街还在观望,等待麻涌垃圾焚烧厂的建成时,洪梅镇决定先行一步。据该镇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洪梅镇只有一处垃圾填埋场,位于理文造纸厂斜对面,广深沿江高速下面,占地85亩左右原是一片低洼香蕉地,地下水位线较高。使用前,未做防漏等措施,渗滤液直排入东江,严重污染地下水和东江。至2013年4月,使用了10年的这块填埋场接近饱和状态,无法接纳新的垃圾。洪梅镇**确定辖区内一家民营农业科技公司利用生物技术来进行实验性整改。等麻涌焚烧厂建好后,将会把全部垃圾送去焚烧。

没有*好,只有*适合

塘厦模式投入费用大,对日产垃圾量较少的洪梅来说难以复制

看到塘厦的成功,洪梅镇有些犯难。洪梅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00吨,除了松山湖,东莞的镇街中,洪梅可能*少了。简易垃圾填埋场的面积也仅有85亩地,存量20余万吨,而且卫生填埋的费用投入相对较高,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塘厦镇的方式,类似洪梅一样的镇街很难复制。

目前东莞的情况,垃圾无害化处理主要是焚烧和卫生填埋。而在卫生填埋方面,塘厦镇石潭埔垃圾填埋场已成为省内的**。简易填埋垃圾面积达9万平方米,垃圾存量*大。因此选择了新旧场兼*的模式。在原填埋场已使用9.11万㎡的基础上新扩建2.73万㎡区域,使其总容积约为106.9万m3,新扩建填埋区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建设。新旧场兼*,有效地防止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之余,还使整个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增加了5.3年,使用年限总和达到20.3年。

封场之后,利用沼气发电。塘厦因此建成东莞市第一座沼气发电站,由广东新科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设备技术,塘厦镇出资铺置填埋气导排系统。目前该填埋场5台机组装机容量合共2700KW,24小时不间断作业,日发电量约为3.8万度电,年发电量约为1300万度电,年温室气体减排量约为8万吨,相当于年可节省标煤5000吨。

塘厦石潭埔填埋场也因此成为全省第一座通过新场扩建带动旧场改造方式达到国家一级无害化标准的填埋场。吸引了东莞相关镇街关注,甚至广州市、深圳市、番禺区等周边地区也前来学习经验。

但对洪梅来说,塘厦模式难以复制。就在踌躇之际,洪梅镇辖区内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提出有一种生态处理方式可以提供,使用生物菌来*理,成本低廉。

据洪梅镇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镇里对这种方式将信将疑,于是提出先用本镇一条臭水沟做下试验,结果臭水沟经过几个月*理后,水质大大提高,当地村民也很欢迎。2013年5月份,洪梅镇允许该公司在该镇的简易填埋场进行试验。

在今年6月底,环保部门对水乡片区41个简易垃圾填埋场进行污染源监督性检测,检测结果洪梅镇垃圾填埋场,臭气、甲烷,渗滤液处理设施总排放口均达标。六个地下水监测井水质达到地下水五类水标准。

18-20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鹏

采写:南都记者张鹏寇金明余元锋

资料整理:南都记者张鹏

摄影:南都记者刘在富

南都制图周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